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的痕跡。

因為看到朋友以豪的BLOG中一篇古屋的照片記事,讓我想起不久前,我也曾經去過一棟古厝──其實是去年10月10日的事情,就讓我在今天這再度轉涼的天氣中,將那天的光影分享給大家吧!

那天是我第一次去深坑玩,與幾位友人一同,因為永安居11點才開放參觀,所以我們先去逛了逛街市的部分,隨意地吃了臭豆腐串、豆腐冰淇淋,還有中餐一頓小合菜,連零食都買好了,才再度折到永安居去。

永安居是台北縣第三級古蹟,位於深坑萬順寮一號。約於民國元年由黃家二房黃守禮的四個兒子共同合建,於民國四年完工,
分為正身、左右內護龍、左外護龍、內圍牆及入口門樓等部分,後來依入住的家族需求又增建其他部分,甚至二層樓。直到現在永安居內還有人居住,所以我們主要夠能參觀的部分就是進入宅院後的右護龍部分以及正身前部。

永安居的建築主要特色之一是展現於主屋正面的磚飾、石雕與剪黏。建造宅院時使用了大量的磚及石材,整座宅院顯得古樸又很有分量。

20081010-深坑半日遊-38.JPG
「樹衍」側匾。上方也有很精緻的人物故事。

精飾的門楹

樑柱和牆面上的裝飾豐富又精美。


講究的屋頂II

磚瓦與屋頂的剪黏。

從前是養豬的廁寮,旁邊就是廁所喔 轉角 今天天氣好 天井
探出頭一看,寂靜。 正門牌匾 富貴 常在? 其實是進門左轉第一眼可以看到的地方

走進庭院深深
走進庭院深深的院落。

從天井往上
從天井往上看,天空晴碧白雲飄。

會走到哪裡?

這條狹窄的走道,會通往哪裡呢?



重重窗

往內?往外?一層又一層......


20081010-深坑半日遊-33.JPG

眼前,是明亮的大堂。
走在小小的走廊中,好像有點能感受到從前大戶人家的太太小姐,深居閨中多寂寞的感覺。

曬磚。 從這裡可以伸隻槍出去保護家園。

左邊是不知道在曬什麼意思的磚頭。
右邊是某座正面牆上的「銃眼」,也就是扛隻槍靠在這個洞口,可以隱蔽在牆後為家園作戰。

偶爾走進這樣的古老房厝,
雖然房間內展示的家具顯然是重新拼湊過、為了讓人緬懷過往風情的擺設(感覺不一定是永安居黃氏家族所使用的家具),
還是可以感受到過去大家族的生活,
永安居是要收一點點古蹟維護費用才能參觀的,所以會送一張簡介,也有導覽服務,
我們那次沒趕上,如果有導覽解說的話對於房屋的一些細節會更清楚吧!


下一次的古蹟行不知道何時成行?會去哪裡?林家花園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