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事情是,不獨處就辦不到的。

沉思,
是人生的重要課業。
任意而行的自由、
了解自己、
讀書、
寫日記、讓心靈休息、
特別是──
與心中的神祇對話。

以上種種,都適合在獨處或寂靜中進行。

獨處的時候,
並不是什麼也不能做的時候,
而是什麼都能做的時候,
是最最可貴的時候。

──from 葉祥明《聽聽風怎麼說》


----------------------------------------------------------------

葉祥明是我很喜歡的創作者。他的畫作讓人感覺很舒服,而且他關心地球、注重心靈環保的態度我也覺得非常棒。
《聽聽風怎麼說》是他的詩畫集,很薄一本,我從圖書館借來讀的。
非常喜歡,有些話好像每個人隱約都知道的,但是透過別人的語氣和文字來表達,感覺就更加強烈。對自信心還不是很夠的我來說,有「對,應該是這樣」的共鳴感,而會得到鼓勵。

我在【女巫社某陽台】的「圖說」挑戰要進行到第三天了,這頭三天都是從這本《聽聽風怎麼說》中取材,上面貼的這段文字是我第二天的圖畫題目。雖然圖畫不貼在這裡,但是我想要把文字分享在這裡。

「孤獨」和「獨處」是不太一樣的。
我們一定得學會獨處,面對獨處時的時光,那不一定會讓我們感覺「孤獨」,葉祥明說的話我覺得很棒,很溫暖。獨處的時間,真的是什麼都可以做的時間,我很希望能夠有更多獨處的時間,讓自己想事情、做事情,可惜現在越來越不容易了...開學後會更困難吧?.......(淚)

想想獨處時可以做的事情,把心放在安靜的位置,自我沉澱從這裡開始。我們都需要自己,與自己對話,省思與成長,獨處可以有所幫助。
因此,那是什麼都可以做的時候,是最可貴的時候。


葉祥明《聽聽風怎麼說》  雍雍/譯
台北:維京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臺灣麥克關係企業)出版,2001年6月初版一刷。
ISBN 95781580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