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讀完的文學作品,是在今天,僅僅在從中壢到台北劍潭的路程裡就能讀完的一本小說,亞歷山卓‧巴瑞科(Alessandro Baricco)的《不流血》(Senza sangue)。
總覺得我已經很久沒讀小說了,特別找一本比較薄的方便攜帶,我想確實是找對了吧!當然,也對巴瑞科的作品有一點好奇──直到很晚我才知道,「海上鋼琴師」(1900)的原著原來是他,自覺不理解1900想法的我,自然想再看看巴瑞科是什麼樣的作家。所以我選擇了他最新作品,2004年才出現中譯本的《不流血》。

封面一片紅,有一團光暈、一隻飛翔的海鷗,一行白字:「愛與恨,寬恕與救贖,黑夜裡有光」。
誰下的文字?為什麼只有這樣一行?
小說開始前有譯序,有導讀,讀了雖然似乎能明白故事怎麼發展與被敘述,但還有點不明白,例如封面折頁說「這是一個愛與寬恕的故事」,譯序說「整部小說展示了人性和非人性的較量和抗衡」(p6),導讀則說它「輕薄短小的篇幅,映照出人間悲劇的沉重與無止境」(p12);也許三者都代表這部小說的其中一部分特徵吧!但要如何計較呢?巴瑞科究竟是位什麼樣的作家?

故事真的很短,不足一百頁的內容,分為兩部分,兩部分之間跨度的時代大約五十年,人物不多。不過它證明了,想要表達些什麼並不一定要太多的字數。只要人物們說出了真正想說的話,就好。故事裡的「尼娜」與「蒂托」,等了五十多年終於見到面,也只是說出了真正想說的話而已。
導讀引用了作品中的對話,說明這部小說展開戰爭給人們的影響。在作品中,從前半部到後半部,見到了復仇、傷痛、甚至一點顛狂、平靜、釋然……人類的思緒是複雜的,理性與感性都同樣千絲萬縷,有時只是為了同一件事,不同的立場,不同的現實。

在我的感覺裡,巴瑞科像是編劇,呈現世界/人類的某一小片風景;他也像是導演,他寫作的方式很像是在描繪其中人物,角色的反應該是什麼樣、見到什麼、心情如何起伏……像導演給演員的筆記一般,以第三人稱立場來描述故事,多半都有這樣的感覺吧,但我就是覺得巴瑞科給導演筆記的風格比較明顯,也許是因為書中的角色思慮得很細膩、對話很沉穩的關係吧!巴瑞科鋪排了這樣一齣短劇,他呈現給讀者的作品像電影,好像有影像,也有聲音,故事進行中,蒂托與尼娜在咖啡館裡長談,揭示了不同的人,同一段時間,同樣的配角,不同的情節,戰爭帶來了什麼?他做了什麼?她經歷了什麼?一頁一頁地翻下去,這個世界的某一片段是想像,也是真實。

我不喜歡正面的衝突,不喜歡自尋死路,不喜歡戰爭,我也希望不流血。因此讀完小說後,我覺得我能夠明白,為什麼封面寫上了「黑夜裡有光」,為什麼尼娜最後選擇了不流血──其實或許就用中國人愛用的成語來說明吧,「冤冤相報何時了」,戰爭使人那麼痛苦,難道這樣的辛苦必須每一個人都領受到嗎?
雖然,尼娜要做這一個決定是那麼不容易,但是她這麼做了,那真是一點光芒、一點希望。她確實是美麗的,從她小時候那潔淨可愛的蜷臥姿態,直到最後。

「…戰爭期間,在他身上所發生的一切事情很難給予一個名詞。似乎像是種魔法效應,那些對生活有過體驗的人說不出什麼來,而能說出道理來的人卻又沒有體驗生活的命。」(p91)
這一小段話是蒂托心中的思緒,我覺得這也是巴瑞科的一種體悟吧!這段話我看了好幾次,有一種盈迴不去的認同感,總覺得不僅是戰爭,太多事情都是這樣必須選擇,即使不願意,也會形成一種選擇,而只能得到某一部分的智慧……

沒什麼好笑的,哪一方都是,事情的發生與過去,都沒有什麼好笑的,尤其關於戰爭,蒂托的想法也好,尼娜的疑問也好。
那是在一個深邃的地獄裡,我們就是從那裡來的。但突然,寬容之心油然而生。不流血。」(p103)
我希望仍然有機會,發現我們還能包容、還能看見亮光,不流血。



《不流血》
作者:巴瑞科(Alessandro Baricco)
譯者:沈萼梅、劉錫榮
出版:大塊文化,2004年一月初版一刷。
(原著於2002年出版)


附記:Gil Shaham plays Williams‧『大樹之歌』

一面寫著關於亞歷山卓‧巴瑞科作品讀後感的同時,我選擇了夏漢的小提琴演奏專輯當作背景。
這張專輯是由夏漢(Gil Shaham)演奏,曲目是約翰威廉斯(John Williams)的小提琴協奏曲和電影「辛德勒的名單」配樂精選作品。
其實這張專輯的音樂,對我而言有些難消化,除了「辛德勒的名單」配樂部分以外,我幾乎不記得曲調的行走與旋律,我一直覺得這張專輯太過古典了,而不是我能夠輕鬆接觸的,所以我將它放在櫃子底層良久,今天可說是突然想到了吧!感謝巴瑞科?

不過,這張專輯配上巴瑞科的小說《不流血》,竟然頗為適合。
雖然我還是聽不懂「大樹之歌」(Treesong),也不太明白小提琴協奏曲的精華何在,但就是莫名地感覺適合。
彷彿這樣一個以戰爭為引子的故事,就應該是這樣配著小提琴,有時顫抖、有時嗚咽、有時旋律悠悠拉長,但整體是沉靜的,像尼娜與蒂托在咖啡館裡。

終於找到這張專輯對於我的價值,除了發現John Williams會寫古典樂曲、Shaham的琴藝靈動精采以外,更發覺它是一場短暫而富有思考性的背景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