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微網誌河道上發現一篇文章連結,
來自TechChurch中文站「微博的興起,希望的沒落」
作者論及他生活中因為「微博」(微網誌,如twitter, plurk, facebook一類只需發布簡短動態消息的平台)而產生的改變,原本的Blog因而荒廢,在回想、整理資料時的虛無讓作者大夢覺醒。
因為該站不能轉載文章,我就大概這麼記錄,有興趣的人可以點擊連結自行閱讀。

其實,在我使用了twitter(還有為時不長的Buboo), 然後是plurk和facebook之後(暫時別說最近不小心註冊的地圖日記),
荒廢BLOG的情形實在是非常明顯,
不提之前挑戰樂多的繪圖分享BLOG,光是PIXNET這個主站的發表頻率就降低了,
有時候會想,或許是我太忙碌沒有時間更新一篇完整的文章呢,
但是話又說回來,如果沒有像plurk這樣一個「逃避」的空間,讓我能以140字的空間帶過我的生活,
或許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之下,我就會乖乖地使用Blog介面來記錄生活?

因為手寫的速度遠不及於打字的速度,
所以我很快地融入了以電腦留下記錄的生活;
又因為微網誌的平台比Blog的機制更快速,
所以我忍不住輕鬆地在微網誌上記錄下更多的瑣事;
其實我對於Blog和微網誌的用途還是稍有區分的:吃了什麼、做了什麼小事,或者為某些事情短暫地哀號兩句,是更屬於流動性的記憶,所以通常在微網誌喊完就算了,不應該留在Blog文章裡面。Blog裡留下的文章,基本上比較長,也比較有「題目」可言,雖然說觀點之類的在生活事物上並非都很有特色,但畢竟是比較完整的紀錄,在文字上也比較斟酌。

突然想起,上週六的晚上獨自搭客運去台中,坐上車時我一面接起耳機,一面想起曾有某個時期,我常常一個人搭客運往返台北與中壢之間,背著一台筆電在車上敲鍵盤的模樣。
那竟然也成為往事了,不只是因為我不再有筆電隨身,那時候敲下的文字,在下車之後不久可能就傳上了Blog,曾幾何時這樣的記錄變得那樣少呢?
打開電腦中的個人文件夾,依日期標示的個人文章竟已少了那麼多,一方面是由於我經常直接在網路上記錄(感謝現在發達的自動儲存功能)而不需要word,一方面則是我真的寫得太少了。
我明白Blog和微網誌是兩種不同用途的平台,分清楚使用的方式和目的,有人說這兩者之間的興或衰不需要混為一談,
問題是,手只有一雙,腦袋只有一個,時間只有24小時,
把時間投注在微網誌太多,短文字的記錄好像已充實了生活,似乎我們就不需要再花多一點力氣去寫文章了;
我們免不了要選擇,以避免兼顧兩者而使整個生活都被電腦/網路填滿,
好吧,該選擇哪邊呢?

長短文字的記憶,觸及的內容是不一樣的,
我很希望自己能夠記得更多的事情,
但或許這是我太貪心了,
今後,還會繼續在這樣的長短世界中掙扎吧。(苦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