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新劇團「新老戲」系列之《試妻大劈棺》

觀賞時間:11/11 19:00
觀賞地點:台北 新舞臺


莊周、楚王孫\李寶春
田氏\趙群
二百五\孫正陽
小寡婦\黃宇琳
丫頭春雲\(不記得名字了.....||||| )
編導\李寶春 


莊周試妻、田氏劈棺,這個故事多少已經知道,不過這齣戲我倒是沒有看過(崑劇〈說親回話〉倒好像是看過的)。直到年初看國光劇團的禁戲匯演,才看到了《大 劈棺》(朱勝麗/花旦應工);這回第二次看這個故事,是個「新老戲」,大概現在要看到戲考那樣的老版本是不是比較困難啊?


【新舞臺節目介紹所寫的《試妻大劈棺》】

搧墳的小寡婦讓莊周突發奇想,回家後詐死,幻化成楚王孫來試探妻子田氏,田氏愛慕王孫,決定劈棺取出莊周的腦髓,治療楚王孫的致命性頭痛,突然,莊周竟然復生……,田氏會羞愧自盡?還是莊周的沙文主義終究不敵現代的女性運動?
千古傳奇今日重新翻案新編,李寶春的莊周與楚王孫大有不同,逗趣的二百五是孫正陽的當家絕活;上海京劇院當紅青衣趙群所飾演的田氏,更是為現代女性揚眉吐氣。「新老戲」給您全新的面貌。



【進場】

大幕已經拉開,左右兩側的沿幕前各放著一塊墓碑似的東西,右書三從、左書四德;舞台上分為兩個區塊──左半區有衣架、桌椅,右半區是像客棧一樣一大桌幾條 凳,有樂師在「客棧區」調音。再過一下子,李寶春半化妝地走了出來,在舞台左半的化妝區坐下,化妝師也跟著出來幫忙繼續完成造型,這擺明是給觀眾看的,因 為鏡子只有框,右半側的樂師也開始演奏了起來。這一段安排讓我想到陳士爭導演的「美國版」牡丹亭,將舞台後的東西搬到了舞台前的做法。

一段演奏結束,李寶春的著裝也告一段落,檢場將台上的桌椅道具收回,燈漸暗,演出即將開始。


【劇情】

「新老戲」的劇本當然加了一些改動,可惜我對「老戲」並不瞭解,找了網路的戲考稍微看了一下,大概有幾個地方不同:

1.田氏由青衣飾演,劇情加添了田氏抒發己情的唱段

2.莊周遭遇小寡婦搧墳一段實演,藉小寡婦之口,傳達了寡婦改嫁在男女價值觀上的不同。

3.被點化的紙人二百五增添許多對白,並與丫頭春雲有互動,增添全劇的活潑性

4.結局不同:莊周指責田氏,田氏亦反責莊周的冷漠與欺騙,最後莊周飄然而去,留下被點化為人的二百五。二百五說真話(反諷說假話的真人),勸田氏不要失落或感到羞愧云云,最終更打出紅幅「徵婚」,田氏決定未來依從自己的主張。

細節不記了…腦袋的記憶體也沒有那麼多…


【演出】

首先要說說在演出中,延續開演前的「化妝給人看」,在劇情推展的過程中,遇到要換裝、幻化的時候,人物並不會真的退到後台,而是從後台推出一個化妝的座 位,用黑紗屏做為區隔,可以看見演員當場在補妝、換頭面、換外衣;趙群在觀眾角度的舞台右側,而莊周改扮為楚王孫時則在左側。這個穿扮給觀眾看的設計,雖 然並不是必然需要的,不過因為劇情中有改扮、換裝等情節,這樣的調度倒也有一點趣味。

