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傳統藝術季活動‧心心南管樂坊「心韻」
Time : 2005/05/18 (Wed.) 19:30 // Place:台北市 中山堂 // Seat:二樓五排1號

特地趕回台北,為了終於能現場聽見王心心唱南管。

這場節目分為兩部分,上半場是較傳統的,以〈鳳簫聲斷〉演奏開場,隨即接唱〈魚沉雁杳〉,然後改變唱、奏的位置排列,輪流演唱〈山不在高〉、〈一間草厝〉與〈隨君出來〉;接著又以正規的形式演奏名譜〈梅花操〉。下半場則由王心心主唱〈葬花吟〉,是屬於較創新的演出。

之前曾經看過的南管演出,一是在北投溫泉博物館,「漢唐樂府」結合舞蹈與茶道的演出;另一次是不久前在學校看江之翠劇場的樂、劇演出,整場都是以音樂演出為主的是第一次,現場看心心南管樂坊演出也是第一次。我一直覺得王心心的形象很有古典氣質,抱著樂器的模樣,或者是唱曲的聲音我都很喜歡,所以即使要上完課馬上從中壢衝回台北來看演出,考慮多時還是乖乖認栽了,不過看完以後對於這樣一衝倒是一點兒也不後悔呢。

南管真的是很安靜的一種表演,即使之前趕車走路的步調非常急促,燈暗之後樂手走出、坐定、開始演出,然後,我想即使再急躁,也會因為那靜緩的樂音而平息下來,如「鳳簫聲斷」細細流,靜謐地開場。

上半場的演出,讓團員們次第負責拍板唱曲,除了「山不在高」有練唱過幾次以外,其他曲目我都沒有聽過,所以也聽得新鮮;這幾首沒聽過的曲子,長度似乎都比我學過的曲子長得多,一個字拖腔拖得很長,一不小心還以為要換一句了,卻還是同一個字(笑),不過,演唱者的關係也很重大,有人唱的某些字,音出口時沒有「字頭」的感覺,所以容易搞不清楚在唱哪個字,所以我也再一次體會了唱曲要把字確實地唱出來的道理,要每一個字都唱得清清楚楚還真是不容易啊!不管是唱南管也好,唱崑曲也好,京戲也好,有些道理還是相通的。

演出的樂手們看起來都很沉靜鎮定,覺得〈魚沉雁杳〉很好聽,感覺很綿長幽雅,可是唱起來十幾分鐘真是長啊……要背起這些譜子真是難哪,恐怕真要心無旁騖才能做得好呢。

此次演出〈梅花操〉的特色似乎在於尾段,或者接近尾段的部分,與我以前聽過的〈梅花操〉不太一樣,三絃與琵琶的配合與音響,感覺更「絢爛」一點,果然經過修編了,不過我沒學過這首曲子,聽過也只有大概的印象,沒辦法清楚地分辨出來。

特別提提下半場的創新篇:〈葬花吟〉。

原來中場休息是為了布置,除了上半場原有的五道直式長簾以外,加上了折屏、已經兩個小假山石,這場的樂器只有琵琶、二絃、洞簫與古琴(特邀游麗玉演奏古琴)。甫開場,以古琴的音聲為前導,王心心慢慢步出,清唱「花謝花飛飛滿天……」唱得很慢,很幽靜;有古琴的時候由王心心清唱,當她抱起琵琶坐定,就以琵琶伴奏為主──如此一來較可避免兩種樂聲的不協調感,畢竟古琴不是南管使用的樂器,因此古琴與琵琶的聲音同時出現,是在整曲的後段,使曲子的情感聽來較為強烈。

王心心的古典氣息有一種淡然憂愁的味道,彷彿她不常笑,溫雅而堅持的感覺。在〈葬花吟〉長達近半小時的表演中,她似乎有時是林黛玉,有時又是個說故事的王心心,有時抱琵琶彈唱,有時清唱,還有時她像演劇一樣用念的,游離於「林黛玉」和「王心心」兩個人物之間,以同一種幽情與同一首詩篇〈葬花吟〉予以連結;雖然這已經不是南管的傳統演出,而是結合了戲劇意識所融合而成,我覺得這樣的創新演出也還蠻有味道的,不同於「漢唐樂府」結合古典的梨園科步所發展的「樂舞」形式偏向以美形舞蹈見長,明確看得出王心心與「心心南管樂坊」所走向的還是以推展南管音樂唱奏為主的路線,這一曲〈葬花吟〉由王心心的嗓音唱來,韻致典雅,去年曾經在學校聽過評彈、大鼓、民族聲樂等表現許多種不同版本的〈葬花吟〉,我私心覺得我這次聽到的〈葬花吟〉是最能展現深閨傷時、幽怨之情的一個版本──真是氣氛一百分的作品!不過這個演出似乎非王心心不能演,以後是否會傳承下去或者錄音保存呢?就我個人而言,是很希望這個創新的南管〈葬花吟〉能夠留存下來,而不僅止於一次的特別演出而已。

最後抱怨,不管提醒幾次都一樣,總是有人不會記得關手機,實在是一件很讓人聽覺受傷的事情,尤其是在體局如此靜雅的演出當中,出現手機鈴聲真是超級突兀的,大家都不應該忘記關機的呀!

整體來說,我個人很喜歡這次的演出,一方面是終於能夠親耳聽見王心心唱、奏南管,而且創新的〈葬花吟〉感覺很對我的喜好,一方面是整個演出呈現的水準蠻能讓人體會/感受到南管的典雅和法度,同時兼顧了介紹、傳承與創造。「時間的藝術」也好,「空間的藝術」也好,表演藝術總是要現場欣賞的感覺最棒啊!



2005.06.13 補充

補充一下
雖然我個人蠻喜歡這個新編〈葬花吟〉的調調
可是喔
感覺上好像對於堅持傳統南管風格的老師或喜歡南音的人來說
這可能是太"突破"了一點
L老師說南管就是嚴格 就是應該要搭配著上四管演唱的
所以這種清唱演劇式的改變 就不像是南管啦
嗯...好像也是有道理啦,因為南管之所以能被辨識就是因為它有它的表演特色風
格嘛!不過,我還是覺得情調挺不壞的就是了,但是,還是要這樣補充一下,表
示"Pro"的南管人與初入門似的我有如此差異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