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寶塚觀劇體驗第二彈,繼宙組1998年的《エリザベート》(伊莉莎白)之後,是星組2003年的《王家に捧ぐ歌~オペラ「アイーダ」より》,改編自歌劇《AIDA》的音樂劇。

ラダメス
湖月わたる(埃及將軍)
アイーダ安蘭けい
 (衣索比亞公主)
アムノリス檀れい (埃及公主/
法老王之女)

該怎麼開始寫所謂的感想好呢?可能是因為看得還太少太少,看這齣劇時總是不由得與《エリザベート》比較,雖然這是不太能比較的,感想上我會希望盡量避掉這種狀況…^ ^;

先從整體方面來說,打從序曲開始,我對演出的舞台設計就覺得很不錯,利用活動的金字塔階梯側面、平面布景、壁畫牆面……讓舞台切換場景頗為流暢,而且埃及風格的圖騰還不少(事實上舞台也許是最有埃及風的部分吧);服裝方面,是不是很埃及可能比例上就有點難說了,當然可以理解是寶塚歌劇或是現場演出戲劇的關係,然而也絕不能否認其打造的用心程度,雖然我認為「女奴」阿伊達是應該穿得少一點……(笑)再來就是全劇的音樂,風格挺多元的,有像吟誦一樣的「念歌」式、有很非洲自然風的、慶典式的、還有感覺很現代的玩樂式音樂,這種綜合的音樂風格,也許要冒一點「不統一」的風險,但是反過來想,繁華而多點綴,正好可以表達劇中埃及的富樂、衣索比亞的苦情、人物的痛苦或情愛等多種風貌,其實也很不錯,雖然說要快速抓住觀眾對音樂的印象也許不太容易──在我看完第一遍之後,最有印象的音樂只有阿伊達那一句「戦いは新たな戦いを生むだけ」(希望沒拼錯),其他都無法跟著亂哼(←當然這也不算什麼好習慣),也有可能是因為太多歌曲都是重唱啦輪唱啦幾部合聲的,所以不好記憶吧!不過有一點值得提出,就是本劇的幾場合唱的大場面橋段,我覺得都很好聽、很能表達情境,反正聽一次記不住算什麼,只要願意多複習自然什麼都記得起來……

簡單來講本劇光是大場面大製作大合唱的氣勢就足以讓人感覺過癮吧,但是也不是那麼容易一筆寫完,畢竟寶塚歌劇總是大場面大製作大合唱讓人目炫神迷,這一點我還曉得啦(低頭)……所以,接下來稍微記錄一下細部──也就是對演員表演上的感想等等。

TOP湖月說起好了,雖然爬文看到感想好像都是說風采全被安蘭搶光光,但是就我這個初心初心者而言,從1998年的《エリザベート》直接跳到2003年的《王家に捧ぐ歌》,湖月的表現明顯地很不一樣,雖然在唱的表現上技巧與本賦感覺比較無法傳達出「魄力」,但是她的演技和用心度是很容易可以感受得出來的,因此得以彌補在歌唱上的一點遺憾,而且怎麼說都已經唱得比過去進步不少啊~湖月飾演的ラダメス,真的是個熱血又袒誠的好漢子啊!我很喜歡在神官宣布新的將軍時,聽到自己的名字後帶哭帶笑地跪下、又大喊著站起身來那一幕,真的很有情緒激動的感覺呢!此外,在法老遭刺後被逮捕的一刻,關進死牢的時候,湖月的表情都頗讓人動容,看得出湖月的認真,而且這也正適合ラダメス


然後,來說說二番‧女役演出アイーダ
的安蘭。
在看這齣劇之前就先聽說了安蘭的好(當然是有人大力指點與推薦啦XD),只是有點怪,明明知道是男役的安蘭,看她的演出竟是從女役開始……

