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草,「VANILLA」,究竟代表了什麼意義呢?
對我來說,「VANILLA」差不多只是冰淇淋的意思,一種甜甜的香氣,冰品的味道,奶昔的味道,淡淡的米白色?可口可樂的新口味?總之,香草嘛,就是那種只讓我產生食物印象的名詞。

不過,香草似乎是種還蠻受歡迎的東西,在我有興趣的日本流行樂範圍內,一次是數年前的Gackt,發行單曲「Vanilla」,一次便是這回河村隆一發行的專輯「VANILLA」。
說真的,還真不明白搞個狼頭在專輯封面是什麼意思,乍看之下還以為是大叫的北極熊哩……歌詞本也都是動物的照片,除了壓在CD底下一張河隆照片以外,只看外表實在看不出來這是河村隆一的新專輯。因為不知道其中因由,還是別談這個,說說歌曲好了。

收錄之前的單曲作品「SPOON」「Missing You」,並加收一首「晚安」,總共十四首曲子,可以很過癮地享受隆一的歌聲。如同專輯宣傳簡介所說,將製作責任分攤給其他音樂人,讓專輯展現了以往所沒 有的豐富感,雖然我還是覺得,河隆本身參與的成份很高,但總是有了不一樣的突破,在與其他音樂人這樣的合作,是否會幫助河隆的音樂演進呢?我相當期待著更 進化的河隆音樂出現。

「SPOON」是一首曲調明朗,非常河隆的曲子,旋律感和表現的方式都很熟悉。緊接著的曲目名叫「覺醒」,有一種Solo與band混合的感覺,也就是雖 然聲音明亮,很有河村隆一的特色,但是在編曲表現上,好像是一首樂團的作品一樣,當然與LUNA SEA的風格並不相似,只是一種感覺,「傷」這首曲子也有類似的感覺,唯一難以用言語說明的曲目〔>_<〕(這真的是歌名,請務必相信我)也有著流行+樂 團的活潑動感。
曲調上以大調行進為主,「CHANGES」的風格相當地「有精神」(笑),「はね」、「Days」、「チョコレートハット」、「スクランブルマーチ」,加 上「SPOON」,也給我類似的感受,或許這可說是河隆作品的中堅風格吧!保有穩定的河村隆一風格,運用不同的編曲,讓熟悉的河村隆一用不同的曲風打穩專 輯的調性。
主打曲是曲序第四的「香草色的外套」(バニラのコート),這是一首慢情歌,吐槽一點地講,是一首副歌歌詞重覆個不停的慢~情歌,整首歌不斷地重覆著訴說愛意,沒有太強烈的起伏,香草色的外套是否象徵著這種溫和不斷的柔潤感?

河村隆一的歌聲有一個特色,即使帶著一點甜,帶著一些鼻音,或帶著悲傷或帶著憂鬱,他的聲音卻是有力的,聽似單純地、單刀直入地發聲,將聲音打進聽覺,他 唱的每一首歌,彷彿都可聽出他用了多大的力氣去表達,雖然音調可能是輕的,旋律可能是輕的,但他的心卻是扎實盡力的。感情濃度十足,是的,就有那樣的感 覺。專輯中我特別喜歡一首慢歌「Melody」,就相當能體現那種情意,我喜歡這首曲子甚於「香草色的外套」,曲調柔美;而接續於其後的「Missing you」顧名思義也是一首思念的情歌,album version使用單純的鋼琴、小提琴伴奏,襯托河村隆一乾淨的音色,我覺得也相當適合。而曲序十三的「那天遺忘的事物」(あの日の忘れ物),以及曲序十 四的bonus track「晚安」(おやすみ),都蠻適合當作結束,中板速度,讓聽者忍不住跟著搖晃起來的溫暖情歌,與在LUNA SEA活動中更狂熱激情的Ryuichi相較,這樣的河村隆一偏向某種溫婉性格(當然這不太適用於《人間失格》專輯的他),同時保有活力、熱情與溫柔感 性,或許正是我們願意繼續支持他、聽他的音樂的最直接理由吧!(笑)

「香草」到底帶有什麼意義呢?只是顏色上的?或是用途上產生的意義?我不曉得河村隆一是否自己做過解釋;如果硬要我自己想一套說法,能說香草是表裡兼備的美好事物嗎?──因為其甜美的香味(聲音?)和溫柔的顏色(外表?),具有實用效能的良好植物(創作力?)嗎?
那麼要怎麼解釋優秀設計師所設計的動物意象呢?
有解與無解,溫柔與堅毅,光與影,靜與動的搭配,河村隆一的「香草」,究竟是什麼樣的味道?
如果有誰嘗到了不同的味道,那麼我期待著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