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7日,去看了電影「Superman Returns」(台譯片名:超人再起)。
為什麼只對Superman有那樣的熱情,很簡單,就是因為童年時期的回憶,克里斯多夫李維(Christopher Reeve)的Superman,在懵懂的狀態下看了一到四集的錄影帶,沒有字幕還能約略地看懂情節,足證這個英雄故事的易解度與親和力,而且還給了我小時的第一個帥哥偶像。(笑)因為超人,讓我知道了克里斯多夫李維,他是我一直以來很喜歡的演員,雖然只看過他演「超人」和「似曾相識」(Somewhere in Time);但當聽聞他墜馬癱瘓的消息,我還是很震驚,更別說之前他過世時我的遺憾了。

總之,我對於超人懷有一份童年的記憶,一份對人物與對演員的懷念。

這次的超人由新人Brandon Routh擔綱演出,經過這麼久才重拍推出,除了超人以外其他的演員當然也都換人演演看了,凱文史貝西演出死對頭雷克斯路瑟,上映前也是備受期待的,還有露薏絲蓮恩已經有了個小孩等話題狀況,不過我最關注的還是Brandon──他演出是什麼模樣?克拉克的樣子?超人的樣子?不可否認地其實我期待著超人還有著從前的記憶印象存在,雖然我知道這樣有點不應該(苦笑),但看到預告片中的克拉克,我真的對這部片子的印象直接好起來……

多明白的偏心呀,小時候的回憶還是敵過了一切,就算看到有些人的觀後感想是大批一通,我還是固執地跑去看了電影,而結果是讓我感動的。

感覺得出導演對於超人的熟悉,他對於各個演員的選角印象,也接近於我們熟悉的那一代「超人」的人物形象,(還是說其實就是接近於漫畫的原本形象?沒看漫畫真是不好意思@@)還有他對於前一代超人電影的尊重──這一點直到片尾打出「將本片獻給克里斯多夫李維和黛娜李維」的時候更加明白,不過其實在片子之中就能感覺得到。
電影的配樂雖然另起他人譜寫,但是主題旋律依然是John Willams的原創旋律,這點真是令人感動,從電影一開始聽見馬龍白蘭度的聲音,然後看著眼前的氪星爆炸,主題旋律響起,旋即藍色的字幕咻咻咻往前飛……老實說,看到「SUPERMAN RETURNS」的字幕飛出來的時候,我差點就噴淚了。好像等了好久好久,好像超人是一個終於回鄉的朋友。

Brandon的外型,真的很像克里斯多夫李維,挺鼻深目,漂亮的外表與高壯的身材,不過眼珠比克里斯多夫還要大,笑容也更可愛一些,所以克拉克也好超人也好,有時會覺得還是年輕稚氣了點;但是他從外型到聲音的表現,很難不讓人聯想到讓人惋惜的前代超人,演技也還不錯,真是讓人笑中含淚啊!
感覺起來整部片的主線是倚重著超人的,即使是路瑟也無法完全與超人相提並重,Louis選的人物比原本的漂亮,行動上也比從前的來得更勇敢些(果然是「為母則剛」啊),不過能表現的部分也不算太多,更別提Richard或Jimmy了,不過還是能感覺到導演串連這些人物,表現他們的個性的企圖。

劇情不多記了,我對於這部片子的期待大概就是以超人為主,關於劇情其實沒有要求很多,但是也並不是無刺可挑,有幾處還是覺得怪怪的或者有疑問,但是自己又找不到比較妥當的解決方式,所以還是不要說了罷,至少我們還有超人可以看,我們還可以期待接下來的發展。現在的希望是期盼下一集的劇本能更棒,讓角色更能適切且盡情地發揮,劇本與導演是很重要的,在克里斯多夫李維的自傳回憶起「超人」的時候也有相關的記述(諸如第一二集還是最好,第四集少提為妙等等),其他戲劇藝術也是同樣的道理;另外就是支持Brandon Routh,衷心想看見他將新一代的超人演繹得更讓人難忘與喜愛。(笑)

超人終於回來了,這世界為什麼不需要超人,或者為什麼需要超人,其實是一個見仁見智的問題,而且是一個人都可能想法自相矛盾的問題,但是我不會拒絕看到一個帥氣的超人在螢幕前飛來飛去,我喜歡這樣的一個夢,還有一個很帥氣的外星人,以及懷抱著我的童年記憶,所以為什麼看到電影快結束的時候,超人開始飛──往夕陽往天空、最後他轉向鏡頭(觀眾)往螢幕左上角正面飛進,還露出微笑──那一瞬間,我再度激動地想流下眼淚,我想無非就是這種種的因素吧!
總之,能再度看到超人飛翔於大螢幕,我真的很高興,雖然是很個人的緣由,我還是想要偏心而固執地說它好,並且期待下一集!


*本文插圖下載自Superman Returns華納官方網站。

〔相關連結〕Superman Returns 華納官方網站(英)
〔延伸閱讀〕《依然是我(Still Me)》  克里斯多夫李維/著‧陳雅雲/譯,天下文化出版,1999年1月1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