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六和朋友們一起去歷史博物館欣賞了這個展覽,感覺很好,所以雖然展期已經快要結束了,還是要來寫個短文推一下。

其實關於這個展覽,歷史博物館已經有頗精要的介紹了,引一段如下:

「光影之舞—義大利名家瑟古索現代玻璃藝術大展」是李維奧.瑟古索 (Livio Seguso)創作生涯一次精采重要的展覽,展出其各時期最具代表性之作品52件及30件平面畫作及手稿,由於其年產量不超過6件且都是單一原創,更見其 不凡。李氏縱橫其創作生涯60年,他以最精緻、前衛而簡潔的語言,以雕刻、切割、琢磨的水晶玻璃與手工雕刻大理石精密結合,呈現優雅智慧的幾何圖形,每個 不同的創作時期又都已不同的複合媒材不鏽鋼、大理石、實木結合而獨樹一幟、呈現不同的表情而自成一格。

這次的展品真的很紮實又很豐富,而且還是78歲高齡的瑟古索本人來參與佈展,所以展場的燈光、展台尺寸、展場用色與展示的位置,都是瑟古索要求過的。展覽用心籌備,連作者都盡心嚴謹到這個地步,卻沒有太多的人潮湧進,不過,正因為人不多,反而可以讓參觀的觀眾們比較有空間和時間靜心欣賞瑟古索的作品,尤其面對的是瑟古索澄淨透亮、甚至具有些禪味的水晶玻璃作品,能夠靜靜與作品相對,不受到人潮或時間的壓迫,絕對是比較好的。
(雖然這麼說,還是覺得好展覽不應該被忽略,所以要推薦給各位啊。*笑*)




這是進入展場注意到的第一個作品,很像蛋吧?不過是張著雙翅的蛋喔(笑)。
瑟古索的玻璃藝術創作,幾乎沒有顏色,都是用透明、霧白、灰黑的玻璃,所以當放置在室內的時候,感受到的就是簡潔卻深邃的光影變化,從正面看、側面看,從遠處看或是從近處看,作品會煥發出不同的光彩。
很有意思的,人的肉眼、與光、與藝術作品之間的微妙變化,作品刺激觀眾的眼睛,然後牽動觀眾的心,激發出各種想法。一起看展的人們,對著同樣的作品,到底產生了多少不同的想法呢?



我覺得瑟古索的這些作品,因為使用的多是簡潔而深奧的基本形,例如圓形、矩形,反而更能夠包容各種想法,就像這些透明的作品一旦置放在戶外時,可以吸收各種不同的顏色與風景一樣──是的,就像第一張我放的圖片,這套作品此次仍然是在室內展出的,但是有它在戶外的照片做對照組,可以清楚地看到它展現出完全不同的美景。所以說,大師就是大師,很厲害呢!手繪設計草圖,製作這些精巧的玻璃製品,選定展出/呈現的方式與地點......不知道他在作品完成之前,就預想到了多少關於作品的未來呢?

瑟古索的玻璃藝術,隨著他的年齡與技術增長,他不斷地進行嘗試,變換與玻璃搭配的媒材,從原本單純的玻璃,到運用不鏽鋼,再換成結合石材、木材,黏合方式、塑形與搭配,都是不斷地嘗試而來的成果,據說瑟古索至今仍在創作中,實在讓人佩服他的精力與精神。
總之,真的覺得這個展覽很不錯,所以最後的重點是,展覽只展到2/10(週日),而且除夕、春節休館,有興趣的朋友,一定要趕緊把握時間喔!
 
光影之舞—義大利名家瑟古索現代玻璃藝術大展 

日  期:2007/12/22~2008/02/10
展覽地點: 一樓101展廳、102展廳、103展廳
開放時間: 周二至周日,10:00~18:00
票  價: 100元
主辦單位: 國立歷史博物館











※ 本文圖片與引文引自史博館的展覽介紹頁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