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讀了《藤花白皮書 京都祇園の藝妓生活》,內容是來自藤花さん的BLOG『華の宴』。藤花原本是京都祇園甲部的舞妓、升格獨立藝妓,於2001年退休,在個人的BLOG中陸續發表她的舞妓/藝妓生活的種種真實知識介紹與心得。在台灣,像是搭著電影《藝伎回憶錄》的順風車而上市。

買書的當天,明明就買了別的書,但偏偏是把《藤花白皮書》最早看完。^^”

書中揭載了藝妓/舞妓的一些知識解答,例如工作內容為何?如何進入此業等等,也展示了藤花的「白塗妝」畫法,除此以外許多的照片,讓人能清楚看見美麗藝妓/舞妓的頭髮、花簪、腰帶等等……原本就很喜歡和風物的我,對於和服也很想多瞭解一點的我,當然是覺得非常的不錯!

不過,從網路BLOG搬載下來的內容,雖然經過重整和編排,但有時讀起來會稍微有點怪怪的,可能是其中文圖有些誤差吧!像是頁69〈濱崎步破壞舞妓形象〉一篇,大概就是受到版權限制或其他問題,雖然內容提及濱崎步的廣告造型與真正的舞妓妝大不相同,但是所謂「沒圖沒真相」啊!找不到圖要怎麼辦呢?幸好找到了『華の宴』中該篇的原文〈浜崎あゆみ de 舞妓イメージダウン...〉,總算是解除了我的疑惑。

白塗妝這麼的重要!
舞妓和藝妓的不同即使只看腰帶也分辨得出來!
還有「稻穗髮簪」、厚底鞋鞋帶等等的小物知識,雖然不可能經歷舞/藝妓生活,但是我依然覺得很有趣,京都旅遊書上即使介紹到藝妓舞妓,也不可能做這樣的解說,但是讀過這本書後,若有幸能夠去京都,見到白塗妝的藝妓或舞妓,感覺一定會更有意思。
當然,藤花提供的個人照片,也是很棒的畫圖參考材料(笑)。

另外,曾經身為舞妓和藝妓的藤花也推薦電影《藝伎回憶錄》呢,這點很有趣,雖然她也不滿全片英語發音(但是即使是我也會感到不滿呢:p),可是她肯定了片中華美的文化氛圍,她的BLOG中關於《藝伎回憶錄》電影與現實的對照文章,比書裡更豐富詳細,也許看過電影的人可以好好地來參考一下。

想要略窺祇園舞妓/藝妓面貌的人,《藤花白皮書》這樣親身說法的書籍,絕對比濱崎步的相機廣告、或者比動漫畫與電影都來得真實而有參考價值。真實情報,絕對是應該被推薦的!

*《藤花白皮書》,藤花/著 黃東誠/譯,台北:滿天星文化出版,2006年1月。
* 藤花's  BLOG 【華の宴】http://hanaen.exblog.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