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隔了半個月才貼上的記事,其實照片整理好數日了,不過一時間沒有那樣的閒情,就擱到現在。而且因為照片整理得還算認真,遊記倒是一點都不想認真地寫~
但是還是想說來po一篇重點記錄好了,嗯,就是這樣。



〔行程內容〕
為了參加今年鶯歌陶瓷嘉年華的活動(雖然是不小心注意到的),例如「樂燒」(Raku Demo」與磚雕等等,看官網介紹有好幾樣想玩的活動,擇日不如撞日,很快決定15日就去鶯歌玩。當天早上七點醒來,不到八點就走出了家門。
今天一起玩耍的有在地人阿雲、還有從中壢北上的梅軒齋小姐,不過梅小姐因故遲到,所以沒有趕上我們10:00報名參加的樂燒體驗活動。


【美式的樂燒(Raku)】 (呃,美式?)
不要懷疑,介紹海報真的寫美式,明明製作出的成品風味就是很日式的,但是製作方式卻是美式的....
其實這個體驗活動,我們只需替自己的素胚上釉料,剩下的燒製看火、取出還原....都只要站在一旁開心地觀賞拍照就好,這果然是超「樂」啊(笑)!

釉料有三種:碎白瓷、"五光十色"(就是看起來會閃亮亮的)、紅綠釉
看了樣本以後我和阿雲決定使用後兩種釉料。
在旁指導與協助的老師們說,樂燒用的釉料種類不需要很多,因為燒製後出現的變化就有很多可能,所以不如把釉料用得單純些,而且上釉料的時候也不用太刻意去經營什麼花樣,簡約一點反而比較好──這個在塗釉料的時候,實在是很難理解,不過等到之後燒成,應該就非常容易明白了。
在火爐燒製需費時約2小時上下吧(有點記不清了),然後還要放進鐵桶內用木屑和報紙進行還原,然後再取出浸水冷卻。所以在燒製的過程中,我們貪涼,加上梅小姐也來集合了,遂跑到旁邊參加另一個活動(手拉胚體驗)去。到下午快一點的時候再回到樂燒現場。

每個作品,作者都期待著,不過結果是有點兒幾家歡樂幾家愁。有幾個成品裂開了,有幾個顏色或細微裂痕不讓作者很滿意;但是我和阿雲的作品都不錯哦!算是很可喜的,尤其阿雲的作品一開始冷卻(還不確定是她的),大家就爭相關注那個很漂亮的杯底,老師們說是本爐最好看的作品。而我的是在外部有一部分很魔幻風味的七彩,帶著一些斑駁與一些華麗的綜合感覺。
樂燒作品是低溫燒製,所以不能做為食器,大概只能當置物的小杯子或者是筆筒吧。這個體驗活動結束後我們拿著杯杯到處去玩耍照相,50元的材料費就可以有一個不錯的紀念品真好。





【腳踢轆轤手拉胚】

免費歡迎遊客坐下一試身手的手拉胚,不用電動轆轤,而是用腳踢裝著轆轤盤的輪胎,應該比速度很快的電動轆轤來得好控制吧,至少可以很快停下來......好奇心趨使,加上樂燒還沒有燒出爐,所以我跟梅小姐就去玩泥巴了(笑),這是我第一次嘗試手拉胚呢!

結果發現還真不容易,一開始還好,然後想壓個洞,慘事就慢慢轉了出來......到最後都是做出形狀不平均,看起來「藝術」實則沒技術的東西(汗)。──所以後來沒有把那個「成品」帶回來,一方面是自己的包包不好裝、帶不了,二方面是不知用途,不過留下了一點點的照片啦!
至少,在嘗試手拉胚上,經驗值提升了一兩點。^ ^" 手拉胚果然是需要技術與耐心呢,要很平靜地做,應該可以修心養性吧!




【陶博館是拍照好地方,陽光更是一項重點!】
不知不覺過了中午,我們往陶博館內覓食去。(不過經過「土窯控蕃薯」區先買了兩條剛出窯的蕃薯 ^  ^)
在餐廳的對面就是體驗室,吃飯前發現「磚雕製作」體驗活動的報名時間或許在飯後還來得及,所以先在餐廳吃完午餐,然後確定還沒到報名時間,就先在旁邊的「外景區」花痴痴地拍照起來了。(笑)

拿著剛完成的樂燒杯子合照、替杯子照相、互相拍照、還試著自拍~反正女孩子就是這樣,人也不需要多,開心就好,而且就算搞笑也比較不會覺得丟臉(笑)。挑了幾個地方如漂亮的長形椅(駐校陶藝家鄧惠芬作品),還有『彩雲呈祥』與另一座橋一般的...忘記名字了,總之是很陶博館特色的裝置作品。這天下午的陽光很好,光線充足的狀態下怎麼拍照都覺得很好看,出去玩想拍照,真的最喜歡這種天氣啦!





【磚雕製作】

下午體驗磚雕製作,報名與材料費共50元。如果作品想要燒製和寄送才需要加付燒製費與運費。
真是太好了,原本看網站,想玩的項目真的都參與到了,所以我很開心,比較起來阿雲跟梅小姐好像比較疲累(笑)。原來磚頭在濕潤的狀態時雕刻,用的工具不用多,或挖或刮,只要三隻工具而已,但是能做的事情很多,可以細膩地處理細節,也能大刀闊斧,我覺得跟手拉胚一樣都是越作會越著迷的東西哦。

我們雕了一個多小時,是當天最後離開的,為了紀念自己的認真,所以決定把作品請陶博館燒製啦!據說整個陰乾到燒製完成,要大概三週以後才能拿到,所以現在我還沒拿到完成品。



光是幾個體驗活動、拍照,連逛陶博館內部展覽的時間都沒有,就已經該吃晚飯,果然快活的時光就是流動得特別快啊!一面雕磚雕的時候我們一面閒聊著要去哪兒吃東西,沒想到一旁的指導老師開口推薦我們她覺得很不錯的藥膳(笑),所以晚飯我們就決定去吃藥膳滋補一番,果然味道是蠻不錯的~感謝老師的推薦!

天也黑了、風也大了,一早出門,想不到除了陶博館外哪而都無暇去,誰說鶯歌是小地方呀?

等待著最後一項紀念品寄來的那一天,現在回憶起半個月前的行程,還是覺得很有趣的。旅行的魅力,其實很容易就能感受到吧!希望有時間能夠再出門去玩一玩,一天也好,半天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