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09/10 小卯的腳丫↑)

遲到的我又來了,總還是要記錄一下坐月子的一點甘苦,不然實在是辜負我這個初生第一胎的新手媽媽呀!(自以為)雖然生完都已經快四個月了.....

前篇所記述,我生完以後就住進了當時還無人進住的健保病房,開始我的新手媽媽之路。
因為生完覺得很累,很想大吃大睡一下,於是我們決定先讓寶寶待在嬰兒室裡,等候病房電話通知去餵奶。然後我們就開心地吃著老媽帶來的食物,從痛快的喝一大碗熱湯開始,真是覺得餓了好久又好渴,喝完熱湯好幸福的感覺。老媽去嬰兒室隔著玻璃窗看了小卯,很滿意的樣子,說她很白很漂亮,我就有一種很欣慰的感覺,這真是辛苦生出來的寶貝呀~
因為是自然產,而且沒有什麼排尿或痔瘡的問題(這真是謝天謝地啊),所以我很快可以開始走動,不過剛生完肚子還大著呢,整個肚皮撐大撐鬆了,走路感覺還得捧著肚子,並且腹內有痛痛的感覺,然後已經得墊著產婦用衛生棉迎接所謂的惡露(惡露這東西,真像是40週懷孕所累積的九次生理期一口氣來報到的感覺啊...)

感覺好像沒多久,就接到第一通電話說要去餵奶,於是先生陪我走到哺乳室,可惜因為哺乳室是媽媽們的私密空間,所以他只能送到門口自己回房,無法馬上再親手抱到小卯(結果在住院的時間裡,他都沒有抱到孩子,直到出院才抱到XD)好吧,我就這樣展開哺乳生活囉。護士把小小的小卯抱來交給我,然後幫我調整位置(因為點滴還連在手上)和姿勢,新手上路的餵母奶真是一大考驗啊,才剛開始分泌初乳,量少又難擠,加上胸型的問題等等,小卯一開始要吸很不容易,護士教我去護理站拿空針頭幫忙牽引,或者可以擠出來,用針管裝3ml, 5ml這樣拿去嬰兒室餵,免得親餵小卯吸不太到,不過我還是努力在哺乳室奮鬥了好一陣子才離開~出哺乳室的時候點滴都滴完可以拔了,所以去護理站拔點滴順便拿空針筒,回到病房開始我有點挫折感的擠奶活動...初乳真的很少,又很難擠啊!
(說到點滴,從確認住院待產後就插上,終於可以讓護理站的護士幫我拔掉時真是感動,我第一次打了2x小時的點滴啊...)

結果在病房裡除了吃東西以外,也無法一直睡覺休息,因為要花時間擠奶,半夜也會被電話叫醒去餵奶,餵的時候又不完全很順利,小卯的胃也漸漸開始作用,會餓得哭哭了,還曾經有才剛從哺乳室走回病房沒多久,又接到嬰兒室打來說「她一直哭喔,要不要再來餵一下」的電話...不過現在回想一下,那也表示醫院方面沒有在媽媽沒看見的時候餵寶寶配方奶來圖個清靜吧,雖然沒有強制母嬰同室,但醫院確實還蠻落實鼓勵母乳的,剛生完其實護士就有詢問會不會擠奶,也都沒有看到搭配配方奶的宣傳。但是,一開始在親餵方面真的不太順利,雖然我去哺乳室的時候護士都有幫忙我看著,不過我跟小卯的磨合就是還需要多一點工夫吧...

回顧一下當時寫下來的記錄,月子期間最重要的兩件事情應該就是餵奶跟調整自己的體質。
關於餵奶,餵母奶有兩種方式:直接親餵和擠出來瓶餵,一開始我的概念有點模糊,所以從生完在醫院哺乳室聽到護士的建議,加上親餵與小卯磨合確實一開始是有點困難,所以我就想說就算不能親餵,擠出來也是OK的,功課沒有做足果然是容易挫折,前輩媽媽們曾經給我建議說「不管怎麼樣要有信心,餵下去就對了」說得真的比做得容易得多啊,親餵姿勢沒有調整好,小卯吸不到,所以試著照醫院教的手擠奶,但太累了又覺效果不彰,小卯一直喝不夠的感覺,所以備齊了擠奶裝備,但是也還是效果不好...真的讓人很想放棄,一度按摩到乳房腫痛,還有被吸破皮等等,真是親餵想哭,擠奶疲乏,因為擠奶需要定時,沒有孩子吸吮的刺激,自己得不斷地給予乳房刺激,我擠奶的那段時間會不斷看著瓶子的刻度,擠個20~30ml擔心孩子喝不夠,可是擠得 超累,兩邊可以擠出80~90ml的時候自己超感動,可是並不是每次都有那麼豐碩的成果,總之看著刻度自己都會緊張起來,搞得自己很累,又要顧小孩、又要擠奶所以無法一覺睡到天亮,其疲勞感是以前從未有過的,因為怕孩子喝不飽、自己也想睡飽,於是還是開了配方奶,相較之下,用奶瓶泡配方奶餵小孩真是輕鬆啊,所以前兩週左右真的餵著餵著差點要放棄了,不過在卯爸溫和的威壓感之下,叫我不要用配方奶,還有老媽一起硬是幫我撐過去,再加上我在Facebook發現了一個推廣母乳(尤其鼓勵媽媽們盡量親餵)的社團「母奶娃娃考考妳」(這種時候就不要管什麼坐月子不能太用眼睛了,生完就在病房用小筆電看電影配晚餐,然後要查資訊當然是要開電腦呀),加入後看了很多的媽媽們的過來人分享,才知道什麼是過度餵食、乳頭混淆...在努力地調整姿勢之下,慢慢奶量也有提升,大概在九月底十月初可以完全親餵、不補配方奶,而且那罐小罐的配方奶粉並沒有用完!當我終於轉入全親餵,不用擠奶庫存之後,真是覺得太舒坦了啊~所以我真的很佩服為了讓孩子們喝到母奶,連出去上班都要擠奶的媽媽們,要堅持不懈定時擠奶真的是太偉大了~


