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E-01.jpg

NINE-02.jpg

今天去日新威秀看NINE(華麗年代),雖然是早場,坐的是小小放映廳,不過影片一開演,壯闊感的舞台加上音響還是讓我有不錯的感受。

導演/勞勃馬歇爾(Robert Marshall)
主演/丹尼爾戴路易斯、瑪莉詠柯蒂亞、妮可基嫚、潘妮洛普克魯茲、茱蒂丹契、 凱特哈德森、蘇菲亞羅蘭、菲姬
音樂/莫瑞葉斯頓(Maury Yeston)

這部片改編自1982年由Maury Yeston編寫的同名音樂劇,音樂劇的劇本是改編自義大利名導演費里尼的電影《八又二分之一》,當年公演之後就獲得了東尼獎數度的肯定,這次由曾執導《芝加哥》《藝妓回憶錄》的導演勞勃馬歇爾將《華麗年代》搬上大銀幕,邀集了多位著名演員演出,看女演員名單真的是爭奇鬥豔。我原本不曉得這部片子算是歌舞片,只知道是關於費里尼和影響他電影創作生命的女人們之類的故事,沒看過費里尼的電影,也沒有去查查這部片的故事,還是堂妹要招待我去看的時候,我才知道裡面有歌有舞!(汗)

總之,很高興可以看到這部電影,最近比較常在教會唱詩班練唱,我覺得好久沒有聽到歌舞劇音樂的感覺啊。(笑)

劇情敘述一位導演在籌拍他的新電影「ITALIA」(義大利),但是苦無靈感去抓取,他覺得自己生病了,他的現實生活與想像片段不斷地交錯、他的回憶與他的現在也不時交疊,在籌拍電影的過程中,他的密友、妻子、情婦、已逝的母親、幼時對女體與「愛」的印象來源(一位妓女)、崇拜者、以及靈感的繆思女星,或在真實或在虛幻之中對他產生種種衝擊......片中每位女星以不同風格的音樂詮釋出她們各自的心事,包括飾演主角的丹尼爾戴路易斯也演唱了兩首歌曲。
作曲的Maury Yeston,就是創作另一個版本《Phantom》(以
Arthur Kopit的劇本編寫的《歌劇魅影》,此版曾由日本寶塚歌劇團移植演出)的作者,他也為《華麗年代》的改編電影版加寫了三首曲目。整部片的音樂都很好聽,除了菲姬(Fergie, 「黑眼豆豆」女主唱)是職業歌手,茱蒂丹契是舞台劇出身,其他演員都不是專職歌手,但是感覺都相當用心用力地去演繹歌曲,或許這就是所謂「唱歌不一定要好技巧,而是要投入感情的最佳例證」吧,我認為這部片中的歌舞表現比之電影版《芝加哥》或《紅磨坊》都是更加豐富的,加上電影的視覺效果,頗具可看性,想要一場歌舞視聽享受的人應該不會覺得失望。

以前沒有看過丹尼爾戴路易斯,他所飾演的導演Quido感覺風流倜儻,很有周旋在諸多女人之中的感覺,但是脆弱面的部分也把握得不錯,不愧是奧斯卡影帝。
瑪莉詠柯蒂亞飾演導演的妻子,到今天我才知道她就是TAXI系列中的Lily!(整個大LAG) 我還沒有看她的《玫瑰人生》,下次一定要去找來看──她所飾演的正妻在「My Husband Makes Movie」一曲中
回憶、自喟她的戀情與婚姻、以及最後控訴她的憤怒與失望時唱的「Take It All」,都相當扣人心絃,尤其她唱「My Husband Makes Movie」一曲時的神情真的非常動人。
茱蒂丹契則是另一位在劇情中重要的配角(飾演戲裝設計),身為導演的好友,具有智慧、也是唯一能讓Quido在工作現場放鬆的人,一曲「Folie Bergere (豪華歌舞廳)」有復古與奢華的風情。
潘妮洛普克魯茲與菲姬都是豐腴、具有相當外顯的性感風韻的角色,潘妮洛普飾演的Kala是Quido的情婦,傻傻付出一身的熱情,她的演唱與與舞蹈尺度都很熱烈,演唱能力令我一驚的有說服力;菲姬演出的角色就是Quido兒時遇見的妓女莎拉吉娜,這個角色應該是讓Quido領略女人/女體之魅力的一個重要印象來源,因此她演唱的「Be Italian」(當一個義大利人)在舞台上也非常地狂野,有吉普賽的風味,我覺得這段歌舞的畫面呈現也非常的棒。
蘇菲亞羅蘭飾演Quido已去逝的母親,她的母愛讓Quido永難忘懷,以至今風韻依然的蘇菲亞羅蘭來演出這個角色真的很有味,她唱了一首像搖籃曲的「Guarda La Luna (看著月亮)」,好像她的影響力如月光長存一般。
凱特哈德森飾演崇拜Quido大導演的美國時尚記者,意欲更接近導演、甚至願意主動獻身,我不久前才在《求婚大作戰》看她的演出,沒想到她的歌舞能力也相當不錯,她演唱的「Cinema Italiano」是本片主題曲,風格相當現代熱情。
妮可基嫚高挑身材與氣質真的很適合演出繆思女神的形象,她飾演的女明星Claudia具有明星神采與帶著冷靜遙遠的風韻,但卻是一位女人,她是Quido電影中首先決定的角色,她也欣賞Quido,但是她卻沒有辦法接受Quido自認為是愛她的愛,最後絕塵而去,妮可唱的「Unusual Way」是我唯一曾聽過的曲目(在Linda Eder的專輯),妮可的唱功在比較之下是遜於音樂劇演員,但是也算是努力地中規中矩吧,這個角色因為是「女神」,所以在發揮的機會上也比較少,但是很漂亮倒是真的,每次出場都有點像Chanel No.5的廣告的光彩感。(笑)
就是這樣的,七個女人影響著Quido,加上他自己的意識──五十歲的他以及十歲的他(片中他自言他的實際年齡是50歲,心智卻是10歲)──掌握了電影的死與生。電影人的生活比一般人更加絢爛,但也有著更多的誘惑、苦惱掙扎、理想與現實的衝突等等,被視為天才的電影導演的故事,雜揉了多少現實或虛幻?這是一場華麗秀,故事沒有真的說完,但Quido的人生結局歸給Quido,我們並不確定。
也許我們還是開心地看電影,享受其中的歌聲舞蹈、衣香鬢影(雖然看到一堆吊帶襪跟馬甲豐乳肥臀並不是我的本欲)吧?That's Entertainment!

個人不負責的總結:音樂很棒、視覺美術跟服裝都很棒,畫面/剪接我覺得也不錯,劇情不是最重要的部分,演技集中在某幾位演員,但每個人都很上相。可以去電影院看,因為音響比較夠力──順便說一下,我買原聲帶了,在家裡聽怎麼樣都覺得聲音不夠響,一定是電影院害的。


【相關連結】

華麗年代>>中文官網
          >>Facebook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