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晚我看了惣領冬実(Souryou Fuyumi)的作品《入侵Eternal Sabbath》,還沒有結局,只到第七集。原本只是為了打發在做例行病毒掃瞄而不能好好使用電腦的時間,卻忍不住一口氣地把七本全部看完了。

《入侵Eternal Sabbath》乍看之下,是跟《MARS》蠻相似的長相風格,然而展讀之後很快就會發現,這是個與《MARS》又完全不同的世界──惣領老師的本事或許就在這裡吧!我個人覺得,就算人物長得樸素,或者都是一樣的帥氣,除了簡潔的畫風與人物不變以外,她總是帶給讀者不同角度的觀賞世界。
或許該說是,來自日本的那麼多漫畫家,那麼大一個漫畫界,總是不斷地有各種構想與世界產生,真的讓我由衷佩服;那麼多樣的取材、那麼多的風格,彷彿有著不斷絕的生命活力似的。

漫畫或許是影響孩子讀書「勉強」的一項事物,但我絕不認為漫畫不能帶給閱讀的孩子/成人以各種知識、成長的激素或是思考的開端。雖然可能恐怖,或者可能太過甜膩,或者誇張不實,或者現實到不願意去面對……種種,以不同方式,以畫面展現出來的清楚世界,我絕不認為那是不可接觸的世界。

如果要教導孩子如何選擇或承受,必須身先士卒地經驗過,事實上沒有所謂「好」或「壞」,而應該說是「適合」或「不適合」吧!
不是成人就瞭解全部,不是孩子就什麼都不明白,這個世界沒有那麼地清清白白,這個世界不會只需要某些東西就好,運轉像是無盡的,我們都需要多多少少不斷地前進,並且應當心懷謙卑。

──說真的我也不明白為什麼會走筆至此,也許只是從這部漫畫做一個開始。之後,慢慢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