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天來了,最近幾年我發現有一種樹的模樣,我非常喜歡。其顏色青翠,看起來非常清新,好像葉祥明作品中清爽的綠樹,樹的形姿也很優美,樹幹筆直,枝枒對稱似地向上伸,樹長滿葉子的時候,遠看有點呈直立的橢圓形。這種樹在我家門外轉角就有一兩棵,台北市的街道間不時也可以見到。

不過我這人向來不是「綠手指」,什麼草木之名其實也知道得很少,今天才從阿特那邊得知這樹的名目,原來它叫作『小葉欖仁』。
知道它的名字了,回到家再用Google查了一下:

學名:Terminalia mantalyi H. Perrier
科名:使君子科(Combretaceae)
俗名:雨傘樹、細葉欖仁、非洲欖仁樹、錦葉欖仁(白葉栽培種).。
莖:幹直立,側枝輪生水平開展,樹冠呈傘形
葉:單葉叢生於小枝先端,倒卵形,先端圓,長約5公分,全緣。
花:腋生,穗狀花序。花期為9~10月。
果:核果,長橢圓形,長約1.5公分,類似橄欖,果肉甚薄,黑褐色。果期為 
        11~12月。
鑑定特徵:
1.落葉喬木,主幹通直,自然分枝極多,水平展開,輪生於主幹四周。
2.葉小,提琴狀倒卵形,全緣,表面平滑,紙質。
3.新葉嫩綠,叢生於枝條,枝葉細緻,層層有序的向四周展開,酷似經過人工修  剪,姿態頗為優雅。
分佈:1.台灣低海拔庭園及行道樹。
   2.台84線省道、歸仁鄉中正路。

















沒錯,確實是這種樹。終於知道了它的名字。
因為是落葉喬木,所以秋冬季時只能看其枝椏,但枝椏就很好看了,因為伸展的形狀很美,讓我想到以前買的信紙或是書卡上會有的那種樹木。
而春季,它從吐露樹芽到長滿整棵樹葉子之間的速度很快,我最喜歡的是它的顏色,尤其初發之時,嫩嫩的淺綠色,清爽明亮,看了覺得心情好好。所以特別想要記錄一下。

我也喜歡它伸展向天空,襯著蔚藍色時的樣子。初發嫩芽時覺得稀疏無奇,但是仔細看,又覺得蠻可愛的;而當葉子稍大再與天空合影,感覺就又不一樣了。



參考資料:台南縣鄉土教學資源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