不提男役女役,且看安蘭詮釋阿伊達,確實阿伊達這個角色是不應該由TOP娘的演員來演出的,因為阿伊達必需要有獨特的氣質,不同的形象風格,這一點在安蘭跟湖月同乘一條船出場的時候就能感受到,身份為異國的王女/被俘的女奴,但態度與氣質獨樹一格的阿伊達,安蘭打從一現身,其形象就能夠傳達那種氣度,不得不稱讚還真是挑對了天時地利人和的感覺(笑);扮相當然不是唯一,安蘭演技表情自然真切,歌唱有韻味也有力道,更是可取的優點(我喜歡歌聲棒的人^ ^)。硬是要挑的話倒是有一點個人的想法:也許是導演的調度或者是其他原因吧,我覺得她被追著又爬又跑又抖、驚嚇狀態的次數有點多,基本上我覺得安蘭的臉部表情是充份符合劇情了,只是如果每一次被質問或欺負或逼迫的時候,應對的肢體動作能多作一點變化的話或許會更好也說不定。但總之,湖月與安蘭這一組很入戲的角色配對我覺得看起來是真的很賞心悅目哩。(笑)

至於TOP娘的檀,演出埃及法老王之女,她的歌聲厚度和力度不太夠,不知道是否是角色的關係,表情變化不太多,覺得她演得最好的時候是在繼任法老宣言、以及眼看ラダメス進死牢時大聲哀喊的兩個畫面,理由很簡單,因為最動情。其他時候的話就比較不容易讓人有強烈想讚許的印象了……(寫到這裡有點懷疑這是不是也是有受到影響後的發言@@
但是歌聲比較欠缺這點我是確定的啦~)

另外會讓我第一次看就印象深刻的角色是阿伊達的爹親,一樹千尋演出,裝瘋賣傻然後會恢復正常(呃這描述得好爛)唱歌,演技很不錯,歌聲也頗穩定,而且她裝瘋的高頻聲音和流露城府時的低音,轉折很順很讓人驚訝。其他的角色,認識不深,也很難進行比較,也許有緣多看些戲以後的感想會比較像話一點,這邊就不多說了。(默)


個人喜歡的場面與歌曲部分,按照劇情順序的話,開場就蠻攝目的了,因為我本身是個容易受音樂劇大場面大情感波動的人(毆),「太陽神的子民」合唱感覺也不錯,不過讓我心心念念第一個超好感的橋段是兩個公主一個將軍輪流表達情感,然後合唱「…
そのナイルの流れのように」(又不知道有沒有拼錯了)的部分,這邊安蘭「あああ……あ、違う」唱得很好聽!檀的部分沒有破壞音但是有點僵也比較乾,表情也還可以,湖月唱得有一點辛苦可是很有感情(再次強調湖月的演技加分效果**),分開來好像都有得挑但是合起來唱的時候加上弘大的編曲配樂氣勢(交響樂團伴奏的音樂劇實在太讚了啊~**
),感覺真是好啊~
此外,第一幕的結束,也就是ラダメス
要求法老釋放衣索比亞人的一段,我也蠻喜歡的,會莫名其妙覺得頗感動一把耶!我似乎就是這樣一個容易被音樂劇大場面好氣氛所影響的人(汗),等待三聲銅鑼響起時此起彼落的輪唱合唱,氣氛也是營造得很不錯。

如果還要從劇情鋪陳的角度來討論的話,其實會覺得這齣劇越到結束的步調會變快,尤其第二幕,衣索比亞的復仇、以及法老遇刺以後的變化兩個環節,與同學看完討論了一下,總覺得能夠藉由安蘭再傳達一些什麼,例如アイーダ指責父兄竟然如此利用她這個「叛國者」的時候,其實做為「女主角」、堅持和平反戰的アイーダ,可以多讓她表達/表現,而不僅止於短短幾句唱;另外在ラダメス被捕、アイーダ
的心境與決定,其實也蠻適合再唱一首好歌的……不過,如果說是為了劇作長度以及組中次第等因素,而不得不讓她再多表現一下,這……也是可以理解啦,只是會覺得有點可惜,整齣劇感覺當然還是完整的,如果能補得更完足一點或許會更有震撼力吧?

最後,稍微失去理性地小喊一下:安蘭跟湖月搭上那艘幽冥愛之船的時候,實在是死得有夠唯美啊……還有フィナーレ
的時候,安蘭終於穿上華美舞裝,一雙長腿好漂亮啊~(萌!)


回過頭來一看好像已經很多話了,但是怎麼覺得好像還是會丟三落四的,自己也不明白為什麼,總之,就先這樣吧!這是新米如我第一次觀賞寶塚劇作,第一次寫寶塚觀後感啊~(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