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快,已經是九月了。

8月28日完成了今年的「夏日的BLOG傳說」挑戰,因為實習的學校8月30日開學,工作很忙,回到家幾乎完全不想動彈,甚至連後來朋友們來留言,都沒有辦法看到就回應;拖了兩天直到週末──也就是今天──才覺得該來寫一點點像是「跋」的東西。

這次自訂主題,選擇要「圖說我喜歡的文字」,緣於在七月的時候還比較閒,剛領到畢業證書、實習還沒有很忙,閒書可以一本接一本看,而且剛好看了好幾段文字覺得很不錯,才想到這個主題──不過還好,我訂定主題時沒有限定只能用書裡的文字,只要是「我喜歡的文字」就可以,不然大概挑戰幾天就做不下去了.......

沒錯,挑戰中最可怕的就是想不到可以用什麼文字。
遇到腦袋空空沒有文字可以引用的時候,我真的很後悔為什麼平常不會把喜歡的文字抄成一本,可是後悔也沒有用,只得到書架前、CD櫃前看著眼前的各種出版品,這本翻翻那個看看,努力地找是否有還不錯的文字可用。問題不是沒有喜歡的文字,因為讀過這麼多東西,我喜歡的肯定很多,但是並非每一段喜歡的文字都能夠馬上想像出畫面,較為抽象的文句,或者是一句中即帶有太多意象的文句,我覺得都不是很容易發揮──當然,也許這就是功力差別的問題了,總之,要找到覺得可以畫的文字,真是我這次挑戰中最大的難關。在這裡也要對曾經提供我文字材料的秋千、白米,致上大大的感謝~感謝你們讓我不至於開天窗.......

畫的部分,當選定了要引用的文字,我通常已經想像出了圖畫的雛形,不過要怎麼呈現,是在打開新檔案動手之後一步一步做出來的。
這次挑戰中的圖在畫的時候,多半先選擇基本的底色,先把背景塗滿一層是我最近常用的方式,這是從VOFAN那邊學來的;雖然之後的應用方式可能很不同,但是先決定背景的顏色,就能夠先替作品「定調」,顏色是很奇妙的,幾乎就此可決定一幅圖畫的風格。
畫筆的選擇有時候不是從一而終,雖然我常用的工具類型不多。不過我比較擅長的大概就是粉彩類,試驗了幾次木刻版工具挺好玩,最後幾天用油畫工具的感覺也不錯....工具都自己摸索使用,Painter的功能應該還有很多是我沒試過或不會用,不過這樣還是自己玩得很開心啦(笑)。

經過這30天的挑戰,我覺得對自己的繪畫風格有了多一點的認識,也有一些新的獲得,條列一下吧:
1.我慣性畫人物,而且是女孩子(笑),但反過來說這也是缺憾啦
2.這次挑戰的情境圖多,故事圖少,常畫單純的情境畫面
3.非常喜歡畫天空,不擅於畫物品(不管是椅子或是船)
4.大而化之的畫風,通常只有臉會畫得比較精細,其他部分會比較隨便,有時候精緻度比較不夠
5.基本上我走的是「看感覺」的風格

還有什麼呢....真要條列好像又不是很能說全,就先這樣吧= =a

哩哩啦啦說了一堆,總之今年的夏天,我又有了頗豐碩的成果,而且整體來說,比去年精緻得多。這不只是技巧運用的問題,因為主題的關係,文字與圖畫之間的配合比較需要思考該怎麼呈現;故每一張圖不管完成的時間長短,是不是有一面畫一面打瞌睡(我承認,真的有),都比去年只把生活大小事拿來畫的情況,要來得更有意義一點。

最後,感謝我的生活中有神、文學、有音樂、有朋友,以及每位來訪、給予我鼓勵的人。






[Album製作] 使用「Flickr Album Maker」@ http://webdev.yuan.c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