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發現,自己總是有種衝動想要買新的稿紙。

第一次買稿紙來寫東西,是什麼時候呢?我早就失去了印象,只記得那種「真善美」牌的六百字稿紙,薄薄的紙張,寫作文時通常得寫一張半。
稿紙,一直覺得是「作家」的象徵,在我那胡思奇想的年歲,上課下課瞞著老師,偷偷地寫著愛情故事、同學間傳閱著,一包稿紙慢慢地變薄,心情真的很滿足,想一直寫下去,記得自己想要成為一個創造夢想的人……在我還有那麼多心竅能夠想像的時候,在電腦的使用還沒有那樣普及的時候,傳統的六百格紙,或者B5大小的五百字稿紙,陪著我度過中學,那些忙忙碌碌又不得不在紙上大呼大喊的時光。後來稿紙的款式越來越多,我依然只習慣這樣兩種款式,大張的六百格或者小張的五百格。

想不到,當時寫不完的小說,至今依然是沒能寫完。我的心思、生活、以及靈感都產生了變化,初衷雖然還存在,然而我似乎已不是從前那樣的我,一本稿紙現要要用得很久、很久。
只是,當我走進書店的文具部,有時會不經意地去看看那一包包嶄新的、不同包裝的稿紙,曾經有幾次就是忍不住買了新的,或者類似的筆記紙,然而總是很難用完。一方面當然是因為早已習於用電腦來創作了,一方面則是因為自己再沒有那樣的閒情與感觸,沒有那樣的氣力伏案疾疾,於稿紙。

稿紙猶如作家之象徵,我努力地想要巴著那個象徵的光芒,卻越發覺得無力了。很奇怪地,雖然認為稿紙是創作者無可取代的裝備,然而在依存著電腦的同時,我其實自己慢慢地拋棄了稿紙吧。而我,一方面深知那樣的缺憾,一方面卻又難以承認,更困於釋懷。

今天,我進書店閒晃,走到擺放著活頁紙、稿紙的區域,忍不住又仔細地看了起來──三百字、四百字、五百字、六百字,一整本的、或者一包十張的,好幾種樣式,好久沒有買新稿紙的我,面對著這一櫃美好的紙張發起愣來。
再買一本?也許會有想寫的時候?
卻,硬生生想起抽屜裡還有一本薄薄的五百字稿紙,家裡更有幾張六百字的大稿紙,好久好久未曾觸碰。

最後我縮回手,咬著牙離開了那個位置。
稿紙,彷彿伸手不可及,一款讓我不由得嘆息的浪漫物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