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年8月27日

一出捷運忠孝敦化站,下午兩點左右的台北東區,正炎熱,下著蒸騰的雨。
我去誠品敦南店的B2看「傑克的信息」,也就是葉祥明的作品展。
葉祥明首度在台灣的個展,是由有容教育基金會與膳魔師集團主辦,以呼籲生態保育為主題的展覽,藉由葉祥明筆下的小狗傑克,數十幅圖畫傳達著大自然的美好與珍貴,以及葉祥明的心願。

展場裡放著木製的桌椅,播著很動人的歌曲〈童神〉(雖然不是夏川里美的版本,是不知名的聲音),溫和的色調與空氣,觀者靜靜駐足於畫前,或桌前翻閱著葉祥明的作品。
我也加入其中,從小狗與地球和小天使開始。

葉祥明作品的特色,是看起來非常小巧的角色,小小的狗、小小的兔子、小小的天使等等,而他們的背景都是寬廣的,整片的天空或海、整片的草原或沙地,看似簡單的布局,幾種顏色,卻讓人不由得想像,在那樣廣闊的風景裡,有什麼味道?風如何流動?會聽見什麼樣的聲音?
那麼美麗的風景,是否只能是葉祥明筆下的風景?我們能夠親眼看見那麼美麗又廣闊的自然景色嗎?
世界那麼大,能看到的也許太有限,但是我們應當期望美麗的大自然是能夠流傳下去的,如果它就此消失,那麼就沒有看到它的希望了,不是嗎?我想,葉祥明一定是藉由他的作品與話語,努力地傳達這樣的憧憬,期望憧憬一步步地鮮明起來,成為未來必然的風景。

『你一定要永遠記住──綠樹造就了森林,森林造就了河流、河流造就了海洋,而海洋充滿了無限的生機與萬物。這就是我想告訴你的!』

傑克與空氣小天使相遇,與海中的生物們相遇,不要問牠怎麼能夠飛,也不要問牠為什麼能夠潛水,在幻想的空間裡面,牠聽到的訊息、牠傳出的訊息才是應當謹記的真實。
葉祥明的繪畫能力當然很強,他的作品集裡有精準漂亮的素描,看得出他的素養與能力,但是他對從孩提時期就可以接受的媒介「繪本書」情有獨鍾,選擇以繪本來傳達他的心願,並且採用的是小角色、大世界的,色彩美麗的大幅圖畫,來進行他的表達:關心孩子,關心大自然,關心這整個世界。葉祥明不僅擁有深厚的畫技,同時懷有美好的願望、並付諸己能的行動,更加可貴。

由於還有朋友的約,我看展的時間很短,如果可能,我真的很想花很多時間在其中,類似冥想一般靜靜地,被這些美好的顏色包圍,也許我所感覺到的會更多,所想要說的話,也會更多吧!
有時間的話,想再去看一次。
 
我的相關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