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3-第一次的蘋果派-021 

家裡只有一台新格迷你小烤箱(就是那種可以調節上/下加溫,但是沒有溫度控制的),我一直覺得我們家與自製烘焙糕點的距離還很遠,不過沒想到我們可以吃到蘋果派!
其實這是十月初的事情了,可是我寫一寫文章就會被小孩召喚走(簡直就是貼身護法
)或是有其他事要處理,現在一篇文都要分段寫,寫得很失憶Orz,但我還是要努力記錄我的生活啦,所以請大家繼續來欣賞我過期的生活,支持我一下吧!^^'

蘋果派的緣起,是由於婆婆拿了一大袋十來個蘋果給我,這些蘋果的外皮皺皺,按下去有的有點軟,看起來不太漂亮,可是婆婆說可以打果汁喝,總之就是交給我來處理。我整天經常都跟小卯在一起,即使是打果汁,每次處理蘋果也都要花一點時間的,有時還真的找不太到可以放心去處理這些材料的時間...不過我還是有試著打一次喔,趁卯卯睡著時去切蘋果打果汁,打完剛好聽到她哭,回房哄過以後再去廚房一看,蘋果汁已經氧化成比較深的顏色,一點都不秀色可餐啊= =(雖然喝起來味道一樣,而且我打很濃,除了現喝以外還裝到小容器裡變成蘋果冰也頗讚)

總之,覺得打汁沒辦法讓家人都同時享受到新鮮,反而覺得沒意思。同時也有朋友A建議我:「把蘋果切小塊加糖和肉桂粉去煮,再包入油酥皮裡面去烤,就變成麥當勞的蘋果派喔。」
欸,這個點好吸引我喔,我喜歡蘋果派的味道!可是,真的能行嗎?
老爺看著家裡的小烤箱,說或許可以喔;我也上網開始找一下有沒有小烤箱烤蘋果派的分享。結果還真是有!而且製作蘋果派、蘋果餡的方法也有些不一樣,讓我取經取了好幾天呢。

於是,我們心癢想要做蘋果派,跑去大潤發補買需要的材料──無鹽奶油、肉桂粉、玉米粉和「酥皮」。

這個酥皮呀,本來想去買酥皮濃湯上層的那種起酥皮,據說超市就有賣,不過我去的那天大潤發裡面只有一款,還附海鮮濃湯包的,濃湯包我不太需要啊,而且看著酥皮的成份標示中有「瑪琪琳」,也就是人造奶油,總覺得不是很妥當,因此不是很想要用這款起酥皮,結果亂逛其他區時看到一牌「千層香酥薄餅」,是可以拿來做蛋餅、捲餅的,老爺盯著看了一會兒說這應該就可以用!雖然有點半信半疑,但是總比瑪琪琳好,所以我們就把這款餅皮買回家~

寫到這兒是不是好像少了點什麼?沒錯,就是內餡XD 因為內餡需要花點時間炒,所以一定要挑個天時地利人和──也就是小孩睡熟了的時間來處理。
還好,總算是在蘋果還沒爛光之前,趁著某次小卯午睡時,把蘋果切好,泡進冷開水裡,再加上一點檸檬汁。
不過才做到這裡,小卯就醒了...幸好蘋果丁可以泡上半小時,不過孩子當然不可能半小時之後馬上就睡著,所以只好咬牙把小卯背在身上炒蘋果餡啦!(由此可知,我想吃蘋果派的執念其實還不小呢....)

由於手邊什麼做點心的量器都沒有,所以網上看到什麼蘋果幾克、水或奶油幾克...基本上我都量不到,只能一面炒一面試味道。
先熱鍋把適量奶油融化,然後放入泡過的蘋果丁開始緩慢翻炒,順便把用來泡蘋果的水也倒進鍋裡,才不會浪費了浸泡出來的味道(所以泡蘋果時要用開水!)然後放糖(我是用細粒冰糖)數匙,要不斷地翻拌免得焦掉。
在炒的過程中,一面試試味道,覺得不夠香就再放點奶油,不夠甜就放糖,等蘋果比較軟以後我開始加入肉桂粉(不喜歡肉桂味的話就不用加,看別人分享的食譜加檸檬汁也不錯),總之就是試到自己比較喜歡的味道為止,蘋果要炒軟可得花上些時間呢,炒得我女兒都冒汗了...XD
最後一步是要加入玉米粉,本來我調的玉米粉水太少,蘋果醬不夠稠,後來都懶得對冷水先調勻了,都直接往鍋裡倒(笑)但還是要小心份量啦,一次一次慢慢增加總比加太多來得保險!當蘋果醬也變得糊稠,就是餡料完工時啦~趁熱拿洗淨的玻璃瓶裝了兩罐自製蘋果醬,感覺好有成就感喔!

20121003-第一次的蘋果派-004
(請大家忽略地板上那個小孩的玩具XD)

要做蘋果派,得等蘋果餡放涼。所以等老爺手邊事告一段落,我們才再度展開烤派行程。
把那個很妙的薄餅退冰,在圓餅皮上刷一點融化好的奶油,然後放上適量的蘋果餡;用麵粉加一點水調成「膠水」(笑)刷一點在餅緣,接著將餅皮拉過來變成半圓形,像蛋包飯一樣包住餡料,把餅緣壓緊,再用叉子或牙籤在餅上戳點洞,以免派烤得爆開。
在餅上可以再刷一點奶油,就可以放進小烤箱了。因為我們只有小小的烤箱,所以一次只能烤一個......

20121003-第一次的蘋果派-019
放上蘋果餡,正在準備黏合邊緣

20121003-第一次的蘋果派-013
其實我們第一個試做品是用兩張餅皮很豪邁給它做下去,就像上圖一樣,佔滿了整個烤盤XD
不過要黏合就花更多時間,而且如果一份只給一人吃的話感覺消耗很快
所以後來覺得還是用一張皮對半折比較容易,形狀也比較可愛。
 

來一張在小烤箱裡的樣子~
20121003-第一次的蘋果派-023

小烤箱即使上下都有加熱管,速度也急不得,大概一份要烤上15~20分鐘,不過不用一次烤這麼久喔,因為我們家的烤箱小,派是有點對角線地放在盤上,所以為免加熱不夠均勻,是先加熱10~15分鐘,然後把派換個角度再加熱完成。
真的好香啊!蘋果跟肉桂的香氣飄出來的時候自己真的好有成就感耶!(雖然我真的只做餡,派的部分都是讓老爺去烤的XD)

出爐的時候~看啊!一點點爆漿的感覺,超級吸引人的!
20121003-第一次的蘋果派-024
20121003-第一次的蘋果派-025

當然,一定要來一張斷面秀!
20121003-第一次的蘋果派-017  
20121003-第一次的蘋果派-020

這種簡易做法,烤完出爐時的派中間有熱空氣所以鼓鼓的,切開以後就會發現餡料並沒有那麼「飽滿」,不過我覺得已經很開心了,肉桂蘋果派的香氣,以及自家完成的成就感,女兒小卯也很愛軟熱的蘋果餡喔!不過自己炒過餡就知道,蘋果餡是有不少奶油的,所以熱量真的不低啊,甜點真是讓人又愛又擔心的東西,所以即使自製我們也吃得很節制(天音:不是因為要烤太久嗎?),通常都是烤一份兩個人吃,還要分蘋果餡給小孩...
總之,沒有大烤箱也有這麼克難的做法!喜歡蘋果派但家裡只有小烤箱的人不妨一試囉~^ ^

, ,
創作者介紹

天海流星-宅媽小穆的自學家庭生活

穆子如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