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攻殼機動隊」這個名字,感覺實在是沒有翻得很好,就我的感覺來說,「Ghost in the Shell」應該不是這樣的意思,而具有更深的意義。
無論如何,我看「攻殼」劇場版第一集的時間實在太晚,所以並沒有真的等待很久,「攻殼機動隊」劇場版第二集的DVD便得見眼前。向來遲到總比不到好,不是嗎?

今天,打開了「攻殼機動隊2:無罪(INNOCENCE)」的DVD,像打開什麼寶盒。

時隔數年,科技比以前更快速地躍進,如光的速度,人類對於光般的科技也更加能夠掌握,更加能夠把握,知道怎麼去呈現「光」──「攻2」的技術從開始便展現了成長,大量的數位圖像,融合2D與3D的畫面、巧妙地結合應用,整部片的視覺技術比「攻殼機動隊」更讓我目不轉睛,雖然實際的技術層面我完全不瞭解,但是我知道那就是更進步的畫面展現。

「攻2」的主角是巴特,從前草薙素子的同事,沉默寡言的他究竟在想著些什麼,幾乎全然電子化的「改造人」還能夠掌握些什麼,這部片子裡巴特的經歷與情感,以一種默默的方式細膩地傳達著。
DVD的導讀中,提到押井導演思索關於「人偶」,關於「人為什麼要創造與自己相似的東西」等問題,一直醞釀思考了三十年(直到現在),劇中的巴特跟押井導演一樣養了一隻巴吉度狗,巴特就像是導演本人,所以巴特的經歷也說明了押井導演目前的思索。

巴特隱藏著草薙素子的秘密,背負著對素子的情感,持續走他自己的路。
前進,執行任務,尋找解答,也許在某時候找到的東西是眾人期望的解答?
在「攻2」的劇情中,終於巴特再次與「素子」相遇。
在看片子之前就聽說素子會放棄掉自己人類的形態,而選擇與整個資訊網絡相連,實際上我覺得,在巴特看見「素子」之前,素子已經沒有人類的形態了,她不再有特定的形骸,她說當巴特連上資訊網路時「她就會在他身邊」,這不是情話,而是事實,這是「素子」的決定所產生的事實。
巴特說,素子是個除了靈魂與少部分的腦之外,都使用義體的改造人,她甚至懷疑靈魂的存在;身為最佳拍檔的巴特與素子不同,也許連他自己都沒有發覺到?他是個比較接近人類的改造人,他的思考問題沒有素子那樣的「超越」,但是也很深沉,寡言的巴特細心照料的巴吉度狗,與他心中彷彿守護天使般的素子──如果不是人類,怎麼會執著其中?細心照料?
這是我目前的想法,巴特正代表著不同於網路、科技、人偶的,人的靈魂精華。

其實,動畫不全然是給小孩子看的,漸漸地大家應該有認清這樣的狀況,即便是Disney,它的作品至少也傾向於「For Family」而不是「Only For Children」,日本有那麼多的漫畫、動畫,很多都不是完全適合於小孩的作品,而是青少年、少年、甚至更多不拘年齡的動漫迷在觀賞與收集的。這或許歸類為「次文化」商品,但是它同樣能夠傳達出文學或者詩或者其他藝術傳達的東西,動畫電影也是「電影」,也有導演,導演可以做出讓人驚異不已的作品,例如宮崎駿、押井守、今敏等等。同樣是卓越的人才,同樣製作出讓人心震動的作品的人才,獻給人類。


「無罪(イノセンス)」日本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