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艷玲來台演出,一系列五天的劇目是演京劇。除了招牌《鍾馗》以外,還有從未展演過的〈蜈蚣嶺〉,一趕四的《伐東吳》、與魏海敏合演的〈坐宮〉,余派老生清唱與《鬧天宮》…等等劇目。不過我沒有全看,只看三天。

【8/9‧鍾馗】

8/9 是《鍾馗》。想裴大帥紅起來的時候我還不知道在哪兒哩,這回有緣份看到現場演出,還真是開心,這天演出滿座,並且是好聲連連,想來開心的人應該是很多。(笑)

 

裴艷玲的聲音與身形,真的完全看不出是要六十歲的人,我這個入門晚又不用功的傢伙其實從前根本沒看過裴艷玲的帶子,到了現場才知道她的聲音是那樣有特色,有變化,而且精神。唱念都相當俊爽,真的很好。
武功的部分,也許是因為裴艷玲的腳還有點不舒服(這是後來聽說的事),在上半場的洞內打鬼感覺比較沒有勁,而到下半場,畫花臉成了打鬼大神的鍾馗,裴艷玲跟五鬼都要從高台上翻跳而下,並且還要接連幾個劈腿的動作,她一跳手著地了,接連的劈腿感覺也比較辛苦,一站起來定神馬上又要精力飽滿地唱出聲來,該做的她都做該唱的她也唱,真的很敬業,讓人佩服。
上半場俊扮、下半場花臉,呈現兩個時期(人與鬼)之間的差異,較完整了鍾馗的心路,也讓裴艷玲的表演能更全面地發揮。這是我第一次看她的演出,覺得她的魅力在於詮釋人物的細膩與深刻,從表情到聲音、身段,該激昂便激昂、該哀傷便哀傷,掌控劇情的能力、表現力與影響力都很強。

這齣戲裡我最喜歡、最覺得感動的一段是在最後:鍾馗嫁妹,送妹妹到友人杜平家成婚,觀禮後與妹妹梅英道別,梅英哭喚「哥哥」,鍾馗卻要她別在大喜之日哭泣;他自個兒笑了起來,「哈哈!」大笑了兩聲之後,自己卻先嗚咽了……差點也一起跟著哭出來,聲情俱茂,深刻地表現出了鍾馗又放心又不捨的情緒,真的很棒很棒,前頭的翻打動作也許不如從前硬朗,但是看到最後一幕我覺得還是好感動!

當天整體的感覺是還不錯,能夠現場看到好演員的表現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8/11‧蜈蚣嶺 將相和 坐宮】
這天裴艷玲演出生涯首演‧《蜈蚣嶺》,由其師 其夫郭景春先生親授;另外與國光的魏海敏合演〈坐宮〉,中間穿插一齣由國光唐文華、劉琢瑜演出的《將相和》,各位俱是技藝精深的大家,這幾天都是很經典的劇目,觀眾實是大飽閱聽之福。只是看得多,我記得少,沒有辦法盡述精彩之處,只能抱歉與遺憾了。
《蜈蚣嶺》裡的武松是假扮為頭陀的,講求身上「蓬頭、雲帚、腰刀、大帶」四件傢伙線條不亂、乾淨利索──節目本是這樣說的,我想也真是這樣看到了。看裴艷玲將大帶一腳踢上肩頭,好似毫無預警、一瞬就上去了,真的是快速俐落,舞動起來或者停住定格的架勢都很乾淨漂亮,表情也很精神,一開口說話氣勢還很飽滿,我著實佩服她的力度。

而〈坐宮〉是另一番樣貌。裴艷玲與魏海敏的組合也可說是很難得的,兩人嗓子都很棒,這樣一齣老戲看起來真是不無聊,雖然據說快板不夠快,但我還是覺得好聽啊,如流水一般順暢不絕地、層層疊進,到最後裴艷玲的叫小番一氣拔高,當然博得了掌聲。這一齣裡面看到兩人唱念做俱佳,光用聲音表情就足以讓觀眾入戲,真的是要歷練要本事呀。

【8/12‧伐東吳】
這場是臨時買了子玲學姐多的票才看的,不過看完以後真是慶幸自己有來看。
裴艷玲今晚是一趕四,演出〈黃忠帶箭〉的黃忠、〈活捉潘璋〉的關興、〈劉備哭靈〉的劉備、〈趙雲救駕〉的趙雲。我對很多三國戲都不熟,看這場跟補習一樣,不過倒是補得很高級,因為是看裴艷玲嘛(笑)。
裴的黃忠唱余派,穿改良靠,出營一段唱真的很有老將不老的剛猛精神,被暗算後被關興張苞送回營,在舞台正中壯烈地拔箭死去,這場戲中的劉備是國光的鄒慈愛,也是位女老生,我覺得她也是努力的,但是功力、氣勢與唱的穩度都與裴艷玲差很多(在裴〈哭靈〉之後感覺落差更大),關興張苞二小將與黃忠,戲裡戲外確實都是差上一截年紀,但正因如此我更覺得「老將不老」!
黃忠死去後裴艷玲下台換裝,台上的關興張苞又打了一段,這段年輕的關興(國光劇團的孫元城)是打得蠻好看的,可惜就是唱念的部分弱了些。過場戲大部分我都沒有記憶了…
裴艷玲演關興,在裡面先高亢地唱一句才出場,唱完「高撥子」之後,架勢一起,開始擰旋子,這是我第一次看見她擰旋子,不覺一數發現她擰了十三個呀!當然台下是鼓掌鼓翻了,而且她擰完以後接下來的唱念還是有力得很,這點真的讓人很是佩服的,人家可是個馬上要過60歲生日的老太太呀!竟然這麼有體力這麼有元氣?裴艷玲的音域頗廣,音色很亮但是可高可低,高激昂、低沉著,關興這一段有高亢的出場,也有看見父親畫像時的悲痛,雖然這一場不是很長的戲但是也很好看,配戲的演員們表現也是都不錯的。
第三段重要的戲是〈哭靈〉,裴艷玲改換開氅,唱奚派。我聽得很少沒有什麼深刻的心得,只會覺得很感人而已,看裴艷玲演劉備,個子小小的她,開口就是有戲,擺袖有戲轉身也有戲,動情得很──這就是我所能感受到的東西。如果是比較資深的戲迷們來看戲說評語的話也許就不會像我這樣感覺花痴了吧(苦笑)。
在短戲(陸遜掛帥)之後,就該是〈趙雲救駕〉了,當然到趙雲出場之前,又是一番纏鬥,讓國光劇團的演員們也有所發揮,一面將劇情烘托推進到需要一員大將的緊要關頭,裴艷玲的趙雲終於上場了,紮靠挺槍上陣,與馬夫配合得很精彩,這是「一趕四」演出的最後一個人物,裴艷玲的精神與氣力好像還是很充足似的,耍槍與喊聲都有力道,到這個時候除了佩服人老藝不老的表演藝術家,還有什麼好說的呢?我從沒有看過《伐東吳》,這次看這齣戲,除了一嘆裴的表演藝術,也等於是看了一齣劇情跌宕、不錯的老戲。



寫這一篇感想還真是見笑了,我好花癡呀@@
也許該誰來教教我怎麼好好寫戲評感想的……|(苦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