(↑2011/09/11 不喜歡在平地上坐搖籃汽座的小卯↑)

另外就是調整體質的部分,這次歷練也超乎自己的意料之外。
為了餵奶還有補充體力,我知道能吃要努力吃、努力喝湯湯水水,所以住院的時候,我訂了一天的院方月子餐,努力把所有餐點都吃光,最後一天早上是先生幫我買早餐回來吃,然後我們在小卯出生滿48小時,確認情況正常之後就辦理出院,回娘家坐月子,老媽天天都弄熱湯給我喝。不過我坐月子多了一件困擾,就是身體癢!從生完以後沒多久,我覺得肚皮還是會癢,而且莫名地覺得連手腳都會癢,肚皮的部分原以為是懷孕時的癢留到生產完還沒辦法馬上退掉,不過手腳為什麼也開始會癢呢?當時覺得也許也是短時間的問題,也不想擦太多皮膚藥,所以就沒有拿藥回家。想不到這手腳肚皮發癢,忍不住要抓,接著就看到手腳出現類似蕁麻疹的症狀,癢到睡覺也會抓抓抓到醒,而且一直持續了好幾天,不知道要怎麼解決,在餵奶大挑戰的過程中還要一面應付這個癢得討厭的症狀,實在是很苦啊啊啊~一週後實在受不了,9/11還是忍不住跑去附近的診所就醫了,醫生評估跟當初出院前差不多,懷疑是過敏,開了藥膏,還幫我抽血作檢查;這次藥膏我就拿回家聊勝於無地擦了,可是擦藥膏要暫停餵母乳,所以我只停了兩天,覺得症狀好像有稍微好轉就停藥繼續餵母奶,可是其實並沒有根治,所以後來有擦老媽問到的中藥方子(藥材煮好擦身體),還有去看中醫徹底地想調整一下,結果中醫診斷我是體質「熱多於濕」,加上當時天氣還熱,一生孩子,整個就發作起來,所以不能「熱補」了,每天要吃熬好的中藥一帖(早晚各一碗),吃了22帖呢,不過隨著服中藥,皮膚發癢的症狀確實慢慢減輕,等吃完所有的藥以後真的好了,而且原本火氣大、有舌苔,吃完時我突然發現舌苔都消失咧,超神奇的~

月子期間,充份地吃著老媽準備的每一餐,不用洗衣服、不用洗小孩(都是老媽和卯爸包辦,我只負責幫忙做臍帶護理跟穿衣服),只有包/換尿布還有餵奶抱小孩,學習調整自己的作息方式,原以為生完精神還OK,其實還是很累的,即使是自然產,也耗了相當的元氣,所以真的要聽媽媽的話,孩子睡就趕快跟她一起睡,不然孩子一醒就要顧要哄,睡不飽就容易心情差,心情差就會覺得沒有奶可以餵孩子,我記得初期還在為餵奶所苦的時候,連要痛快地吃很多飯菜都曾經是一件讓人心情不好的事情,因為覺得吃那麼多只是為了要發奶,一點都沒有享受菜餚的幸福感,這就是疲勞帶來的負面心情啊!
還好有卯爸的支援,還有老媽的照顧,有她幫我在吃飯時間幫我抱孩子,讓我可以順利吃三餐和休息,真的差很多,我的體力終於一周一周慢慢地恢復,而且硬是休養了大概六週,直到10/20才由卯爸開車帶我們母女一家子回到台中夫家,展開我們的新生活。


(↑2011/10/05 滿月當天只拍了這張小卯的睡臉,平凡地度過XD)

雖然真的很累,可是看著小卯平安地一天一天長大,每次看她可愛的睡臉(嬰兒睡著真的是最可愛的!)我們都體會著創造生命的奇妙與美好,也會感謝神賜給我們一個多麼健康漂亮的女兒。餵母奶到滿月回診的時候,小卯的體重從出院時的3085g成長到4700g,身高也長了,從54cm變成58cm,那時真是欣慰啊!我的月子雖然不豪華,但是感受得到家人的支持,真的很感謝我家老媽幫我那麼多,嗚嗚,真的是當了媽媽才知道媽媽那麼辛苦啊~
話說,連貓咪布丁豆花也為我的月子犧牲了一個半月不能進家裡來玩耍休息,雖然是夏天不至於太冷,但還是辛苦牠們了XD

什麼?一個月不能洗頭洗澡這件事嗎?生完第四天我就破功了,老媽燒了薑水,我就洗頭洗澡啦,而且不是全程用薑水,是最後才用薑水補沖洗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坐月子 育兒 哺乳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