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2-章魚燒烤盤啟用做豬肉丸-027.JPG  

章魚燒+鐵板燒兩用機入手以後,當然要趁東西剛到,趕快試作看看!(把握三分鐘熱度?XD)
所以之前買鬆餅粉的時候,我們也順便買了一點點材料,準備挑戰利用章魚燒烤盤~
而且在訂購烤盤機以後,就趕快找機會問了教會的姐妹調製章魚燒的麵糊作法

粉類:麵粉(不限高中低筋)與(日製/日式)太白粉的比例為3比1 
雞蛋:加越多是越香,可是不能多到攪不動,所以自行判斷~
將粉與雞蛋加水一起攪拌成麵糊,不要稀得像水一樣就好,很自由心證吧,所以其實多試烤幾次會比較知道比例該如何拿捏。
至於丸子裡要裝什麼內容,其實就是看各人各家自行發揮,
沒有章魚塊也不要緊,可以選擇放雞肉或其它肉,菜或配料也隨意放,
我們去全聯沒看到章魚塊,所以就簡單選擇了豬絞肉絲當主配料,至於菜就看看家裡有什麼囉!
最後要製作時我們決定的配菜是~韓式泡菜!還有一點點香菜。

做完Pancake的隔天晚上,咱們就開始做「豬肉燒」啦!

將泡菜與香菜都剪/切碎成小小片,
豬肉絲一開始偷懶不剪斷,結果有些豬肉絲太長,還是不太好放,實驗後也還是稍微剪開來啦。

20110522-章魚燒烤盤啟用做豬肉丸-003.JPG  

第一件事情還是攪麵糊~ 
其實我們沒有什麼專門做烘焙之類的量杯或小磅秤,所以量度這些東西是很不拘小節的,連攪拌的工具都只是一隻叉子XD
攪出來的麵糊可以做多少顆丸子呢?不曉得,但是看起來會超過一盤(20個)吧~

20110522-章魚燒烤盤啟用做豬肉丸-002.JPG


烤盤預熱好,這次要刷點油了,因為要烤出外表酥酥的口感~
很簡單地只刷了沙拉油,因為家裡沒有奶油啦。
想說第一批算試作,所以決定先做個12顆,不要做滿。

20110522-章魚燒烤盤啟用做豬肉丸-009.JPG  

開始倒麵糊囉~
因為是第一次動手,本人再度過於謹慎地慢慢倒,而且倒得比較少,事實證明這樣做出來不好看,因為麵糊不夠,翻轉過來的時候另一面會蓋不住Orz。
(還有一個原因是我們麵糊調得比較濃稠,也不是那麼容易流出來蓋滿另外半個圓)

倒好麵糊後,趕快丟配料進去!再等一下下就可以開始用竹籤翻動丸子了~
這就是最刺激好玩又手忙腳亂的時刻! 
(提醒大家,為了不要傷到烤盤,請使用竹籤等不會刮花烤盤的道具來翻動丸子,若要使用鐵筷,請確定自己技術夠好不會碰到烤盤!) 

20110522-章魚燒烤盤啟用做豬肉丸-012.JPG  

努力地翻轉丸子,想盡辦法讓材料在烤盤中間勉強形成圓形~
就像剛剛提到的,因為麵糊與倒麵糊技術等問題,
我們第一次試作的樣子真的長得很醜!

20110522-章魚燒烤盤啟用做豬肉丸-015.JPG

雖然吃下去都沒差,不過很沒賣相,所以我們盡快把它吃掉!
吃的時候,沾家裡的芥末椒鹽粉,增添一點味道,因為麵糊本身沒有調什麼鹹甜味,烤的時候也沒有刷醬汁。

有了前次的教訓,接下來我們邊吃邊開始第二度挑戰。這次老公要示範倒麵糊給我看~
原來做章魚燒就是要把麵糊大刀闊斧地倒下去讓它溢出孔洞也沒關係!(當然不用溢出烤盤,請注意)

20110522-章魚燒烤盤啟用做豬肉丸-017.JPG  

然後快速丟進所有配料!
是說前一次用得太省,這次眼見麵糊用完,所以一口氣配料全下,鋪到整個烤盤看不見圓洞的分野~
灑滿肉絲、泡菜跟香菜屑的畫面,感覺超豪華的!這就是自家料理的豐盛啊~(笑)

20110522-章魚燒烤盤啟用做豬肉丸-018.JPG  

但是翻動的時候,就要努力找分界線了= ="
因為配料很多,所以比前一次來得有挑戰性,不時還得出動另一隻手幫忙調整,將配料「塞」進丸子的區域內,然後把它蓋進洞裡面,有幾顆就因為料太多,整個長得一臉爆料樣。

20110522-章魚燒烤盤啟用做豬肉丸-020.JPG
20110522-章魚燒烤盤啟用做豬肉丸-021.JPG

同樣因為麵糊不夠稀,所以無法完全包覆住內餡,而且我們其中一項配料是泡菜,泡菜的紅紅顏色多少有沾在外面。
但是看起來還是蠻可口的啦~紅色促進食欲吧!XD
不管怎麼說,這批翻烤的是比上一批好看得多啦!

20110522-章魚燒烤盤啟用做豬肉丸-024.JPG 

20110522-章魚燒烤盤啟用做豬肉丸-029.JPG  

所以,我們調的麵糊份量,烤了12+20=32顆丸子,還不少!
這盤20顆丸子比較上相一點(雖然還是有點醜),加上也到了晚餐時間,就拿去和婆婆分享一起吃,婆婆也覺得味道不錯喔!
本來是打算當點心的,不過吃下去竟也頗有飽足感欸!結果當晚我們都沒有吃飯就差不多搞定一餐......

丸子要趁熱才好吃,如果放涼了就比較普通,但也有可能是因為麵糊太濃了,口感會比較沉滯吧~
下次要做的時候,要記得把麵糊再調多一點水份,讓它更容易倒也更容易流淌布滿烤盤,配料在丸子內的空間應該也會比較大~ 
我覺得這台機器的好處就是,不管我們技術再爛,它還是可以把材料烤成丸子形狀;而在家裡自己DIY,不管是 章魚燒也好,豬肉燒雞肉燒也罷,只要不在意長相,其實都蠻好吃的!
當然下次還要再挑戰,希望可以烤出又漂亮又美味的丸子啦!繼續加油!總有一天我會變成家庭章魚燒達人的!(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