李寶春一人分飾二角,都唱老生。比較起來還是演莊周時比較好些,當然也跟劇本有些關係吧!我個人覺得楚王孫從弔祭到演出一見鍾情、向田氏求愛的一段有點太 趕(這裡田氏雖有抒發內心獨白的唱段,但還是感覺不太夠),顯得王孫是個「急色」的傢伙,更別說在後面補上一句「春雲,快替妳師娘換下素服」時,手也順便 地不安份了,尤其不戴髯口的一笑,真是好壞啊……

老生唱得好不好,我個人實在沒有很大的研究,整體來說我想這場李寶春唱得還蠻穩定吧,有幾個腔可能是比較費力點兒?但是沒有出很大的錯誤。不過,很奇怪他唱的詞跟字幕上打出來的時有出入……

在莊周遇見小寡婦搧墳一段,由黃宇琳飾演小寡婦,持扇踩蹺加上圓潤的扮相蠻可愛的,蹺也踩得挺穩,可惜不曉得為什麼,我覺得她這天的嗓音好像沒有完全唱開,有些地方聽起來稍微悶澀了一點。

由趙群飾演的田氏,呈現出了文靜嫻雅的氣質,以至於講到「淫婦」這樣的詞時,會覺得跟形象有點兒不搭(笑)。趙群扮相豐潤好看,嗓音也很不錯。我很喜歡她在前半段帶著幽怨的形象表情。

孫正陽飾演二百五。上回我看國光禁戲匯演時,二百五被點化也會動,但是他的存在似乎沒有什麼劇情上的作用,當時不明白是怎麼樣的角色;這回看了才知道,劇 情一方面有交代了「二百五」的由來(禁戲匯演時沒有任何說明),一方面讓二百五確實發揮了劇情上的功用:其一就是最基本的聽命於莊周,其二是插科打諢,添 加許多戲份,最後則是擔負起總結這個新版本結局的任務,以從紙人變成真人而說真情實話的角度,同情田氏,指責莊周的小肚雞腸大男人主義,順便還諷刺了真人 竟會說假話的現象。因為有這個二百五的加強點綴,這齣戲中有一些輕鬆的部分,孫正陽一臉僵屍妝皮笑肉不笑的,光靠聲音與動作表現出趣味,感覺不錯。

好慘,忘記飾演春雲丫頭的演員叫什麼名字,一開始覺得扮相表情還不是很可愛,但是後來看著看著,倒發現她的表情頗為豐富多變,頗有趣的。



【其他雜感】

1.這齣戲算是為田氏抱不平似的一次改編。事實上我當然也不喜歡莊周這樣,新婚三日就出門修道十年,回來還興致一起就要試妻。我還笑說田氏劈棺救王孫,這 在現代是「器官捐贈,遺愛在人間」呢,就像二百五說的「活著的親人活了,死了的親人還是死的,該活的沒死,該死的沒活,一舉兩得」嘛!所以莊周這傢伙真是 修道失敗啊……離題了。(汗)

然而,即使我不喜歡這樣的莊周,我覺得最後一段二百五的教化式結論,雖然念起來有趣說起來好聽(還有點兒像相聲),但是…太長了些。個人感覺吧,最後一段 這麼長,還加上一個那麼明白的「徵婚」,連台口的三從四德都換掉了,份量一重,變得喜劇味兒有點濃…該怎麼說呢,大概就是覺得比例好像有點怪怪的。


2. 這齣戲的道具並不會很多,除了桌椅、靈堂、小墳頭之外,還是靠演員來演戲的。演出過程中遇到要換場景(例如把靈堂推出來布置),是由檢場在後頭推著兩塊屏 風板、遮著後頭的東西(例如靈堂跟二百五)出場,然後屏風板打開,屏風也成了房屋中的場景,有時檢場還必須隱在屏風後頭待命,像活動式的布幕,不過同時也 有裝飾場景的作用;效果有好有壞,好在畫面清潔,壞在太過刻意,只是這大概也是個比較難以兩全的問題吧。


----

大概先寫到這裡,雖然很駁雜的感覺= =a 要是還想起什麼再補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