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交完了研究生生涯中最後一門選修課的期末報告,終於眼前只剩下畢業論文這檔子大事,但是休息總是要休息的……然而總是在寫功課以外的時間並不愛睏(揍),所以我終於想起了應該要補完的心得。

沒錯,就是我的2005年,在年底兩個月之內,自以為很重要的一項里程(?)──我終於看到了「寶塚歌劇團的演出」,而這個初體驗的對象就是宙組1998年公演的《エリザベート》(伊莉莎白)。

在看這齣戲之前,我並非未曾見過寶塚團員的模樣,至少我曾經看過雜誌上那種妝看起來很濃卻不知道所以然的「大頭照」,但是那樣的印象讓人頗不能理解寶塚歌劇的魅力的,所以雖然知道日本的寶塚歌劇團很有名,但一直沒有機會體驗。結果,因為上《閩台戲曲專題》課程的時候,老師說到台灣的歌仔戲與布袋戲應該有受到一些日本寶塚歌劇的風格影響,然後我跟一個學長就很好奇……然後看完一齣《伊莉莎白》之後,我就掉進某個不知名漩渦裡去轉圈圈了。

我寫的第一篇觀後心得竟然是星組的阿伊達而不是這一部,真是怪異。所以我終於、終於決定要來補完。雖然說這齣戲已經時隔好些年,而且我非常喜歡的姿月也退團五年(淚),但是總之我就是要寫已經拖宕很久的《伊莉莎白》觀後感!嗯,這是一篇很爛的前言

○初印象

第一印象真的除了重妝還是重妝,看見的第一個角色是湖月的魯契尼,當時還沒從音樂劇版找來德國版《伊莉莎白》的劇情簡介(後來才曉得這齣戲是從德國版搬修過來的作品),所以一時間有點不知道是怎麼回事,而且湖月的魯契尼造型實在是沒有很好看。

但是馬上就出現一段很棒的序曲,很有氣勢,被層疊和聲與張力十足的排場所引誘,於是對本劇的好感度一下子就提升了(笑)。然後在魯契尼的介紹之下,看見死神(姿月あさと)。

但是第一眼的印象是「哇,妝真的好重喔」以及「我的媽呀真誇張的假睫毛

○死神 ‧關於劇情‧

在我的感覺裡,這位死神從不小心煞到西西小妹妹以後,就直接變成人類了──果然愛情使一切盲目嗎?雖然可以掌握甚至玩弄生命,死神是一個抱有相當強烈自尊自信的人物,而且應該一向是理性、冷然的,然而因為西西,他幾次表態、幾次忍耐、幾次挑釁──煽動革命,給西西關於皇帝法蘭茲的出軌證據、接近王子魯道夫最後帶走其生命……然而他最想要的是西西主動的愛情,他折磨西西,同時也折磨著自己,簡單講就是個被愛情左右而行事莽撞化的偽人類。而姿月的演出風格,確實有「人類」的色彩。(因為沒有看過其他人詮釋的版本,所以無法作比較。)

婚禮是不幸的開始,死神的怒氣和對未來的預言。

從充滿自信與魄力的「最後のダンス」,看見死神的自信。

趁著西西與法蘭茲(和蘇菲太后)抗爭之時引誘西西,卻被拒絕時的痛苦與掩飾。

「牛奶」一曲,一面因憤恨而煽動群眾、一面是激動後的孤寂。

第一幕結束時最後一段,不為西西所知曉的愛情的表露。

最後のチャンス」,明明看透一切未來、憐惜著西西,卻不能實質給予祝福,只能要求西西以死亡作為解脫,死神幾乎好話說盡、幾乎無法控制自己的心情。

魯道夫王子的葬禮之後,拒絕西西以逃避人世為目的投向他,他愛的是對生命充滿理想的伊莉莎白,拒絕的是不真實的投懷送抱。

但是最後是因為與法蘭茲的爭辯,受到挑釁而指示魯契尼去殺了西西……?

然後是(死神)期待已久的真愛降臨。(爆)

從劇情(寶塚版)看起來,最後西西的投懷送抱到底是為了什麼,好像很清楚又好像挺牽強的,西西到底在想什麼呢?雖然也有許多片段演出西西的心境變化,但是有些關鍵點似乎比較簡略,西西愛著/愛過皇帝?西西最後真的愛上了死神?或許因為沒翻譯所以看得一知半解,但是就是覺得有點不太清楚,我比較能夠感覺到的還是死神的心情變化,並且在最後一幕西西奔向他時,心裡有一種想跟死神說「太好了,你總算等到了!(淚)」的感覺……


○死神‧姿月‧

習慣寶塚風的造型以後,順著劇情一直看下去,TOP‧姿月的形象與吸引力就愈發地強烈。

姿月的眼神很棒,有強烈的情感,力道飽滿,看她的眼睛轉向那一方都有「目光如炬」的感覺,直接會被定住的感覺……眼神如此有力的姿月,全身上下的魄力與魅力實在是難以形容的強,存在感十足(不僅是因為舞台燈光、調度或服裝!),確實有著「死之帝王」的氣質。

