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6-午後-野橘貓-004.JPG  

之前寫了幸運的三隻小貓,今天來記一下牠們的媽媽!
(哎呀這張照片真是隱私盡露呀...XD)

橘毛是我私下給牠的暱稱,因為牠是流浪貓咪,應該沒有名字吧。看牠一身橘橘,我就決定叫牠橘毛~(也有受到漫畫《酷貓小黑》的影響啦,雖然漫畫中的橘毛是公貓...)
橘毛的毛色是蠻漂亮的橘虎斑,眼珠子則是有點淺綠色的感覺。不太記得是多久以前牠就在我娘家的社區中徘迴來去了,但是依稀記得,以前看牠的模樣是瘦瘦、吃不飽的苦樣子。

社區內有些人喜歡貓,有些人則討厭貓,偏偏橘毛是隻母貓,除了自己跑來跑去之外,牠是很有可能每季都生出一窩小貓來的!所以講不好聽一點是「後患無盡」~
每次牠生完小貓開始養,就算看不見,我們也多少會聽見小貓咪咪叫的聲音;然後會開始聽說牠帶著小貓咪到處找安家之所,只不過牠挑的藏匿地點,似乎總是不太喜歡貓咪的住戶所在......感覺上之前的幾胎養著養著,就沒有什麼消息,也不知道是出了什麼事?或者是順利養大,讓小孩離家自立去了?


自從我們家養了布丁豆花以後,本來就喜歡逗小寵物的老爸,也蠻樂在其中的。他在社區當管理員,常常看到橘毛在附近逛來逛去,有時候就會拿點東西給牠吃,當然不可能直接餵到牠啦,一開始只能把食物放在附近,靜靜等橘毛來偷偷吃掉;社區住戶中也有一戶喜歡小動物、很有愛心的人家,他們雖然沒辦法餵到貓咪,但是願意提供飼料,所以等於是我們有兩戶人家在偷偷地「養」橘毛...XD
也不曉得這段感情培養了多久,現在流浪的橘毛似乎已對老爸的戒心少了許多,聽老爸說,牠還會稍微逛進他的管理室呢。但畢竟是餵流浪貓,要是橘毛又在這裡生產育兒,那說起來也是老爸助長了這樁事情啊...(苦笑)

結果春天一到,橘毛果然又大肚子了。吃得飽長得漂亮,果然是招蜂引蝶呀...
當我五月初回娘家的時候,不意間看到橘毛在中庭曬太陽,趁身上帶著相機趕快拍下來,才終於有了這幾張橘毛的照片~

20110506-午後-野橘貓-005.JPG  

躺著很慵懶的橘毛還蠻配合的,不過因為我要經過牠走回家裡,會比較靠近牠,所以牠終究還是蠻警戒地站起來走掉。牠起身的時候我看見牠重重的肚子,心想這應該快要生小貓咪了吧~
沒想到過兩星期,就是「令人緊張的三隻小貓事件」。果然橘毛又生了小孩,而且又藏到不受歡迎的地方去了......
幸好三隻小貓的結局算是很圓滿,不過動不動就這樣來一次,我們社區會嫌麻煩,貓媽媽橘毛應該也不好受吧!所以我們都不禁開始想,如果可以抓得到橘毛的話,寧願花點錢也要送牠去做絕育以杜後憂,不過橘毛不是「浪」得虛名呢,連拍照都有警戒心,要抓進籠子有那麼容易嗎...

不過,就在那個週末過去後的隔週二(也就是大概兩三天後),
我接到老爸打來的電話。
他說樓下我們的另一戶愛貓鄰居願意提供結紮費用,所以他也卯起來,帶著我們家的貓咪籠到他的管理室去靜待橘毛;我家的貓籠是側面與上面都能打開的,老爸只先把貓籠的側面小門先打開來,把食物放在旁邊(還是籠口?忘記問清楚了)
橘毛中午時分還真的乖乖來了(吃飯果然是要緊事),而且牠對籠子沒有太大的意見,竟然就去吃東西了。老爸挺有耐心地不急於抓牠,讓牠吃一點,也任牠走開.....
想不到橘毛過一會兒覺得吃不太夠的樣子,竟又走進管理室了!
這次老爸改開上面的籠門(這個門比較大一點),將食物放在籠裡,原本只是碰碰運氣,結果橘毛竟然自己往洞口探身進去咧!我相信我爹當時應該是想要開心喊叫又不敢,很努力地忍耐著直到橘毛身體都伸進籠子,只剩尾巴的時候,才把籠蓋蓋起來......
竟然就這樣抓到了耶!

老爸把橘毛送去附近的動物醫院,醫生似乎也對流浪貓絕育駕輕就熟,也很好心地讓橘毛在醫院可以休息個兩三天,所以老爸處理完這些事情以後才打電話跟我說,沒想到事情處理得這麼圓滿~
是說我也沒想到可以這麼快就搞定這樁事呀!真的很開心!
沒有辦法在家養下來的流浪貓咪,如果無法處理牠們的孩子問題,採取絕育措施總是比日後繼續為那些小生命煩惱來得好,因為橘毛對老爸已經比較沒有防備,所以這次很順利讓牠去結紮,不過我心中有一個擬人化的想像,會不會橘毛也覺得再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所以看到我們做出了的決定,牠也就順勢很懂事地配合了我們呢....... (笑)

總之,大家善待這些可愛的動物吧,牠們只是很努力地在求生存,跟我們每個人一樣,甚至比人更努力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流浪貓 絕育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