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今夜與特萊兒的MSN對話精選
其實整大篇對話裡面這段只佔了一丁丁
只是 可能這是最接近實用的理論
難得受教於特萊兒開講(笑),所以我決定把它貼起來以資紀念與提醒~順便分享給(意志不堅的)大家..

特萊兒
。◕‿◕。 說:

這時候普里馬克原則就很有用了!

將大目標分割成很多小階段,完成一個階段以後,就可以放心的去玩自己想玩的東西。

每天每天一點點完成正事,然後還是都可以玩到。這就是普里馬克原則。


特萊兒 。◕‿◕。 說:

普里馬克原則,是一種教學的方式。意思是說,每個人要做的事情,都會有喜歡&不喜歡的層次差別,所以我們就用層次比較高的行為來當作完成低層次行為的獎賞。比如:小明只要寫完當天的功課,就可以打電動。

好處是,不但完成該完成的工作,也可以滿足自己的快樂需求。

特萊兒 。◕‿◕。 說:

像我現在唸書,就把進度定出來,只要有認真唸書,達到進度。我隔天(或當天晚上)就可以去做喜歡的事情。

比如看電影、畫畫、吃星巴克、吃漢堡王、游泳、逛街、打電動...等等。

     或是一些小事情,比如:看牙醫、去龍山寺拜拜、化妝去照身分證大頭照~


特萊兒 。◕‿◕。 說:

反正在唸書這麼boring的事情下,連去洗牙都是有趣至極的事情~ 

                               〔MUZ後記OS:這句乍看真的有搞笑,洗牙耶......不過至少沒說是刷牙 :p 〕

與其玩得不爽快、有罪惡感...不如雙軌並行,一點痛、一點爽的把他做完吧!

(好鹹濕啊!) 〔MUZ後記OS:真的....有鹹到....〕

但是實行的途中,自制力很重要,不可以常常對自己妥協,直接就跑去爽!這樣是沒有用低~

〔MUZ後記OS:真是一劍戳心槽啊.......〕

[ ]:

話說 論文最恐怖的就是

根本不知道底線在哪裡

進度要怎麼定呢?書要在啥時念完呢?....etc

是充滿不可預測性的長期抗戰 Orz  

〔MUZ後記OS:一看就知道本人處在超畏縮狀態 很欠揍...〕


特萊兒 。◕‿◕。 說:

那你不用訂結束的底線,至少把手上已知的工作列出來。很容易的工作結束後,可以吃蛋糕。很難的工作結束後,就有大獎賞~


[ ]:

比如說 讀完某本書  可以去打一下電動這樣嗎  

〔MUZ後記OS:這證明我真的常常在想電動.....〕


特萊兒 。◕‿◕。 說:

是的!

比如你手上有幾片影片、有幾本書。把影片通通看完一遍(不必寫分析),還滿容易的,看完當  天晚上就可以畫畫畫到爽。

看書很難,晚上就打電動打到死。


以上............
感謝特萊兒提供專有名詞「普里馬克原則」
而且 特萊兒真是善用我最近心心念念的弱點(電動)啊..........
接下來的日子,我會努力給自己放餌的........
來吧!各位容易意志不堅的朋友們(天音:到底是誰啊?),我們一起練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