更感人的是唱歌與舞蹈的實力也很棒,在看完整齣戲以後我不禁深深感謝起我的運氣,竟然讓我第一步就看到這麼棒的「三拍子」演員,我真的覺得自己很幸福啊!雖然說隔兩天就發現她已經退團很久……這是後話。(淚)

覺得姿月死神感覺很像人類,因為她的表情變化很真實:冷然的黃泉帝王氣質與風度、被拒絕時的怒氣與痛楚、唱歌時情感爆發的表情、被法蘭茲挑釁到痛處的惱怒、最後得到西西時的安心……她的一舉一動有帝王的氣魄,卻從眼神中能看見為愛所困的柔軟。

三拍子的實力,以及「果然是TOP」的氣魄啊!看完這齣戲,我直接就臣服在姿月的腳邊了,直到現在,只要想起音樂,姿月的表情歷歷在目。


○伊莉莎白小花與法蘭茲和央

寫完TOP以後來寫寫關於這對皇室夫妻的感想。

花總演出的西西,我個人喜歡她到第一幕後半開始的表現,從她唱「私だけに」的時候,發現花總相當投入於這個角色的情緒,這首歌唱得也相當動人。但是我更喜歡她在第一幕結尾起的表現──她展示了不同於過去的「西西」的風格,隨著劇情推展,花總的表情會變、聲音也會變,我非常喜歡她在病院與瘋女的一段對手戲以及關於靈魂的自由的一段唱,雖然很短,但是這段正表示了伊莉莎白在人世的孤寂與痛苦,而花總在此的表現讓我很受感動。

飾演法蘭茲的和央,第一眼看到他的扮相(不是當亡魂的那幕)時,覺得這個皇帝實在是長太帥了(笑),但是一看就感受得出這個人物的優柔,也許和央的扮相還蠻適合這個形象吧……法蘭茲被關在房門外唱的「エリザベート」、以及在第一幕最後因為愛著西西而妥協的一段,我覺得和央都唱得很不錯,而且她與姿月的最終答辯,戲劇張力夠、歌聲實力也不差,讓我一面陷在劇情中一面心動不已啊……關於夫妻二人的情節,我個人最愛的就是在兩人晚年,用從前定情的旋律,唱出「夜のボート」那一段。彷彿洗去很多紛絮的,法蘭茲唱著他的初衷,而伊莉莎白則是唱出了她的領悟,兩艘小船因此穿破了人世的迷霧,航向不同的港口,聲音也好表情也好,歌詞也好,初聽這一段的時候真的是眼淚打轉……


○想到什麼寫什麼

(因為發現已經把心得寫成長篇報告書的感覺,所以決定流水記**

魯道夫王子,覺得飾演少年王子的初嶺很努力地演小孩,雖然形象上不太像,但是聲音表情還不錯;朝海飾演的魯道夫,一出場覺得哇喔真是英俊美青年啊,眼睛好大,演起驚慌不安的表情、自殺的瞬間,很有「受驚的小鹿」之類的那種感覺….(笑)但是魯道夫與伊莉莎白之間的感情也是很讓人動容的。

出雲綾演出的蘇菲皇太后,很有存在感!形象很壞婆婆,聲音很不錯,有力也有表情。而且她那很重的下眼線讓人不寒而慄XD

啊我忘記寫到湖月的魯契尼(囧)──可是沒有很特殊的感想,只感覺到魯契尼痞痞的,還有後來才注意到他根本就是死神的使者(因為終於聽見他叫死神「閣下」,沒聽錯吧?),也許是因為他主述故事,但我卻大部分聽不懂的關係,魯契尼穿插在各個情節中擔任不同的人物,我可以感覺到湖月演出那個戲謔的表情,諷刺哈布斯王朝末代的表情,不過更進一步對魯契尼或湖月,就比較沒有什麼深刻的感想了……

最後是對於這齣劇以及我的寶塚初體驗之總結。

其一,原來寶塚歌劇團表演的東西是這樣的!TOP是什麼氣勢、Finale會有什麼表演、夢幻的歌舞場面、強大的人力物力造就的美麗舞台、現場的交響樂、精緻的舞台美術、演員所須具備的實力……終於開始知道寶塚歌劇團所呈現的,是什麼樣子的美妙世界,對於喜歡音樂劇和歌舞片的我來說,實在是太棒了。

其二,《伊莉莎白》真的是一齣很不錯的戲,其實說穿了是一部情節也不算多複雜的戲,但是人物的情緒起伏、整體的戲劇張力很夠,相當容易抓住觀眾的心情,並且音樂非常好聽,搭配人物的性格很多首歌都是色彩鮮明、讓人印象深刻。而寶塚版特產的「愛と死の輪舞」,也是一首流暢好聽的歌。難怪這齣戲會風靡歐陸,並且寶塚也推出了好幾個版本演出啦,戲好真的值得推薦。

(雖然其實還是覺得那個甜蜜感人的結局有點突然……)


好像每次要寫出順暢好看的讀後感都會被寫成嘩啦啦一片的鬼東西,似乎只有字數得到了更多的成長(毆),希望我繼續練習下去會寫出更像樣的觀後感想,反正我覺得我好像爬不出塚坑了,就慢慢在其中仆跌翻滾吧──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