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示板
我是穆子如,宅媽小穆,卯卯和德德的媽媽。
2011/09/05 長女小卯出生
2013/11/18 第二個寶貝德德出生
喜歡音樂、讀書,許許多多,但自己的時間越來越少
然而,家人是可愛的,必然也有美好不斷伴隨挑戰增長
決定跟老公站在同一陣線,帶孩子在家自學,可能是人生中一大挑戰。
所以會再繼續寫下去,留下我的紀錄,也是我們家的紀錄。

很奇怪?真的,我一開始也覺得很奇怪,相聲是聽著笑謔休閒的,聽這個要怎麼睡覺呢?但是我們家的老爺不知道從哪個年月開始,就會聽著相聲睡覺,以前帶著耳機不知道他在聽什麼段子,只聽他躺著不時還會冒出悶笑聲……啊不是要睡覺?笑成這樣?
「不好笑的還睡不著咧!」竟然這樣回應我!

不過都這麼大個人了,而且虧他真的能睡著,當然是不管他啦。
沒想到這個習慣蔓延開了,因為小孩開始靠過去問爸爸他在聽什麼?

孩子的睡前故事,本來有一段時間都是親子天下的小行星有聲故事app,但是我發現他們聽著故事,有時候反而一直聽下去都不肯睡(囧),所以有時我會控制不要讓他們聽個沒完,或者是直接說關機睡覺;然後孩子慢慢發現:欸,爸爸會自己戴著耳機聽別的?

文章標籤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1094

四年前的這個時候,我在台北的娘家,一面感受著漸漸規律的陣痛,一面還安撫著可能神奇地意識到將有人跟她分一杯羹(笑),而莫名在凌晨也醒來討奶的卯;老媽快要醒來了,我準備跟她說可能要準備去醫院待產。
當時我大約凌晨一點多欲睡時,突然感受到腹部的感覺有了變化,於是無法睡熟,開始感受並等待著是否是即將生產的徵兆;其實前晚卯爸才剛搭車回台中的家,我和女兒留在娘家,距離預產期還有一週的時間,但自然迎接生命的誕生就是這麼奇妙,一陣一陣地收縮,時間流過,滴答滴答,再兩小時就可以打電話叫老公準備再搭車回來了,再一小時.......

撐到天光明亮,打電話叫醒老公(叫他再搭車回來),老媽先帶我去醫院確認待產,不是第一次生產,感覺比較沒那麼心懸,兩歲出頭的卯跟著一起來陪產,不過在我陣痛越來越明顯時,半夜就醒來的她卻睡著了,錯過媽媽準備生產的關鍵時刻XD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170316-台中魚市場
↑在魚市場的觀魚池邊畫魚,對啦就是看起來有點像魚雷的那些.....

我們每週都有安排給卯學詩詞的時間,不是為了背誦經典,而是從古典文學中取得精煉的語言、潛在地讓她感受到文學家是如何觀察這個世界,當然也能夠順便認識國字。
考量到孩子的年齡與理解力,我們目前選的詩詞內容都是比較具象的,讓孩子比較能夠理解詩中描寫的內容。就以半年前學的一首詩來舉例吧!是白居易的〈觀游魚〉:

文章標籤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卯的舞蹈課上了四個月,暫時停下來了。
事情是這樣的:舞蹈課的時間是在每週三和週六的下午五點多,在開始上課一兩個月之後,根據我們在旁邊的觀察,卯如果沒有睡個午覺再去上課的話,在學習上就會傾向放空──容易分心、跟不上老師的指令動作、遇到較難的動作時會杵在那裡等時間(跟這組動作)過去......看在我們眼裡,覺得學費好像打水漂一樣= = 於是我們跟卯說,如果妳想上課,當天一定要睡個午覺,哪怕是短短的時間也行,這樣妳去學跳舞才會真的學到東西。

這個約定開始之後,卯還是常常睡不下去,有時情況較好,有時則拖拉到四點才睡,我們覺得她不是不知道自己睡飽會比較有精神上課,但是她就是寧願一直玩,不想午睡,說「睡覺好無聊」....有時中午問她『今天下午要跳芭蕾舞,妳吃飽飯要做什麼?』她會回答『要睡覺~』可是一到房間,她常常又去看書、畫圖、找弟弟玩......
既然說到就要做到,所以前陣子有次她還是撐著一直玩不睡覺,卯爸就決定只帶她去旁觀上課,舞衣也不帶去換,老師還讓她跟著上課跳一小段時間;以為這樣就能達到一點效果,可是下一次,她仍沒有特別想要為了舞蹈課做一點改變的感覺,於是卯爸問她,妳是不是不想要上課了?

