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在查找歌謠,原本在找劉半農的〈教我如何不想她〉
但是誤打誤撞地順便看到另一首歌曲
由王洛賓作詞、作曲的〈高高的白楊〉
原本只是覺得有趣隨口讀了兩句,但是一讀,突然覺得這歌詞還真是寫得不錯呀!
王洛賓的詞作,似乎是歌比人紅,
從小音樂課會唱〈康定情歌〉、〈在那遙遠的地方〉、〈在銀色的月光下〉
但是對王洛賓的認識卻那麼淺薄,
就像今晚,也是第一次讀到〈高高的白楊〉。

高高的白楊   
作詞:王洛賓   作曲:王洛賓

高高的白楊排成行,美麗的浮雲在飛翔,
一座孤墳鋪滿丁香,孤獨的依靠在小河上。
一座孤墳鋪滿丁香,墳中睡著一位美好姑娘,
枯萎丁香引起我遙遠回想,姑娘的衷情永難忘。

高高的白楊排成行,美麗的浮雲在飛翔,
美好姑娘吻著丁香,曾把知心話兒對我講。
美好姑娘吻著丁香,曾把知心話兒對我輕聲唱,
我卻辜負了姑娘的衷情歌唱,悄悄地走進了牢房。

高高的白楊排成行,美麗的浮雲在飛翔,
孤墳上鋪滿丁香,我的鬍鬚鋪滿胸膛。
美麗浮雲高高白楊,我將永遠抱緊枯萎丁香,
抱緊枯萎的丁香走向遠方,沿著高高的白楊。


看起來很簡單,「頂真續麻」用得很明白,重覆的語句和旋律感就是那麼民歌,
可是這些淡淡的、重覆的語句裡,帶著詩意的故事,甚至是傷痛的故事。
這樣的歌曲,怎不能讓人回味再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