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為海報/DVD封面)

《MOSTLY MARTHA》是一部2001年出品的德國片,能看到這部片子也是奇妙的緣份。因為我前陣子原本想要看甫上映的《料理絕配》,還抽到特映會的票呢,可是我卻沒有時間去看晚場電影,只好暫時死心。
沒想到,我的老師無意中推薦我一部電影,正是『料理絕配』的源頭──是的,就是
《MOSTLY MARTHA》,台灣譯名為《美味、愛情、甜蜜蜜》。

〔演員〕瑪蒂娜吉黛克 Martina Gedeck (瑪莎柯蘭)
             沙吉奧卡斯特里圖 Serigo Castellitto (馬里歐)
             瑪西梅佛斯特 Maxime Forrste (麗娜)
〔導演、編劇〕 珊卓拉妮特貝克 Sandra Nettelbeck


故事的主角瑪莎柯蘭(Martha)是德國漢堡一家高級餐廳的主廚,待人處事嚴肅正經,無論在生活上,或是她所管轄的廚房裡,都過著平靜而有規律的生活,在廚房裡的壓力使她越來越不能放鬆,老闆要求她每週看心理醫生也於事無補。然而,這一切卻被她八歲的小姪女莉娜,以及新聘的義大利廚師馬里歐打破了,莉娜的心情與反應、馬里歐喜愛歌劇、熱情面對生活的態度,漸漸地打開了瑪莎真正的心。...

電影的解說中有一段,大致可以說明這部片的特色:
『本片可說是部德國版的《飲食男女》,.......美食當前而失去誘惑力已呈現出對生活的乏味與失落,專業的優勢,卻是自我靈魂的致命傷,造成無法享受成果的遺憾。雖然片中以美食與廚房為主,其實也可藉此影射時下的職場強人,為了專注衝刺,而忽略了適當的休閒情趣,以及最珍貴的品味。片中音樂使用Dean Martin、Paolo Conte、Louis Prima爵士風的音樂,讓本片充滿了浪漫氣息,....』

老實說我沒有看過《飲食男女》,不過也無礙於觀賞本片。本片的選角看起來較為「寫實」──因為相對而言《料理絕配》的男女主角都美形許多,尤其是男主角──不過,《Mostly Martha》的選角比較有德國v.s.義大利的說服力,瑪莎的嚴謹與馬里歐的率性有著強烈的呈現。
電影的步調和敘述方式,有一點藝術片、劇情片的味道吧,瑪莎莫名其妙地就衝進冰庫讓心情平靜的習慣、莉娜與其母發生意外的情節交代,或者是對話、取鏡的方式,有時對我們家的老爸來說,可能就比較隱晦一點。不過,幽默的鏡頭也表現得很好,加上演員們自然的表現、音樂的鋪墊,我覺得很不錯。


    (圖片截自IMDB提供劇照)

整部片子著重在瑪莎的心境轉折,我覺得導演表現的方式蠻~該怎麼說呢,含蓄嗎?總之,不會很濫情,透過一段一段的畫面,有音樂的陪襯、精煉的對白,以及樸質自然的演技,透過房間的顏色、料理的顏色、...漸漸地隨著劇情看到瑪莎的改變。我覺得本片在呈現瑪莎「不知不覺」的轉變上,是蠻不錯的。
當然配角的演員們也很不錯,馬里歐的演出讓我和爸媽都大笑,莉娜雖然任性,但是很可愛,真的會讓人感受到小孩子具有的敏感纖細。
好像都沒有提到食物的部分.......片中料理的感覺當然很美味,不過距離我的生活實在是比較遠,相比之下,我應該比較喜歡馬里歐的自由派義大利料理吧!(笑)

《MOSTLY MARTHA》是一部很不錯的小品,有料理、有感情,也可以讓人省思,專業的技藝對於愉快的生活是否確有幫助,之後《料理絕配》出了DVD,我應該會去找來一看,來比較一下兩者之間改編、詮釋的差別。



相關連結:
Belle Martha (IMDB)
剛剛好最近的誠品網路書店在推「美味關係」系列促銷活動也可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