文章標籤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70114-大坑健行002
昨天早上參加我們教會的健行活動,到大坑九號步道,我們很少參加戶外健行這類的活動,難得一家四口出動,雖然晨起有些毛毛細雨,但是在出門的時候,兩個孩子穿著外套、拿著傘,對於出去玩都很有興致;不過在開始走以後,五歲的卯和三歲的德就有不同的境況:卯和另一個快八歲的小姐姐活力旺盛地一直保持在我們一行的最前頭(看不太到車尾燈的那種),而這個落單的弟弟(這天就這三個小孩,其餘都是成人)撐著傘走在我旁邊,我原本在和別人說話沒有特別跟他說什麼,倒是我們家的爸爸開始他的「鍛練」,走在兒子前面,對他說「走快點啊」「這樣太弱了」等等,但我覺得何必呢,就在旁邊說「你幹嘛這樣說他弱」之類的話。

結果兒子就選邊站了,他開始邊走邊哀:「我走得太慢了」「我要媽媽陪」「可是我太慢了」.....我走在旁邊一面安慰他並不會很慢,加油走就好了,但是我們並沒有就此抱他起來,所以他越說越走越崩潰而開始哭,一面哭喊「我要媽媽~」一面走,還一度抱著我大腿不放,真是很揪心,但是爸爸才不讓我安慰個沒完,繼續催促兒子加油、往前走、媽媽沒有辦法抱你...當然他不是用罵的,也有鼓勵兒子現在已經變快了,再加油等等,只是語氣很果斷堅定,就是不跟孩子的撒嬌妥協,也不要我一直去安慰他,甚至還要我繼續往前不要看到我在旁邊,整個就是要斷兒子的退路啊;我一面往前走,一面聽著德德在後方可憐兮兮的哭喊,感覺經過的路人都在側目了也拿孩子的爸沒辦法。

文章標籤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_3575.JPG
我看到了這篇文章,這是一位媽媽(也是作家‧王雙雙)的經驗談
其中談到的也是我對於目前圖書館或學校「推廣閱讀」活動最擔心的部分。
文章標籤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是2016的最後一天,天氣晴朗,難得白天就幫孩子洗了澡,準備要把衣服也洗一洗整理一下垃圾好跨年。
不料下午無意見在FB上看到訊息,黛比雷諾(Debbie Reynolds) 過世了。
才驚覺,她是「莉亞公主」嘉莉費雪的母親,也就是說,在嘉莉費雪心臟病發離世後,正在籌備女兒喪禮事宜的母親中風過世。
當然,她們都有了年紀,尤其黛比,但是每逢聽聞一位曾在記憶中有所刻劃的人物離開,總還是有點情緒;
可能是我發現的時間點太巧了,年末,真是告別過去的一個時機。

文章標籤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Dec 28 Wed 2016 04:07
  • 嘗試

最近一直飽受電腦不斷當機困擾著,除了會無預警當機以外,youtube影片不能看(畫面不會動)、電腦內的mp4影片可以播但聽不見聲音、沒辦法播音樂、瀏覽器打開永遠都是好像很無害但是不是我養的amisites,實在是搞不懂這怎麼一回事,可是因為每天幾乎都要用電腦工作,一直覺得找不到適當的時機來處理;雖然之前維修時的工程師幫我裝了一鍵還原設定,但總是會怕萬一還原了,有很多事情要重新處理,像是要重新安裝許多程式很麻煩之類的......

聖誕節過完馬上就是跨年,這問題不處理也不行,但是在抱電腦去找工程師之前,我還是先問了工程師,然後決定還是先試著自己還原看看。
(畢竟要拔線抱電腦去檢測需要時間,我果然還是有著電腦依存症吧..= =a)
但是要在什麼時間點按,我仍然猶豫著,在想是不是應該先完成什麼工作....但是我們家老爺看穿了我,直接說「妳今天晚上就搞定這些事(還原與重灌程式)就好」後就跑出去開會了;這好像真是給了道很明確的指令XD,於是我終於趁著孩子跑去樓下玩的時候,按下了一鍵還原。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1220-for Viola.jpg

I Wish

妳走進的不是童話 

卻保有夢想的芬芳

無須傷感

文章標籤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1116-卯第一堂芭蕾課-022.JPG
卯最近對跳芭蕾舞產生了比較大的興趣,讓這個願望真正成形的原因,我想是因為她看到朋友去上課的模樣,讓所謂的「跳舞」化為更真實的存在,而不只是原本的劈腿或亂跳而已。
知道她的心思,但是我們也想確定她是否只是說說而已,所以最近我多借了幾本跟芭蕾相關的繪本或圖文書,也曾經讓她看了幾段芭蕾影片,包括一腿截肢還努力裝著義肢跳舞的女孩影片,想讓她知道這些動作並不容易、練習總是會辛苦,不是為了讓她打退堂鼓,而是要確實告訴她,希望她明白學舞的過程並不是只有穿上粉嫩的小舞衣而已。
五歲的她,也許還是懵懂,但還是對芭蕾舞抱著興趣,於是我們開始考慮讓她真的嘗試看看。
上週老爺無意發現了一間我們家附近的舞蹈教室,和老師聊一聊、拿了張開課時間表回來;然後過一兩天我們就帶著卯去教室參觀看看,讓她確定是否真的要參加課程。

文章標籤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