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出處:さくらん官方網站截圖

電影早已看完,拖到現在才要寫心得感覺好像沒有什麼意思,不過畢竟是當時很認真想去看的電影,還是記錄一下吧。

這部片的執導是以色彩濃麗著稱的女性攝影家蜷川實花,電影配樂總監是我一直都蠻欣賞的椎名林檎,而土屋安娜確實可以帶出原著女主角「清葉」獨特不馴的氣質(或者該說是氣魄?),總之,許多因素讓我很想要看看這部片,所以跟友人秋千一起買套票去了電影院。



蜷川實花的風格確實大量地表現在電影的視覺效果中,吉原遊廓是一片奢靡的世界,比如高高的活金魚匾,帶著隱喻,同時展露了頹靡、殘酷與美麗。玉菊屋內各個彩色斑斕的房廳裝飾在燈光輔助之下,更豔,鮮豔的紙醉金迷、歡樂園,偶而出現陰影的時候,也就格外地顯眼。
我不像友人白米有那麼細的觀察力,她注意到了玉菊屋內各個房間,使用了不同的壁龕植栽與搭配道具,再度到官網去一看,竟然有把玉菊屋內部的場景、植栽展示出來。(只要連到官網的【玉菊屋】,然後進入【畫廊】區就可以看到了,比看電影時可以更注意去觀察一下)
不同的花魁有不同的房間、不同的屏風圖樣、不同的設置,粧妃、高尾、清葉,呈現出很大的對比。導演與美術設計很用心設想,日本的種種美麗紋樣圖案在這裡發揮了很棒的視覺效果。

蜷川也是大膽的,小時候的清葉(日暮)在澡堂觀看的一幕,老實說讓我呆掉了,不斷不斷不斷不斷打在面前的乳房與吱吱喳喳的聲音,女人窟啊女人窟啊,那到底 是什麼地方啊?將視覺拉到那麼近的焦點,不斷不斷地強調著,不只是日暮,連觀眾也被壓迫,那是一個一點也沒有美感的距離,是玉菊屋在白天、在包裝背後的袒 程真實。也許那就是攝影家敢於呈現的「真實面」吧,雖然被嚇了一跳,但是不可否認那一幕很有力度。



說說音樂,隨著片頭打出的音響,其實早 已聽熟了,林檎那種帶著點神經質的嗓音,時而裝著一點天真,時而微啞嘶喊,實在很適合這個容易把人逼瘋或使人沉淪的遊里。搭配搖滾、或電子、或古典樂器的 編曲,帶出不同的感覺,我覺得確足以令人印象深刻。不過,有些鏡頭與音樂的配搭,會覺得音樂隨著鏡頭轉換嘎然而止,太突然了,不過,也可能是我聽慣了整首 完整旋律的關係,所以會有比較明顯的落差感。

順帶一提,林檎與齋藤貓先生為「さくらん」 打造的配樂,可以在『平成風俗』這張專輯中聽到,對林檎迷而言,『平成風俗』只算半張新專輯,它也不大能算得上是一張電影原聲帶,因為與電影中的配樂方式 又有些不同(還是用得太融合了以至於我沒有聽出來?)。曲目中有我原本就很喜歡的「莖」和「浴室」,新歌的部分則非常喜歡片尾主題曲「この世の限り」,當然還有其他的歌曲也都蠻好聽,唯一會快轉掉的部分是「迷彩」最後的小提琴即興......齋藤先生對不起。

 

主要演員的部分。覺得土屋演出這個角色似乎非常適應,大概是本身的長相與清葉的風格就很搭吧,她確實具有野性、不馴、吸引人的魅力,在拉客的部分很有說服力(笑);從二番(套用寶塚術語**)到頭牌花魁,前前後後歷練的心態轉折,都表現得不錯。

