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參加試讀寫心得活動,來自台灣新生代作家謝曉昀的小說作品《安娜之死》,本書將於今年二月由台灣商務印書館發行。

『這是一個關於不同的人生,用不同的方式療癒死亡悲傷的故事。』(本書介紹語)

人類自出生起,即裝載著不同的靈魂、背負著不同的使命而來,不同的成長背景更形塑了各色各樣的人生,小說中的五個人物,以及透過五人所描述的其他更多角色,包括身為讀者的我們皆是如此;
死亡之後是不可知的世界
,就像是與人世隔了一層幔子,生者如何自處?作者在《安娜之死》中,以五個人物的自白,展露出不同的人生,以及與死亡的「安娜」之間的關聯,意欲在這幕生死劇中,多面式地呈現生者的苦痛、依戀、疑惑、迷惘等等,以及死者對生者的意義,餘生對生者的意義;帶著懸疑的味道,故事從一具身份不明的女屍開始,先是找到關聯人物、找到身份、找到更多關聯人物、隨著一則又一則的角色自剖,最後拼湊出每個人物心中深藏的故事,以及安娜的故事。

跨度10年,以自述(作者以第一人稱書寫)、引述書信、想像等等的形式,以「警官」、「母親」、「姐姐」三個人物為重心,「綠怪人」與「跟蹤者」則是在小說的後半部才補入的線索人物,初讀可能彷彿置身霧中不明所以,隨著劇情漸漸推進,在人物的自白中我們逐漸能看見:人生各有其際遇與苦痛,每個人盡力地找尋出口,亡者對於生者而言是最大的依戀,也或許是最大的包袱。
作者為了探索死亡帶給生命的衝擊而著手寫作《安娜之死》,五個角色代表的是作者從不同面向對人生理解的態度,用第一人稱角度敘寫每個人物的心理,是相當具有挑戰性的,作者敢於以類似《羅生門》的手法鋪陳作品,在閱讀初始,因書信形式的描述,讀來稍微平淡一點,但越到作品後段,曲折的幕後謎底層層揭開,加強了劇情張力,也找到了其中主要人物的情感出口,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希望感存在。
個人感受上,角色的「出場」份量分配並不是很均勻;而在行文上,整體讀來優美文雅的語句,在我對角色形象的理解上,似乎有時不能相符,但相對而言,作者的文字表達能力確實流利、且描述細緻,足見作者確實相當投注心力於此作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