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有點晚了吧,但還是聽到了,林亨柱。
號稱「亞洲美聲小王子」的歌聲,究竟是怎麼樣的呢?雖然好奇,但還是不太敢動手先砸錢,畢竟現在「流行美聲」也是頗盛的一種行銷方式,好聽的歌聲也實在太多哪!所幸,電視轉播的「戀戀純棉」演唱會幫了個忙,總算試聽到這個新聲音了。
特別的音質,第一印象如此,現在也是如此。

林亨柱的韓國官方網站已經顯示他發行了第三張專輯,如今台灣卻還只有第一張「Salley Garden」,由於收錄日本盤特別曲「春天來吧」與「月之庭」,我猜想這張台灣代理盤是從日本盤再「變成」的,總共十四首歌曲,包括「Ave Maria」這樣的古典歌曲、音樂劇的選曲、耳熟能詳的電影歌曲……正如專輯所主張的流行美聲路線,透過澄澈的歌聲,我們得以聆聽另一種熟悉又新鮮的音樂 風景。

林亨柱的歌聲乍聽之下並不像「男高音」,不是一般聽到的帕華洛帝或波伽利,也不是假聲男高音的米良美一,一開始他的演唱音域也許只唱到殷正洋、費玉清或林 志炫的音高吧,聲音表情也不激昂,只是靜靜地、平穩地將聲音釋放出來,但是一旦聽到了較高音的部分,就會感覺到不一樣──乾淨的高音,恬然地傳出來,輕巧 自在、一點也不費力的將那些高懸的音符送出,讓我們聽見──雖然老實說,我對於他與小王子的連結關係還不是那麼心有戚戚,但他會被如此形容,卻還是可以理 解:由於他外表的纖細容顏,以及可說是傾向於中性的溫柔音色,本身就帶有詩意的形象,年輕而美好的聲音,夢一般地出現。

特別的聲音,我認為他的聲音帶著溫和的力量,不是激情也不是孱弱,而是靜靜開展的音樂世界,以為那個世界很小,卻發現音樂平靜地釋放力量,因為他的音色那麼沉靜、清澈,所以需要夜晚,需要安靜地戴起耳機,加大音量,聽他的聲音,像在微涼的夜裡吟成的故事……

因為覺得是這樣的聲音,對專輯中的歌曲,我也有特別的喜好。我非常喜歡他演唱的「She was beautiful」,這首歌出自「越戰獵鹿人」的配樂,原本似乎是由女歌手演唱為「He was beautiful」,雖然林亨柱自白道他要消化這首歌詞有點吃力,但我很喜歡他演唱出的聲音,悠悠蕩蕩,優美的旋律含著淡淡的悲傷;另一首喜歡的曲子是 特別收錄的「月之庭」(Misty Moon),還不知道原本是哪一首日文歌曲,但林亨柱演唱的這個版本,就像夜裡飄散的清淡花香,甚至還有沾著露水般的透明感,我想絕對是值得推薦的版本。 其實專輯中的曲風有好幾種,也許林亨柱一面在嘗試著如何取得正統聲樂與流行之間的平衡以外,也還在尋找著自己的方向吧!這樣的嘗試在第一張專輯應該是需要 的,這樣很不錯,我們也能藉由這一張專輯,聽見他的嘗試,聽見他如何詮釋不同風格、年代的歌曲,聽同樣的音色如何訴說每一首曲子的故事,聽每一首曲子的編 製如何呼應他的歌聲。一切都會是值得的,因為他的音質特殊而美好,他在這一條路上被期待著。

我對男高音的瞭解不多,不知道十八歲的林亨柱,他的歌聲在往後會不會有明顯的變化,或一直是如此呢?他還很年輕,雖然已經是很穩定而美妙的聲音,從音色還 是聽得出來他的年輕,因此我私心揣測著,假以時日,也許他的歌聲會更加飽滿優美吧!不管如何,我想林亨柱會是讓我繼續期待的美聲歌者,像是一種新生的花, 香氣是澄透的,輕輕融進空氣裡、腦海裡,每一朵綻放都讓人繼續期望著。

花園裡總是不斷釋放美好的花香,一季一季,一種一種。
不急不徐,繼續吟唱詩篇吧,Hyungj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