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316-台中魚市場
↑在魚市場的觀魚池邊畫魚,對啦就是看起來有點像魚雷的那些.....

我們每週都有安排給卯學詩詞的時間,不是為了背誦經典,而是從古典文學中取得精煉的語言、潛在地讓她感受到文學家是如何觀察這個世界,當然也能夠順便認識國字。
考量到孩子的年齡與理解力,我們目前選的詩詞內容都是比較具象的,讓孩子比較能夠理解詩中描寫的內容。就以半年前學的一首詩來舉例吧!是白居易的〈觀游魚〉:

 遶池閒步看魚游,正值兒童弄釣舟,
 一種愛魚心各異,我來施食爾垂鉤。

為了讓孩子記住詩中情境,學習詞彙等等,我們並不趕著背詩的進度,一首詩詞的教學進度可以拖上好幾週哦。
大概的流程是這樣的:
(一)用唸謠的方式記憶
我們讓孩子聽/看東森YOYO台製作的影片系列「YOYO唱唐詩」來初步學習,因為影片中有對於詩歌的情景插圖,孩子不認得大部分的文字,但能看著影片中的畫面,知道詩中的一些具體意象──白叔叔(白居易)、小孩、魚、池塘、釣魚、小船....等,這樣可以比較輕鬆地解說詩的意思(至少是具象的部分),也藉著唸謠有簡單上口的旋律,孩子們可以很快記住曲調跟著唱,達到基本記憶背誦的成果。

(二)進行與詩歌內容相關的活動:
為了更深刻記憶詩中提到的情節,我們會分次做了一些活動。視詩歌的內容,還有身為老爸老媽的我們有什麼能耐來決定XD
以〈觀游魚〉來說,我們做了:
1.帶孩子去看魚、餵魚(三月中旬學〈觀游魚〉時,有跑到兒童公園看魚、還有去可以餵魚的潮港城魚市買飼料餵魚、看賣魚的老闆娘)
2.帶著畫紙,要孩子將池邊看魚的記憶畫出來。(遶池閒步看魚游、我來施食)
3.搜尋youtube看一些釣客釣魚的影片(垂鉤
4.做勞作:做魚的摺紙,順便做成釣魚遊戲(用色紙摺魚、迴紋針做魚鉤、免洗筷做魚竿)讓小朋友可以用自己參與的勞作玩釣魚遊戲。(正值兒童弄釣舟、垂鉤)
5.
局部填畫:我先用黑墨筆畫好了大概的線條背景(池塘、地面、欄杆),影印了數份,每個孩子一人一張;然後請孩子把詩中的重要意象(例如白居易、兒童、船、魚....)畫上去,完成配合這首詩的插圖,可以讓孩子講解自己的畫作裡有什麼東西。

(三)讓孩子熟悉到可以自己回味
1.複習這首詩的影片(唸謠),多唱唸幾次並確定孩子懂其中的意思。
2.發現孩子會跟著唸謠設計動作,鼓勵她表現出來,和她一起聽音樂做動作。

(四)文字與注音記憶學習
這是最後的部分,開始讓孩子認字,包括複習以前認過的國字。
大概是今年初,覺得要讓孩子慢慢能自行閱讀,所以也開始教注音了,因此在印出詩詞的字句時也設定了注音字型,讓孩子可以配著唸出來,同時複習注音。

這種學習法,即使一週要上到兩次課,也還是至少要上個三週哦~可是透過這些活動和作品,孩子對於這首詩的記憶就會變得深刻,可以記得很久,甚至講到某個國字的時候,卯可以很快反應到「就是『某某句』的某某」,當然有時會失誤──聯想到同音字,而不是正確的國字,但是至少他有這樣的反應能力,可以聯結某些文字,遇到這種時候,把文字寫出來,或用兩字三字的詞語跟她說明有什麼不一樣就好囉~這樣也可以幫助她比較字形,學習新字。

 

話說,學〈觀游魚〉大約是今年三月中的事,明明是半年前就寫得差不多的文章,當時為什麼沒有一鼓作氣給它發布呢?好像是因為想要放照片,PIXNET的上傳照片功能變得綁手綁腳,所以就此耽擱了....到最近,孩子們又學了好幾首詩:〈小兒垂釣〉〈採蓮曲〉〈池上〉〈晝蟬〉...等,最近的是富有秋意的〈蘆花〉,還有特別在中秋時間讓孩子聽〈水調歌頭〉。而這樣慢慢地累積下來,卯卯的閱讀能力已經很穩定了,能夠認得很多字,就算不會也可以看注音拼出來,確實達到「能自己看書」的目標了呢。下次有機會,再來分享其他的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在家自學 詩詞 語文課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