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津京劇院來台演出,一連六天總共八場,我看了一半。分別是:

6/22 19:00 《乾坤福壽鏡》 王豔

6/24 19:00 《野豬林》 王平、王豔、王嘉慶

6/26 14:00 〈十字坡〉 黃齊峰、閻虹羽

〈鎖麟囊‧珠樓〉呂洋

〈空城計〉凌科

〈二進宮〉鄧沐瑋、張克、姜亦珊

6/26 14:00 〈打龍袍〉鄧沐瑋、李宏

〈文昭關〉張克

〈斷橋〉王豔、宋小川、閻虹羽

〈豔陽樓〉王平

其中大部分的戲,其實我都是沒看過甚至聽過的,戲海浩瀚啊,所以這次這麼一看,除了聽一些比較熟悉的唱段例如〈二進宮〉和〈斷橋〉,倒真是看了好些聞名已久的戲,像是〈文昭關〉我沒看過──是啦,真的沒看過,本來差一點又要捨棄的呢。

天 京院此次來台,除了比較熟知的鄧沐瑋、特別邀來的張克以外,還有許多青年演員,如王豔、王平等等,比較晚進入戲曲世界的我,自然對他們都不熟悉,反正就是 很多都沒有看過,好好地來從無到有地感受一下也不壞,結果嘛,我自己個人是覺得蠻不錯的,幾天看下來早出晚歸,看到這最後一天演完,腦子裡覺得都被京劇圍 起來了呢。

雜亂地說說自己的感想。

這幾天的劇目,大部分看到的好像都是青年演員,所以對幾個第一次見到的青年演員特別有印象,最深刻的是主演《乾坤福壽鏡》與〈斷橋〉的王豔。

聽 說王豔好,這回第一次看,果然不錯。嗓音亮且實,聲音聽起來很飽滿有力,但是也有感情,尤其看〈斷橋〉時唱念都是比較熟悉的段子,印象更加深刻,「你忍心 將我傷」與「小青妹你且慢舉龍泉寶劍」都很讓人動容。《乾坤福壽鏡》方面,第一次看,情節上因為是老戲的關係不能要求太多,最精彩的果然是〈失子〉〈驚 瘋〉啊,王豔除了唱,身段也相當漂亮,那一雙水袖靈活精彩真的讓人看到感動,另外她在《野豬林》中的表現也很穩定。我覺得她是個唱、作都有一個穩定水準的 演員,真的很值得期待她的更多演出。

還 有王平、王嘉慶,在《野豬林》中分別飾演林沖與魯智深,文武老生王平的扮相與唱作都還不錯的感覺,以前聽「大雪飄撲人面」唱段時,覺得比較慷慨激昂一些, 王平的詮釋倒不同,他的唱比較壓抑似的,我們一行幾個人覺得他的唱法感覺反而接近被陷害的可憐林沖,因為他並不是沒有能大秀特秀的好嗓子,而是刻意壓抑的 「失意型」表現,著重於表現角色的精神狀態與心情;王嘉慶的魯智深演得很可愛,我特別有印象,蠻喜歡他的聲音;要是下回天京院還有機會來演出的話,我很希 望能夠再看到這上述「三王」的表現。

當然,還有更重頭戲的演員,張克與鄧沐瑋。

看 張克是唱〈二進宮〉與〈文昭關〉,鄧沐瑋則是〈二進宮〉與〈打龍袍〉。兩位的唱段,之前總是多多少少有聽過的,不過現場都是第一次看。終於能看到現場的 〈二進宮〉,熟悉的唱段在職業的演出上果然是好聽,一整段緊密連著的唱真是嚴絲密縫,張克與鄧沐瑋的默契應該是蠻不錯的吧!我看的戲目中,鄧沐瑋的戲分好 像比例上少了一點兒,不知道為什麼覺得鄧的唱有時會有點聽不清咬音,據說是裘派都會有一點兒這種「風格」,不過會覺得有些遺憾哩…但是嗓音厚度應該是不錯 的吧,淨角我比較少研究,還是不要多說唄。

〈文昭關〉,確實是一齣好聽也蠻好看的老生戲,伍子胥的有名唱段,還有一夜白髮的心情,真的是唱起來讓人很受感動,張克的嗓子與唱念真的是不錯,雖說唱段不難取得,但是現場看的感動就是不一樣啊!

一時之間難以說完,如演〈空城計〉的凌科,〈打龍袍〉的老旦李宏,〈十字坡〉的閻虹羽和黃齊峰,〈二進宮的〉姜亦珊,〈鎖麟囊〉的呂洋……事實上真是色色繽紛,不時讓人眼光一亮的;各個行當各個流派,各家好戲,這幾天算是多補了點兒習吧()

有點趕時間,現在只能先寫到這兒為此,暫且打住歇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