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藏書之家

時間:2010/11/17 晚間19:00
地點:台北 國父紀念館
演出:浙江小百花越劇團
主演:茅威濤(飾 范容)陳輝玲(飾 花如箋)
   董柯娣(飾 孫知府)洪 瑛(飾 伺書夫人)


2010南投縣政府主辦的浙江文化節活動,邀來了浙江小百花越劇團的新編劇《藏書之家》,免費索票觀賞。既然有幸索得票券,就前往一觀,感覺好一陣子沒有進劇場看戲了,還能看到茅威濤的演出,頗為期待。

《藏書之家》是以寧波著名的藏書樓天一閣為題材,透過虛構人物和故事來表現古代藏書之人的精神,描述維護天一閣的范家傳人范容在收書、藏書的艱辛,據茅威濤所撰文,原本2002年小百花邀請編劇王旭烽編寫劇本時,劇名為《藏》,隨著公演、再調整修改、再公演...的過程,逐漸變成了今日的《藏書之家》版本,「以《焚書》《藏書》雙書如何合璧為主線索,以范容和花如箋叔嫂間惺惺相惜為情感線索.......就純藝術層面對《藏書之家》較之當年《藏》的妥協多少有些遺憾,但我們都相信,這種妥協,是為了更好地被接受。......」(茅威濤〈可以妥協嗎?〉,見浙江小百花越劇團在台公演活動紀念手冊)。
不論過去的《藏》如何,我現下是看不到的,所以還是來提日昨看到的《藏書之家》吧。

所謂越劇,說是喝崑劇跟話劇的奶水長大的劇種,算是有點像「混血兒」一樣的「新興傳統劇種」吧,在發展過程中多方博採,吸收各種劇種和音樂等元素,加上演員一代一代地琢磨,越劇的程式規範不若京崑劇嚴格,較容易化用西方劇場元素,
如今是中國第二大地方戲曲劇種,以優美唱腔、清新又易令人有印象的音樂和接近歌舞劇的表演深受觀眾喜愛。

之前看過小百花的越劇《陸游與唐婉》跟幾段折子戲,《陸游與唐婉》讓人感動低迴不已,這次同樣是欣賞由茅威濤、陳輝玲主演的作品,在演員方面是頗具信心,《藏書之家》中主要演員的演技和唱腔也都是不錯,茅威濤在演唱時的感情與「口氣」拿捏一向都很棒,聽了很容易感動。陳輝玲的甜美嗓音我很喜歡,每次她開口都忍不住想「啊,真是好聽呀」,董柯娣的嗓音感覺剛亮,還蠻適合這次孫知府這個心有點硬的角色,聽說董也唱老旦,難怪那麼鐵嗓呀(笑)。

唱腔的部分我是外行,怎麼聽都覺得挺好聽;但在整體音樂的編曲及呈現上,有時感覺覺得不是那麼像戲曲,雖說是受到西方舞台劇(話劇)的影響深厚,樂器的配置聽起來也非常的西洋化,但是旋律和編曲的設計,個人覺得應該還有能再商榷的部分,因為有些樂段的設計,感覺真的好不像戲曲呀,尤其第六場後半在天一閣中范容與花如箋(幻影?)合唱的一段曲子,伴奏的配器感覺幾乎沒有傳統國樂器的味道,旋律的風格雖然不是不好聽,但也感覺不太像越劇的調子,倒像是什麼電影或電玩的浪漫插曲了,原本范容(茅威濤)在第六場的書樓內唱著要別書、忘情地唱出「實在是捨不得人啊」的時候,可真是令人傷感惆悵,但等燈光一變,花如箋(陳輝玲)像是偷上書樓,兩人唱出一段「夢幻中的結局」時,反而我無法感動,就因為音樂(還有一點是燈光的關係),覺得有那麼些與原本的越劇唱段不同,心情上真有點難以轉換。其實整體而言,唱段都頗為流麗動聽,然而因為配器編曲的關係,我覺得有點削弱了其屬於中國戲曲的古典韻致。

劇情安排的部分,有友人以為在主題的確立上還是有點分散,譬如究竟是要把重點放在叔嫂之間的感情,或是強調一整個家族在藏書時的艱辛?不過我個人覺得尚可,以一事一例(收《焚書》)喻藏書家族在這多少年來收藏之苦,是可以理解的表達方式。導演在調度上感覺也頗為流暢,唯第六場,同樣是范容與花如箋那一小段合唱的部分,我覺得似乎有點刻意。而且在對話間推出的「先人的陪伴」,以灰灰的假人道具表現范家代代守護書樓的先人精神在樓中與范容相伴,一時間覺得好像有四五具兵馬俑上台的感覺......如果讓活生生的演員以傳統戲曲中「鬼魂」的程式(例如頭披黑紗),就可以不藉檢場之手登場,而且還能自己翻書、理書,不是會更靈動一些嗎?還省去了道具的製作成本和搬運呢。如果怕太過鬼氣,應該也可以與服裝設計協調出比較適合「靈魂」或「精神」的配色。
另外,每場在燈暗之後會有一小段伴奏或配唱,同時也讓場上的舞美道具得以轉換,不過有時會覺得兩場之間的距離有點太寬,可能是因為場與場之間的音樂並沒有銜接的關係吧?
當然,細索之下,在劇情的編寫上或有瑕疵,不過我可能比較屬於感性接受派而沒有在思考這麼多的人(大概不適合當編劇吧),所以比較沒有感覺....^ ^"

舞美部分,我覺得還不錯,黃海威、藍玲...應該都是小百花的老班底,
在表現場景氛圍或人物形象上,我覺得都不錯,例如以印滿「藏」的各式書法字體做為牆面,活動式的牆片時為後院、時為前廳,以不同的組合格局表現不同的場景,最後一場讓牆面轉成全部都是書櫃的森然「書樓」景,顏色呈顯了多年以來藏書人肩上的沉沉歷史責任感,在那樣的場景下范容別書更令人動容。不過有幾個片段的舞台燈光,就是電腦燈的色彩效果吧,感覺還是太鮮豔了,我終究還是不很喜歡那種燈的效果。
服裝部分,我是覺得還過得去,雖然也聽說有人覺得不好看,可是在看的當下其實都覺得還OK,可能是因為看太多漫畫跟其他的舞台造型(ex.寶塚)或其它東西,所以對這部分的接受度其實還算寬,不是太誇張的材質或顏色,都覺得還好....(笑)

雖然前頭說了一些個人意見,但是我覺得這齣戲還蠻好看的,不說別的,主要就是看演員的表現,演員如茅威濤等的個人魅力,還是會讓人獲得感動。末了尾聲的部分,
以書樓中的家族大小仍不倦地抄書、理書的畫面,來向觀眾謝幕,也是頗具精神的一筆,透過這齣戲,我們不得不思索感佩藏書人家的艱辛及精神,《藏書之家》雖是虛構的故事,但是讓我們更容易理解天一閣藏書樓,或其它的藏書樓、愛書人,可能經過多少類似或更滄桑的際遇。整體而言,還是頗值得推薦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