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示板
我是穆子如,宅媽小穆,卯卯和德德的媽媽。
2011/09/05 長女小卯出生
2013/11/18 第二個寶貝德德出生
喜歡音樂、讀書,許許多多,但自己的時間越來越少
然而,家人是可愛的,必然也有美好不斷伴隨挑戰增長
決定跟老公站在同一陣線,帶孩子在家自學,可能是人生中一大挑戰。
所以會再繼續寫下去,留下我的紀錄,也是我們家的紀錄。
    
 
〔前言〕

隔了半個月才貼上的記事,其實照片整理好數日了,不過一時間沒有那樣的閒情,就擱到現在。而且因為照片整理得還算認真,遊記倒是一點都不想認真地寫~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去租了電影來看。可喜的是兩部都是蠻好看、蠻喜歡的片子。^ ^。



《De-Lovely》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兩天(10/17, 10/18)晚上到台泥大樓的士敏廳(又名:台北戲棚)去看戲。因應「兩岸城市藝術節‧北京週」而來台演出的北京京劇團,帶來兩齣「小劇場京劇」作品:《馬前潑水》與《閻惜姣》。

「小劇場」像是個形容用標籤,冠上「小劇場」的作品,就是會比原本所認知的東西,更加添一些材料、一些變化;而看戲者與作戲者,就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變化出什麼來,觀眾總是得「後果自行負責」地處理自己的想法。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觀賞場次:2006/10/11 19:30 臺北國家戲劇院 吳興國、魏海敏 / 主演


二十年前還不知道什麼叫京劇的我,在當代傳奇二十周年的演出,總算是趕上了,能夠以略識京劇的狀態,到臺北城市舞臺看看他們的創團作品《慾望城國》演出。以前看過劇本、看過錄影,但是我想,怎麼樣也不如看現場來得真實。


尚未開演前的舞臺大幕,是一幅古代的戰爭圖畫。顏色古舊,預示著故事的年代被設定得很久遠……這樣的感覺。樂池裏樂師們開始調音,人們陸續就座。燈暗。
到底當年「當代傳奇」是以什麼樣的作品開展了他們的事業?他們做了些什麼挑戰來試圖替京劇畫新妝?

樂聲中大幕拉起,舞臺內開始顯出亮光,幽微而陰森,由一堆破布與枯枝塑造出來的陰鬱森林,山鬼在其中,聲音忽高忽低、時真嗓時假嗓地說著話──光是山鬼說話的嗓音和口吻,已然透露了接近「現代」說話的方式(當然應與劇本臺詞設計有關),以及突破行當運用嗓音的特質(不過只有山鬼如此,且我的印象中山鬼多半還是以旦的嗓音在說話)。

另一個嘗試,就是融入了一些現代舞的動作或概念,或試圖打破程式化的動作模式,舞蹈的律動方式是另一種特殊的風格,比如士兵行軍作戰、山鬼、舞踴等場面,有些新意、但有時也還是會覺得衝突;劇中還有幾次的「慢動作播放」表演,不曉得在二十年前,這樣的呈現是怎麼樣的反應?今日觀劇,老實說有點覺得好笑,但是演員們以很認真的態度呈現那些畫面(例如孟將軍被刺客殺害的情景),又覺得其實也是蠻有趣的手法,畢竟這樣確實可以呈現出前景與後景的時間差別。──這或許就是接觸傳統戲多或少漸漸產生的一種慣性使然吧!此刻想想,我都這樣了,長時間沉浸在傳統中的吳興國是怎麼硬從他的背景裏挖掘出嘗試的題材與執行的勇氣?創新、挑戰,「實驗」永遠都是在冒險啊。

舞臺美術的風格也與一般大白光的空舞臺很不一樣,(不曉得二十年前這種燈光和舞臺是不是最嶄新的呢?)舞臺除了「森林」之外,其他場景算是很簡淨的,不過搭配氣氛幽暗的燈光,襯托出的情境就不一樣了,加上穿著的服色,整體有種陰鬱的感覺,暗紅、欖綠,黑與紅……其實大致而言,我還蠻喜歡這出戲的舞臺美術的,不過也不是每件衣服都喜歡,例如我個人不太喜歡敖相國的服色,還有敖夫人有幾件衣服是有著曳地的裙襬,某些時候很好看,但是不能否認會有點影響到行動,

