寫在前面
這首〈我為乜〉是我最近這一兩週努力練習的南管曲
南管是閩南地方的一種傳統樂種
我從大三的時候開始跟著系上的李國俊老師和學長姐們學習唱南管,是每週會練習一次的地下社團

演唱的時候,基本上是以五個人登台:持拍的主唱、琵琶、三絃、洞簫、二絃。
演唱的時候,不能看譜。

本週六(22日)我們要到清水去參加全省南管會奏
唱一首〈我為乜〉、一首〈書今寫了〉,擔任〈我為乜〉主唱的是我,所以最近都在背著唱詞和旋律。

〈我為乜〉其實是取自於一首指套(用來演奏不唱的套曲)〈春今欲返〉的第四節與第五節,唱詞來自於秦雪梅(《雪梅記?)的故事,平常似乎也不常演唱,而以演奏為多。
南管要用泉州地方的閩南話來演唱,所以咬字發音不一定每個人都曾聽過,而南管譜上的唱詞當然也就不一定能夠一看即能發出正確的音了,至少我這個閩南語很遜的人,許多唱詞都是經過特別「注音」才記下來的。
不過在blog上,就只po上唱詞,先不要管注音地試看看吧?(笑)


〈我為乜〉

我為乜 我為乜只處冷冷清清孤單
玉潔冰清 我受盡艱辛 望你成器
我只門前 我只門前長掛有只旌表個金字
聽你說 我今聽你說 說拙親疏言語
言語親疏 阮今情願 子今情願卜返去鄉里

孫不肖 致惹你娘親心受氣
商家只有一孫兒
日後若有差錯
教你公婆今卜顧誰
所靠商郎夫 你似顏回壽 耽誤阮雙人
你在九泉何忍
我爹爹 公婆娘親障說
你在九泉心何忍
眼睜睜 眼睜睜 叫都袂應
玉不琢 不成器 不由人 不珠淚
只處暗流目滓
看兒孫行動舉止 親像我子商琳伊來再出世
今旦日 形無蹤 蹤無影
日後若再相逢 除非著南柯夢裡
苦傷悲 阮淚淋漓
火裡蓮花 今旦袂得相見
火裡個蓮花 今旦袂得相見


p.s. 「乜」=「什麼」 ; 「卜」=「欲」


◎順便提供一個剛找到的網站【台灣傳統音樂網】,也有部分的〈我為乜〉演奏可以下載來聽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