卯的舞蹈課上了四個月,暫時停下來了。
事情是這樣的:舞蹈課的時間是在每週三和週六的下午五點多,在開始上課一兩個月之後,根據我們在旁邊的觀察,卯如果沒有睡個午覺再去上課的話,在學習上就會傾向放空──容易分心、跟不上老師的指令動作、遇到較難的動作時會杵在那裡等時間(跟這組動作)過去......看在我們眼裡,覺得學費好像打水漂一樣= = 於是我們跟卯說,如果妳想上課,當天一定要睡個午覺,哪怕是短短的時間也行,這樣妳去學跳舞才會真的學到東西。

這個約定開始之後,卯還是常常睡不下去,有時情況較好,有時則拖拉到四點才睡,我們覺得她不是不知道自己睡飽會比較有精神上課,但是她就是寧願一直玩,不想午睡,說「睡覺好無聊」....有時中午問她『今天下午要跳芭蕾舞,妳吃飽飯要做什麼?』她會回答『要睡覺~』可是一到房間,她常常又去看書、畫圖、找弟弟玩......
既然說到就要做到,所以前陣子有次她還是撐著一直玩不睡覺,卯爸就決定只帶她去旁觀上課,舞衣也不帶去換,老師還讓她跟著上課跳一小段時間;以為這樣就能達到一點效果,可是下一次,她仍沒有特別想要為了舞蹈課做一點改變的感覺,於是卯爸問她,妳是不是不想要上課了?
『如果妳去跳舞會覺得辛苦,會不想上,那就不要上了。』
想不到,她真的說不要上了,還說可以看著《芭蕾女孩的秘密日記》或我們之前幫她錄的上課影片自己跳;於是卯爸當天帶著她去舞蹈教室(當然是遲到而且沒有舞衣),叫她要去跟老師說謝謝,下次不要上課了。
雖然與她定下這樣的約定,但是想不到她真的就此放棄,反而是我一時間好糾結;因為看她確實有喜歡跳舞的部分,可是又同時知道她並沒有熱愛到願意為舞蹈多做點什麼的心意,卯爸說舞衣舞鞋都可以丟回收去了,但我卻捨不得,會不會有一天她想要再去上課呢?我們是否因為睡午覺這件事而讓她感受到壓力,讓她自暴自棄地選擇堵氣、選擇放棄?
在我這樣糾結的心情中,時間過去,爸爸帶著她從舞蹈教室回來;她說她有跟老師說謝謝,但是也帶回了老師發的學費袋。原來那堂課剛好是第四個月的最後一堂,想上就要繼續交錢了。

我問,妳還想上嗎?她說不用,說覺得有些動作太難了。
我的心裡仍覺得這不是最大的原因,我們也都曾跟她說過,這些較難的動作並非一蹴可及,需要一直練習才能學好;我仍一直感覺是她不想要再被「一定要睡午覺才能去上課」的條件所綁縛,才讓她決定不再去上課。但是她自己都這麼說了,我也不好再多說什麼,畢竟這也是她的一個選擇。於是我留下了空袋子,打電話跟老師說明一下我們這個情況,老師也同意孩子若作息不穩、精神不濟的話,對上課實無助益,不易吸收,我想她應該也看了太多學生,知道各種各樣的情況吧。

當天晚上,我問卯:「不去跳舞課妳會不會覺得後悔?」她說:『不會啊,這樣可以跟德德玩。』
好乾脆,這就是小孩子嗎?

那天是週六,後來到了隔週的週三,也就是原本要上跳舞課的日子。
卯一樣沒有睡午覺,一直自顧著做自己的事情,看書或畫圖等等,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到了四點左右,她晃過來說要看那個繳費袋;我拿給她,她翻看一下,居然說「媽媽放」,要我放錢進去。
難道要再上課嗎?此時我反而理智了起來。
我很認真地問她,妳想再上課嗎?如果想的話,還是要睡午覺。因為妳沒睡的話,沒有辦法好好上課,如果妳真的想上課,妳就要表現出妳願意這樣做啊;何況妳今天也沒睡午覺,我不可能讓妳今天過去......如果真的想要上課,我要先看到妳願意做改變。

她也許懂了,也許覺得沒趣,總之暫時又放下了收費袋,她並沒有馬上跑去躺一下,或給我任何保證。
我想她或許也知道,自己還沒有辦法給出這個承諾吧!
所以,目前我們沒有讓她去上課,已經過兩週了。

她在家裡也會提到她在舞蹈課的學習,還會教弟弟蹦蹦跳跳,她仍然喜歡跳著某些她熟悉的動作,然而她似乎也沒有後悔。
但我心裡還有點糾結,我不知道是究竟是她認清了自己的興趣並沒有那麼深厚,還是我們的方式阻斷了她的學習胃口?
我還想再觀察看看,隨著她長大,她的想法與選擇是否會有所變動?因為她有精神地上舞蹈課時,跳起舞步來是那麼可愛與開心...我希望我們做的,是幫助她思考和選擇,而不是誘導她放棄了自己的夢想.......

也許這個芭蕾夢的紀錄還會有續集?我們繼續再看下去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 才藝課 學芭蕾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