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06年6月12日週一 13:00~15:00
地點:桃園 武陵高中


※來自攝影師小穆的側記&心得──也就是,這是我個人的心得篇。(笑)

我們在早晨出發,從台北的飯店起程到桃園。

路途上我們的「一日老師」阿紅與黎安,還在做關於講座要說些什麼等等的內容確認,他們懷抱著緊張感,但是躍躍欲試的興奮感也是可以見到的,我想我們都多少會揣想著學生們到底會有什麼反應吧!

幾番轉乘,以很平民式的交通方式,中午時分我們到達桃園武陵高中。

鳳老師以及另外一位老師首先接待我們,大家都對這場「壓軸」講座抱持著期望與幾分緊張,然後負責現場攝影保存的狗毛兄也到達了;隨著時間接近,再怎麼緊張也於事無補的情況下,原本叨念著一定會腦袋空空亂說一通的阿紅和黎安,這下也懶得再多說什麼了,應該有開始沉澱、整理一下心情()。我們到達講座的場地:一間不大的視聽教室,開始架機器、充電、開冷氣…然後學生們開始陸陸續續地進來坐下。有趣的是學生們一開始並沒有意識到,坐在前頭那位白襯衫配牛仔褲的年輕帥哥,就是他們先前曾經看過的涓生……


講座開始。

兩套學生桌椅,阿紅與黎安兩人像是坐在有點糟糕的主播台一樣。學生們先前填寫問卷時所提出的問題,由阿紅歸納後提問,像訪問一般地讓黎安來回答同學們的問題。

一開始是請黎安說說自己的學習經歷、做些什麼訓練,然後帶到關於行當的問題,如小生的行當分工等等,黎安開始的時候,似乎還有點兒放不開,講的話跟他官方網站裡的訪談介紹有點像,但是慢慢地加上阿紅的問題引導,搭配著話題,黎安也開始做一些小小的示範。例如講到了平常練些什麼功,黎安就乾脆地示範了一圈走圓場。即使沒有褶子,即使是牛仔褲、休閒鞋,當他拉起山膀開步跑起圓場往台前這樣一轉,我清楚聽見了學生們的驚嘆聲。當然,就更別說示範真嗓與假嗓的分別,還有小唱段、念引子的時候所獲得的掌聲了。

提問的範圍(即講解的內容)大致包括了(1)黎安的學習歷程與感想、(2)崑劇藝術的技藝基礎以及欣賞重點,阿紅負責代替學生們發問,同時也適時地針對黎安所說的內容給予一些補充或重點提醒;像是簡單介紹崑劇發展歷程,關於崑劇未來的思考等等,而安少除了說明、示範基本的四功五法,也很認真地說了他和同事們創排《傷逝》這齣現代題材崑劇的動機、心路歷程等等。

 

除了講述以外,阿紅與鳳老師更安排了幾題有獎徵答,來幫助學生確實回顧之前所學內容、加強現場的互動,學生們多半很有精神地參與,不管是舉手回答的同學或是在座的同學們都很熱情地回應這場講座。

 

在提問結束後的另一項重點就是片段示範。事先已發給學生們一人一張的小講義,上頭是兩段唱詞,黎安分別要示範《玉簪記》中的潘必正(月明雲淡露華濃),以及《占花魁》中初入美娘繡房的賣油郎。先念唱詞讓學生讀一遍,然後稍微解說一下情節,接著就是直接示範該段唱念的表演。在示範過一段表演之後,黎安也會再針對剛表演過的片段進行一些補充說明,比如某個動作的意義、眼神所能呈現的環境氛圍等等,幫助初次看到現場表演的同學們更清楚到底可以關注些什麼、或者是錯過了什麼。

 

當黎安穿起一件暫時借來的褶子(不夠長),執起折扇,一舉手一投足,原本冰冷簡單的視聽教室裡出現了一位帶著憂悶與相思的書生潘必正、出現了一個情直心暖的賣油郎,你看見水袖翻飛,載歌載舞,沒有笛子也沒有擴音設備,只有一個真實的人在演繹著人物,直接而親切地,傳達真實且被凝聚、放大的諸般情思,以水磨歌調、以細膩眼神與舉止……

 

我記得當黎安穿上褶子的時候,座席上又是一陣細碎而興奮的聲音。年輕的學子們初次見到演員穿起現代所沒有的衣裳,而且能這麼近的觀看,他們的表情讓我回想起以前第一次看到演員現場示範時,那相似的心境。

 

「能夠這樣認識崑劇真是太好了,能夠這樣早認識崑劇藝術之美真是太好了。」

如果是我的話一定會這麼想的,不知道學生們是否也這麼想,所以才毫不吝於給予那樣熱烈的掌聲呢?


最後,再開放同學們提問一些問題讓黎安現場回答,也給了同學們有關此次上海崑劇團「無處寫幽懷」系列演出的相關訊息,這場兩小時左右的講座便告圓滿結束。

在講座結束之後,因為老師們的同意,學生們一擁而上,請黎安簽名、合影,將他包圍得滿滿,「類白先勇青春版牡丹亭效應」的畫面就這樣呈現在眼前;雖然是興奮了點花痴了點,但是看著看著還是蠻有趣的,畢竟設身處地去想,自己要是身處其中,九成九也是那些興奮又害羞的女孩之一啊。(笑)

 

這一場講座我想是成功的,不管是阿紅或者是黎安,都已盡力去介紹或表達他們所知道的,關於崑劇表演藝術的種種;不論是因為黎安的個人魅力也好,或者是可愛老師阿紅的努力也好,希望每個學生都能夠藉此感受到崑曲的美好之處,而且能從這一天開始,願意主動地去接觸傳統戲曲藝術。很清楚可以看到,年輕的孩子們並不是不願意接觸傳統戲曲,而是需要方法和引導。所以若能夠有計畫地鋪墊一些先備常識,然後循序漸進,搭配靜態與動態的教材來幫助學生理解精緻的傳統藝術,找到學生們的興趣與疑問,甚至能有類似這次的機會一樣請演員現身說法,雖然學生的程度、興趣取向等等都是收效的影響因素,但我還是相信學生們都能夠領略──至少「知道」──世界上有這樣的一門藝術,那麼優美那麼精緻,而且『哪一處不尋到,卻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