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about 浩然劍

作者:趙晨光
明日工作室2008年7月初版

乍看好像我最近讀了不少武俠小說?其實也就這樣幾本而已,既然讀了《清明記》後可以借到《浩然劍》來看看,也是不錯啊。在此感謝阿結的愛心出借,一揖~

《浩然劍》是趙晨光一舉奪得第三屆溫世仁武俠小說獎的首獎作品,也是她個人第二部長篇小說作品。
之前讀《清明記》時我覺得 該書比較沒有武俠小說的武學元素,在《浩然劍》時加強了許多,除了一些剛硬派的功夫以外,還加入了攝心術與「幽冥鬼火」這一類非中原武術的招數,雖然我是一點武學概念也沒有,也記不住那麼多的招招式式,只能說憑感覺來讀還不錯。而在之前的《清明記》心得已提過,我覺得趙晨光是位擅寫人情的作者,讀《浩然劍》亦有此感,對於主角人物情思著墨頗深,再加上運用古典詩詞來表達其中一些難以細言的情緒,筆風雖不沉重,但該有些令人低迴處也是有力道的。

《浩然劍》主角謝蘇,即是在《清明記》中的「青梅竹」,七年之內際遇大變,成為一個內力大半廢去、右手無法使劍,飄泊蕭然的一個人物,故事中有一位識才但又充滿機心的羅天堡主介花弧意欲藉謝蘇完成諸般計畫,引帶整個故事的發展;而謝蘇的回憶中則有另一位人物‧「朱雀」鐘無涯,是促使謝蘇在故事中展開行動的內在動機。作者描寫人物時,當然在主角謝蘇身上著墨最多,從他在如天樓的慘烈對戰以及受攝心術影響的最後,可知他對知交的義氣與珍重;從他出手拯救白綾衣的種種,則是看他一時俠心起、卻不反悔擔責的骨氣;他不輕易捨命求死或選擇避世入空門,但是卻還有迷惘,直等到做了個「好夢」才較得開脫,他也是個人,是受到眾多人情牽引而無奈兜轉其中的人,謝蘇拋卻舊名姓,不想再當「青梅竹」,或許也正是不想要失去了自己原有的人性、個性,甚至想要換個人生,但是有得必有失,他付出了很多來換取最終的「自己」,他最後是否坦然感謝地接受了這一切呢?也許是個不應再追問的謎了。作者沒寫,也許是不願意寫到底,所以就讓他的後半生目前仍隱藏在介蘭亭的回憶之中了吧。

其它角色部分,「月天子」則應該算是「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吧!撇開機巧殘忍的部分,感覺此人也是有點豪傑心性,不過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既在生死門也只好做他能做的事情了,就跟當年的青梅竹一樣;這感覺也有點像是青梅竹遇到清明雨、清明雨遞傘給青梅竹時一般有點同理心油然而生的感覺吧!(此部分請參照《清明記》) 白綾衣有點像是突然殺出來的女主角(笑),在一開始的時候都沒有鋪排,但還算是個討喜的角色,只是如果能讓她和月天子之間的故事稍微多鋪一點的話,可以讓她這個人物更完整一點,要不然御刀門的方玉平真的很可憐咧......書中另一關鍵人物是非常聰明又很有勢力的羅天堡主介花弧,不過除了說他很有計謀機心之外,我個人對他沒有什麼感覺;至於曾是「京華七少」大哥的石敬成太師呢?我覺得仍是個神秘不可解的人物,內心的OS有多少都沒人知道,連青梅竹也不能確定他是否瞭解他的義父(即使在樹林中那最後一次的相遇似乎有點兒心有靈犀、滄海桑田的悲涼在溝通),我想石敬成應該是有更多故事可說,就看作者想不想寫給我們看囉。
不過其實我最喜歡的角色應該是朱雀‧鐘無涯,哈哈,原因也沒有別的,就是感覺他耿直又有情義,單純,帶著點小孩子的傻氣的感覺,只能說恰好是我的口味啦(笑),稍微再想,「孩子般的傻氣」也是于清明的特質吧,不知道如果作者寫到了朱雀在最後一刻的心情,會是什麼樣呢?

說起來,這部小說還是歸結在表達江湖上的種種無奈吧,套句電影老話,有人的地方 就有江湖啊,怎麼能退得出呢?能全身存活於其中,或許已是最大的幸福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