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618-客運上 -003_cut.JPG  

根據媽媽手冊,懷孕至第29週到分娩屬於「妊娠第三期」,也就是越來越接近最後階段啦。
其實進入第三期以後感受身體的變化,從滿30週以後就開始想寫,
但是莫名其妙就一直拖拖拉拉到現在,可能也是孕婦的懶病使然吧.......
現在都滿33週了,我還是要來記錄一下,這身體第一次經驗到的一些感覺~

A.肚皮在癢

這麼下標題是瞬間想到之前在網路上看到的轉貼圖,一位國中生要寫外出請假條,因為不知道「皮膚過敏」怎麼寫,所以直接在事由上寫「皮在養」(是的,「癢」還寫錯字,不是我的問題),有點搞笑!不過我的狀況呢,真的是皮在癢,不是過敏,肚皮真的會癢癢欸~
感覺尤其是在29,30週~31,32週很明顯!肚皮的兩側、上下緣等地方會癢,然後手指就會不自覺地去輕輕抓幾下,不過我很擔心抓了就會更想抓,導致妊娠紋或像以前自己皮膚的乾性濕疹那樣留下痕跡,所以會趕快提醒自己不要抓,去拿綿羊油來擦擦。
應該是小卯在肚子裡面當盤古開天闢地撐渾沌吧!所以被撐大中的肚皮才會癢吧,想到是小卯在長大,也只好忍了。不過我覺得從32週起好像比較少覺得癢而抓肚皮耶,難道撐肚皮也是有特別時間?
總之,只要覺得癢想要抓,就趕快去拿油來擦,我用的應該不是什麼豪華產品,怕太油的話就先把肚皮用水弄濕再抹;其實我洗完澡就有這個習慣了,還沒擦乾身體時就先把油抹上,讓皮膚不要太乾也不會太油。附帶一提,目前感覺看起來肚皮不太像有妊娠紋的樣子,可喜可賀,希望到生完也別破功XD
另一個怪怪的感覺順便記一下,最近幾天我開始覺得左胸下方大約在橫膈膜的位置,明明處於身體現在曲線的凹處,可是不時會覺得有點癢癢...發生什麼事咧?我也不知道,囧。

B.肚子好硬?!

跟之前比較起來,進入後期差別最大的就是肚子,不光是別人肉眼看見的「你肚子越來越大」這個現象而已,外形的變化之外,本身可以感受到的變化當然更多。28,29週之後,其實就開始感覺到,我的肚子好像蠻容易就會有硬硬的感覺~
聽聞前輩言,肚子要是整個硬起來,就是「宮縮」,可能是動得太多、站得太累之類的原因,所以這種時候孕婦要趕快去躺一下休息,免得子宮自以為小娃兒要出關,縮得太厲害就鬧事了;不過後來我看著網路討論才知道,連宅著坐太久都會這樣肚子變硬,也是要改變姿勢稍微走動或者是躺一下休息...
可是不僅是宮縮而已,我覺得肚子變硬的感覺有時是「胎動」的加強版,因為感覺是小卯在肚子裡面轉動,然後不知道是背還是屁股頂著肚皮的感覺...真的不知道她到底在翻什麼勁,但就是覺得是她把肚子撐硬的= =a 
這麼有存在感也是很好啦,至少知道她活跳跳的(應該),不過這種肚子硬的沉重感覺,在睡覺或是起床去上廁所的時候很明顯,會忍不住要哀一下哪~

C.胎動好明顯

承前講到肚子硬也有小卯的力量,接下來就繼續記胎動的狀況囉。
小卯打從19週讓我明顯感覺到胎動以來,到現在真是感覺動得還蠻有活力的,當然也不是整天動啦,有時候別人想摸摸胎動,就硬是安安靜靜地讓人摸不到,可是有時候就伸手動腳的感覺從肚子內部傳來.....之前覺得應該就是吃完飯之後、或晚上睡覺之際,會感受到比較明顯的胎動,不過後期到現在,胎動就好像沒有特定時段了,坐在電腦前、吃東西、看電視、睡午覺...反正都有可能感受到小卯突然的打招呼,有時是接近肚子上緣會有什麼東西突出肚皮的感覺,有時是感受到肚裡有東西滑動滾動,還有的時候是突然覺得被連擊= =+ 而且原本是圓圓的肚皮形狀,有時候會被撐出多一塊圓角,變成方肚子的感覺@ @
類似這種時候,我就會捧著肚子、或輕輕按壓/推動肚皮上突突的部分(像打地鼠一樣XD)唸叨:「小卯你在幹嘛呀」之類的話...
最近覺得小卯的活動影響範圍有擴展到上方接近橫膈、下方接近大腿根的位置了,真是越來越大隻,影響力越來越強啊...
還有,側睡的時候(現在都盡量側睡,據說仰睡會壓迫子宮),因為側睡會讓寶寶活動空間較大吧,所以也蠻容易感覺到小卯傾向靠床的一邊,然後另一側就可能開始動來動去...所以躺上床的時候沒辦法馬上睡著,有時會讓小卯爸的手蓋在肚子上,讓他們父女去玩~
感受胎動真的是件奇妙的事情,親手碰觸到已是特別的,親自懷一個可以感受到的就更難以言說了。
我發現,有時即使手不碰著肚皮,不一定能從裡感受到動靜,但是用眼睛看著自己的肚子,也很有可能看到肚皮上輕微的起伏,
有時明顯地左右波動,有時輕微地鼓起復平,像呼吸一樣,是這小生命持續活著的證據,真的很神奇...

其它還有一些小事情,
比如說原本覺得自己好像都沒有水腫嘛,鞋子也不太需要換穿,
不過好像是因為自己後來常穿的鞋是老媽前陣子買的,雖然是包頭但有洞洞可以透氣、腳後跟是用鬆緊帶拉上的涼鞋;
前天本想換一雙包頭鞋穿,結果一穿上去就覺得「啊,好像還是有緊到」而黯然換下~
看樣子多多少少還是會有點腫吧。
再來就是現在走樓梯,真的比較容易腳酸...到底是因為懷孕大腹沉重的關係?還是沒有怎麼運動的關係?可能要生完才見分曉了吧@ @

啦哩啦雜的,感覺寫的東西很瑣碎,可是好像就是這樣,一點點一點點的改變和現象,就構成了我現在的生活,最確信的就是,小卯正在長大,她快要出來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孕期 身體變化 胎動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