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劇時間:2009/02/26 19:30開演(全長約2小時,無中場休息)
觀劇地點:國家戲劇院

做為兩廳院2009台灣國際藝術節戲劇類的第一齣節目,意象劇場大師羅伯‧威爾森與台灣第一京劇名伶魏海敏的《歐蘭朵》,東方劇場的意象與西方劇場的意象碰撞在一起,詮釋一部跨時空、跨性別、跨領域(從小說到戲劇)的作品,真的是很好奇會如何呈現這一齣作品。雖然我沒有看過《歐蘭朵》原著,也沒看過改編電影,就只憑著最基本的印象進入了劇場。原本最壞的打算是看不懂甚至昏睡在場內(因為最近真的比較累),但並沒有真的發生這麼悲傷的狀況,雖然不能說自己很喜歡這齣戲,但是著實看到一些不同的東西。
然後我也不知道我要講的算不算爆地雷,嗯,大家自己要有點心理準備喔:P

首先的衝擊來自於燈光,而我認為這齣戲中我最喜歡的部分也在於燈光。
演出開始時,配合龐大的撞擊(碎裂聲?)音效,劇場內的燈一層一層地熄滅直至暗不見指。
然後再度隨著音效,舞台上「一線」燈光照亮了演員魏海敏的手和臉,然後熄滅;然後響聲變遠,燈光遠、人物遠...這樣進行三次直到演員淺淺出現在舞台深處的感覺...一開場,就感受到導演掌握燈光的能力,以及他運用燈光、音聲、及空間創造出來的靈活環境。
燈光就像是唯一演員魏海敏的同伴,隨著她的移動非常精確地變動,除了明滅、強弱之外,搭配極簡的背景設計與顏色,燈光變色有瞬間與漸進,實在很難形容,總之燈光設計既精準又乾淨,一點也不喧賓奪主,但是足以讓所有觀眾都受它牽引。
背景的設計也非常的簡潔,黑幕、白幕、一截側面是好多抽屜的樓梯,某一幕出現了一棵看不見頂端的樹從天而降,又一幕是有兩片軟白幕進入舞台,每次場上的背景道具似乎不會超過3樣。
服裝的部分當然也一貫地採取簡單但明確的設計,緊身上衣與燈籠褲、帥氣的長外套、蓬裙(但不是太蓬)加絲綢質料的及地外衣,分別代表歐蘭朵從少年至成年、從男人而女人的形象轉換,最後的一套只剩下最基本的白色(而且有點像浴巾一樣...),也是第一次看到魏海敏的裝扮極簡至此啊,蠻妙的,雖然我不太確定為什麼要穿得那麼少再包上一塊白布,是纏上胸前的詩稿嗎?

羅伯‧威爾森導演《歐蘭朵》,著重用意象來表現歐蘭朵的變化和旅程,以「創作」和「孤獨一人」貫串歐蘭朵的生命歷程,過去已有德、法兩版,此次來到台灣與魏海敏合作,最大的特殊點當在於魏的京劇背景。
這齣戲很難演,首先是獨角戲,其次是歐蘭朵的跨幅相當大,有不同的角色設定、還要運用各種不同的聲音來詮釋,看完之後我相信,魏海敏的版本與其他版本在表演上一定會有很大的不同,因為她京劇出身的長久累積,在肢體上的凝練、聲音的變化跨度,變男變女好像就不是什麼太困難的事(笑),不過在動作上她總是要維持一貫的精確,這就很不容易了,而且聲音時而平緩時而激動,台詞不少,有時要越講越快(即使是魏海敏也免不了小小螺絲)還要唱幾句、還要尖叫...
光用看的就覺得很辛苦,何況是這位獨角戲演員呢?雖然我不能完全明瞭某些詞句或動作代表的意義(跟京劇做表身段沒有什麼關係),可是我還是很肯定魏海敏在這齣劇中展現出的技巧和穩定度,她真的很穩,從這部跨領域的製作中,反而能夠更清楚地看見這位演員的功力深厚。
不過,所謂「魏海敏作詞作曲」的那一段,旋律和歌詞實在是不怎麼樣......也許是每一版的同一個橋段都要由演員負責創作,所以要特別標出來吧?可是不太好聽,文字也很淺直,就覺得有點......

音效/音樂部分,從開場的爆裂聲音效開始,就有很「驚人」的作用,有時候會覺得嘈雜,因為那不是好聽的聲音;我能理解有些時候傳出來破裂聲象徵著「心碎」,可是並不是每個地方都能如此順利成章,當然不是說整場都有奇怪音效,有時導演會讓聲音留白,有時則是利用傳統戲曲的樂器,有時候是透過錄音與現場一同造成唱合效果,我尤其喜歡這樣的一段,在歐蘭朵以第二人稱(第二部分)唱著某段(與什麼有關?戰爭?)時,那段搭配燈光效果營造出整體的感覺很好聽;戲曲唱腔的部分,有唱但並不太多,而且旋律隔了一兩天已經全然忘光......

《歐蘭朵》的重點和傳統戲曲不同,不在於聽魏海敏的行腔旋律有多麼好聽,而是在看如何以不同的聲音表現建構或陪襯「歐蘭朵」這一個角色的形成;不是在看她能套進多少身段動作,而是要看她的身體穩定度,和每一次定格的美感;服裝、燈光、背景就是在協助、強調,製造效果。其實這也有點像傳統戲曲,也是是以人物的塑造和表現為主,只是它使用了更多元、自由的表現方式,而非具有堅固範型的「程式」,並且有一個更強的意識,也就是導演在領導著整體的呈現。真的很難用文字去說明或形容這齣劇作給我的感覺,我在其中感受到了某些實驗性的部分,有些似懂非懂,有些不太喜歡;也在其中看見了這一個簡潔的舞台中,包含了多少專業技術的高水準展現(一瞬間我想起青春版牡丹亭,雖然也說是簡潔寫意,但所呈現的感覺與《歐蘭朵》的水準真是差了一截),這部分我很是佩服。

我很懷疑魏海敏未來還會不會再次演出《歐蘭朵》,所以能看到這次東西交會的版本,我覺得也是很難得的美事一樁。


【相關連結】
2009台灣國際藝術節‧《歐蘭朵》介紹(還有預告宣傳片可以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