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看了在國父紀念館展出的「高第藝術建築展」。之前說想看說了很久,都忘記了,突然才想起來,幸好展期到9月24日,還差幾天。索性這天就過去看看。

對於建築設計沒有什麼概念的我,算是幸運地跟上了下午兩點多的導覽,只漏掉了高第早期的介紹,重點的部分應該都沒有錯過。講解的導覽阿姨拿著策展人徐芬蘭所著的《瞭解高第》,搭配書中的彩圖和展場的展品一起做介紹;因為是建築展,總不可能將實品搬來,但是看彩照又不是很有意義,所以展場內有許多都是設計圖和草稿,還有一些局部複製品,但還是有一些真品特地出海到台灣來展示,可以說這是個規模不算超級大,但感受得出用心的展覽,不過對一般人來說,確實要跟上導覽解說,對高第建築的瞭解收穫會比較大,例如展場中有一個「雙曲拋物線」的小模型,感覺很容易被忽略,但是導覽就是會介紹並且示範雙曲拋物線的原理,這是後來建造聖家堂時很重要的一點。

高第的建築語言裡有宗教的印象(例如十字架),生活經驗下的特徵素材(鑄鐵與陶瓷拼貼),還有豐沛的色彩──取材與大自然的種種色彩,形象,還有到後期努力追求的曲線(非直線)設計。
不懂建築的我,還是能夠欣賞高第設計中許多的東西,其實更佩服的是他的想像轉化能力吧,吸收個人經驗與前輩的教育,勇於實驗一些很有特色的造型,應用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的民族精神,神話傳說,來建造樣式特別的鑄鐵門、變色龍…或者設計許多拼貼圖案,用色繁多卻不衝突;接受委託建造的設計除了符合屋主的需求以外,還能夠將屋主的喜好或者家徽變化為具有藝術設計感的作品;還有很多,例如奎爾公園百柱廳頂的曲線椅、考量到人體功學而設計的椅子,可以看出他雖然追求藝術設計,但是也沒有忽略實用性的一面。

藝術家從師古師法、到師自然造化、最終師自心,這步步成就的過程,在短短的導覽觀展過程中,我多少領略了一些。多認識了一位藝術家和他的作品,知道巴塞隆納有那些美好的東西,還有所謂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如果想要進一步瞭解更多,要再看更多的書了呢。(笑)

也希望有朝一日,我真的能踏足到巴塞隆納去看看,不知道真有那時,聖家堂的建造進度到哪裡了呢?


(自定)延伸閱讀書目:

徐芬蘭:《瞭解高第》,藝術家出版,20011130
約翰‧巴賽戈達‧諾內爾:《解讀高第建築的奧秘》(徐芬蘭/譯),藝術家出版,2006720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