這一天我看的是吳興國、魏海敏主演的場次,當天的音響太大聲了,以至於樂隊的聲音很強,演員們的聲音很容易被淹沒,聽上去就是魏海敏與吳興國的聲音比較有「穿透力」,尤其是魏海敏的聲音還是比較好的,響亮飽滿,劇中敖叔征夫人有幾次大段的唱和演,魏海敏真的唱得很不錯,做表即使從遠處看也很有感情深度,下半場「洗手」一段真的很好看。吳興國的唱念也不錯,不過就是動作表情誇張了些,不時有些「笑果」,好壞可能是各憑人想了;最後一段在城頭的戲,就感覺很不錯──也許我就是在等待著這一段的現場呈現吧(笑),敖叔征面對眾叛親離、面對老天的玩弄,總是打勝仗的將軍終於中箭身亡,吳興國一翻身落地,忍不住就是要鼓掌啊!雖然後頭的僵屍倒之前花的時間又有點長……
盛鑑演出孟登,短暫的唱聽起來還算穩,不過我有點難以想像他演出敖叔征的模樣;山鬼的感覺介於戲曲與現代舞台劇之間,我覺得這是個吃力的角色,要演得好卻不會覺得格格不入並不容易,基本上這一場次的表現感覺還不錯。其他的演員如官員、報子、值夜……我覺得都還蠻稱職的,沒有深度的功夫也無法成為恰當的綠襯,尤其他們都需要以傳統為基礎,再加添新的一些概念或動作來發揮,像是刺客、或孟將軍,可以想像每個人物都是下了功夫上臺的啊。

這麼想著寫著,覺得當代傳奇20年如此走來,真的是很不容易,傳統戲曲的承繼與發展,總是說起來似乎容易、做起來實在艱難,這一步步地嘗試,都是過程、都是紀念。我以二十年之後的眼睛懵懂觀看,也許見識淺薄,不過我還是很高興能夠參與,能夠來看戲,知道來學習理解這項深奧的表演藝術;現在也能看到更多關於戲曲的嘗試、繼承與轉化,不管執行者是不是當代傳奇劇場,都是好事;至於《慾望城國》,其實如果可能將這二十年前的創意,加上二十年後的回頭審視、反思,再度修編、整理,重新推出一個更新版,不知道會是什麼樣子呢?^^: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九月的時候,我為江之翠劇場畫的插畫,現在已經可以在相關宣傳上面看見了 ^ ^


這個小小的GIF圖,是兩廳院售票系統網站上抓下來的,設計人員把插圖轉正了,只用了頭跟上半身的部分。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八屆臺北藝術節之〔外外藝術節〕其中一個活動是「台北市街頭藝人嘉年華」。在10月7~8日、14~15日的下午到晚上,讓有考得執照的街頭藝人們報名參加,地點在信義區的新光三越香堤大道、華納威秀行人徒步區內。今年也考了執照的「青玉齋」,選擇了這個活動做為拿到執照後的第一次「營業」秀!(笑)  

對於這第一次上街頭表演,我們是緊張的,前幾週都是每週練習兩次,雖然成效上還是沒能背起更多的曲目,至少是有心多準備一些吧,我們報名10月7號的場次,上午就先到老師家去練習(雖然時間不長),吃完午餐後才一起搭TAXI到香堤大道去報到。我們被分配到A11館旁邊,正對另一個館(A4?)的某個側門,算是在大道的某段端點,一個很明顯的位置。將椅子擺好,拿出樂器,13:30左右我們準備好,開始有點緊張的表演。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只是想在關機前有感而發

晚上,一個人的晚上,
放一片南管音樂陪伴著,不一定聽懂,也不一定去細聽,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的誠品戲劇節「3x3協奏曲」,主題是「藝術家」。三齣小劇場劇作分別以三位藝術家(梵谷、達文西、馬格利特)為出發創作,我與朋友去觀賞了其中一齣,二分之一Q劇場的作品《小船幻想詩──為蒙娜麗莎而做》。

【附設遊戲】
搭配場地,劇場設計一個塗鴉遊戲。在進場前先發給觀眾們一張草稿紙,是舞台地面上的帆布的縮圖,切割為十二塊,隨機分配觀眾所拿到的底圖,觀眾先在縮圖上打草稿,依著圖紙中的繁複線條畫出想畫的圖案,在演出結束後,領取畫筆直接到表演舞台地板的帆布中,找到所屬的區塊,按照草稿畫下去。「在帆布上作畫的您,也將成為參與本活動的藝術家之一」。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去看了在國父紀念館展出的「高第藝術建築展」。之前說想看說了很久,都忘記了,突然才想起來,幸好展期到9月24日,還差幾天。索性這天就過去看看。

對於建築設計沒有什麼概念的我,算是幸運地跟上了下午兩點多的導覽,只漏掉了高第早期的介紹,重點的部分應該都沒有錯過。講解的導覽阿姨拿著策展人徐芬蘭所著的《瞭解高第》,搭配書中的彩圖和展場的展品一起做介紹;因為是建築展,總不可能將實品搬來,但是看彩照又不是很有意義,所以展場內有許多都是設計圖和草稿,還有一些局部複製品,但還是有一些真品特地出海到台灣來展示,可以說這是個規模不算超級大,但感受得出用心的展覽,不過對一般人來說,確實要跟上導覽解說,對高第建築的瞭解收穫會比較大,例如展場中有一個「雙曲拋物線」的小模型,感覺很容易被忽略,但是導覽就是會介紹並且示範雙曲拋物線的原理,這是後來建造聖家堂時很重要的一點。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