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昏清兵衛的圖像

這兩天讀的書是藤澤周平的《黃昏清兵衛》。本書收錄了八篇短篇故事。
我喜歡藤澤的筆調,自從《隱劍孤影抄》開始,《隱劍秋風抄》和《蟬時雨》都有讀。

因為寫BLOG的時間不多,我就先寫一點點。

人物不是普通的上班族,但似乎也不算是劍客,揉合了現實生活又帶點戲劇化的故事,不由得吸引人一直讀。

不過今天我讀完〈壁上觀與次郎〉,突然覺察到,武士不單是道義情感很強,
好像不這樣就不似日本武士了,不管平時為人再怎麼奇怪或怯懦,在某個時刻,就是會展現其氣魄;然而與之共生般,覺得他們的復仇之心也似乎相對地比較熾烈,所以才會為了不平而拔刀,為了朋友或親族而拚死一搏......
也許是因為加入了教會才有這樣的感覺,當然我也明白這或許正是武士道精神,雙面刃似的精神。

〈黃昏清兵衛〉這篇故事與電影的劇本好像有許多不同的地方,我還沒有看過電影,現在小說也讀到了,有時間的話可以去找來看囉。

閱讀中另一個感想是,這次的錯字好像比之前多,而且詞語也有組裝錯誤的,感覺不大好,之後想要寫個信去反應一下。好作品總是希望有好翻譯,以及從表面到裡面都值得鼓勵和支持的呈現;一本書出版總不免伴隨幾枚錯別字,但是這次就是覺得比之前讀的系列作品錯得明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