菅野美穗飾演帶著日暮的花魁粧妃,雖然出場的時間短,但是很有力度,雖然她的臉笑起來還是有點可怕,不過她把粧妃表現得不錯,有花魁的嬌媚感與氣魄。

木村佳乃的挑戰感覺比較大,她飾演有著 情人並且深陷其中不可自拔,帶著妒意看清葉的花魁高尾,又要生氣又要抓狂,最後崩潰想要鬧殉情結果只有自己死去,她瞪眼對著清葉,咬牙切齒地說「愛人是地 獄,被愛也是地獄」時,是很令人印象深刻的,木村的演技在這齣戲中算是頗有發揮,她似乎漸漸轉型成為成熟且具有特殊魅力的演員了。

三位花魁都要演出與客人們的親熱戲,尤其木村與菅野,覺得是非常犧牲啊。這幾幕戲真的會讓人有點臉紅心跳的說,也難怪看完之後會聽到別的觀眾說「這是A片吧」,當然並非真的A片,不過真的有刺激畫面就是了 ^ ^”

 

其他的演員其實也多有來頭,飾演媽媽桑的是夏木マリ,扮演沉默畫家(高尾的情夫)的是永瀨正敏,還有成為清葉初夜對象的資深老頭子等等,都詮釋出了個性、印象鮮明的人物。我個人覺得,成宮寬貴是個非常不適合江戶時代扮相的青年,看起來實在很怪異,導致他最後露臉的「笑面鬼」一幕,真是把我笑死了。說實在的,覺得他的演技在劇中並沒有很大的發揮空間。

比較像是男主角的人物,說不定是椎名桔 平,因為太有存在感了,他的大手筆也同樣具有存在感(笑)。但是真正的男主角是由安藤政信飾演的清次,清次從頭到尾都是一貫的樸實打扮,沉默寡言,電影中 清次與清葉的感情醞釀是不大明顯,大概因為清葉都對他太兇了......這段感情,說起來主動的都是清葉,而不是清次,沉默的清次最後決定與清葉一同離 開,還真是有點太浪漫了,兩人一起在櫻花道上漫步歡笑的場面,我不禁一直想問「真的能成功嗎?」

是說,最不可思議的是從日暮入行到易名清葉、成為花魁,清次的臉完全沒有變滄桑!這實在是太厲害了。

這部片改編自安野夢洋子的漫畫作品《さくらん》,或許還是有看過漫畫的人,對於劇情的銜接或人物的心境會比較有瞭解,沒有看過原著的友人秋千就說,還是覺得劇情有些地方太跳,看過原著,且看戲一向太過傻氣且逆來順受的我,則比較沒有感覺......這部分或許還是請友人白米來說明會比較好,因為我太早以前看漫畫又沒有複習,已經開始遺忘而無法認真比較了啊。


結局是不是太過浪漫奇蹟了呢?其實有一點,不過也許有導演或編劇自己的用意在,或許是不想要讓這個故事落在一個太過悲傷的點,讓整篇故事難以收束吧?

我覺得重點還是在清葉在玉菊屋所經歷的種種,從小日暮走進玉菊屋、不斷的逃跑,然後隨著時間與體驗成為不再逃跑的清葉,從初不畏虎,到幾度心旌動搖,經歷了生、死,自身的變化等等,如夢一場,最後櫻花像夢一般地綻放在她的眼前,讓她開始走向另一個世界,那會不會也是一個夢呢?就不是這部電影的故事了。。

夢醒之後,會有淚水,也會有笑容,腦中迴響起林檎的「夢醒之後」(夢のあと),覺得這部片在說的是一個夢一般的故事吧,清葉的一場大夢。


整體來說,我還是覺得這部片蠻不錯的,至少在視聽娛樂方面可以獲得相當豐富的享受。聽著「この世の限り」搖擺,會覺得這部片像是一杯苦甜參雜的酒吧。


【相關連結】さくらん公式網站

【推介友人】白米的觀後心得‧映畫碎語《惡女花魁》之1之2之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