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知名的音樂工作者張弘毅過世,轉眼就過了一年。
也許會有人質疑:他是「知名的」嗎?一般說來,好像不是很常聽見他的名字出現?
我想是時代流轉的關係,《玉卿嫂》是張弘毅負責電影配樂的,我也沒有看過。
但我至少知道「玫瑰人生」這首歌,記不得是幾歲聽到的,許景淳唱的好,歌曲本身的旋律性、歌詞也很好記。真的是首有名的歌吧,可是我也是到了很後來後來,才知道原來那是張弘毅寫的曲子。還有曾慶瑜的「隨風而逝」、坣娜的「還君明珠」...

一年過去,某一天,突然知道要辦一個音樂會叫「張弘毅的音樂人生」
「張弘毅音樂人生」的BLOG 也出現了,開始宣傳參與的表演者等等,看看邀集的演出者,覺得還挺不錯的,加上音樂,想去,就真的去了。


時間是2007年7月21日,週六的晚上。
音樂會的地點在國父紀念館,入場票看來賣得挺好。節目本不需要購買,入場時每人發一本,有關於張弘毅音樂歷程的文章,還有演出的曲目(與實際演出順序稍有不同)。
舞台布景很簡單,就是有投影幕、背景螢幕、轉播螢幕,樂隊在舞台後方(看得見),左側有一座給引言人的發言台。舞台地板的右前方有一個玫瑰花的雕花樣,我原以為與天主教有關,後來恍然大悟,應該是跟「玫瑰人生」有關係才對。

音樂會正式開始。曲目是依照張弘毅的音樂歷程(人生)和創作類型安排的。張弘毅的創作類型多變,有流行歌曲、電影配樂和主題曲、舞台劇(與音樂劇)配樂、鋼琴曲、舞劇配樂、活動主題歌曲,還有編曲方面的民謠編曲、無伴奏人聲合唱編曲、 以及人生最後所投入的「新民樂」創作。不同的類型,各自找到了代表作和演出者,一段一段地詮釋出張弘毅的作品,讓人回味、或者是嘗新。

序曲比較特殊,是喇嘛梵唱和合唱團聖樂結合起來,短暫但氣氛神奇的表演,在梵唱與聖歌的疊合之下有《玉卿嫂》的主題旋律。發想是張弘毅,此次由王 治平重新整合演出,放在第一個節目,也許正是想「打開天聽」吧?接在其後的是憲光樂隊的表演,即張弘毅曾參加過的藝工隊樂隊朋友們來演出幾首英文歌組曲。
接著就算是正戲了。不一定能夠照著曲序介紹,只是盡量寫下印象所及與感想。

首位出場的是趙詠華,唱「從來不肯對你說」與「希望之鴿」,我都沒有什麼印象,聽到趙詠華的歌聲能夠拉高,稍微嚇了一跳。她的音色也真是特別。
坣娜的「還君明珠」,現場演唱感覺比錄音版來得熱血許多?
曾慶瑜的「隨風而逝」,也是一首很有名的流行歌曲,張弘毅創作的流行歌曲,旋律中的情感和給人的印象都可以很深刻,「玫瑰人生」當然也是,還特別放在音樂會的最後一首曲目呢。

除了流行音樂以外還有電影主題曲:潘越雲唱《暗夜》的主題曲「暗夜」,齊豫唱《怨女》的主題「怨女」,星光幫的潘裕文重新詮釋《晚春情事》的主題曲「晚春」,還有庾澄慶+TMSK樂團,來自《玉卿嫂》的主題曲「少年往事」。
十 年前、二十年前的歌曲,看哈林從「小朋友」變成了「哈林」,時代在變,電影的風格或歌曲的口味都在變,但是聽著這些歌曲,並不覺得它們陳舊,歌詞也好,歌 曲也好,韻味不減。能夠聽到原唱者如齊豫、潘越雲,現場演唱這些作品,是很開心的;聽到年輕小晚輩潘裕文來演唱原本是費玉清的曲子「晚春」,是一種鼓勵的 安排,雖然想像費玉清演唱的韻味仍然不能被超越,但潘裕文的表現還不錯呢。

鋼琴曲、舞劇、人聲無伴奏,都是沒有聽過的張弘毅作品。劇場音樂,聽過半首《大鼻子情聖西哈諾》(果陀劇場作品)的歌曲「隱藏的愛」和《永遠的微笑》(表演工作坊作品)配樂,這次音樂會裡聽得《西哈諾》的兩首,包括把以前聽一半的聽全。
鋼琴曲,請來年過七旬的義大利鋼琴家:羅藍多‧尼可洛西,技巧真好!忍不住覺得那首「織布女工」寫得太短(笑)。
舞劇《白蛇傳》的配樂,台灣民謠的編曲、人聲無伴奏的編曲,各方面地展現了張弘毅勇於嘗試、挑戰自我的成果。
曾經由張弘毅指揮倫敦愛樂交響樂團錄製的「追尋」,林志炫的演出,高亢嘹亮的美聲搭配「追尋」的歌詞,真的很棒,現場聽真的會感動並讚嘆。
為了活動而作的歌曲,周華健唱的「讓世界叫響這個名字 MIT」,明亮而容易上口。
最後遺作,改編給TMSK樂團演奏的「光明行」,展現了盛大的場面,雖然因為有看傳統戲曲的關係──覺得舞台上表演旗舞的幾位表演者還可以再更好一點── 而多少被分了心,但是樂曲本身真的很有氣勢磅礡的感覺。TMSK首度來台演出,表演兩首曲目,主要的五個成員都有精彩的表現。
接近音樂會的尾聲,王若琳(Joanna)演唱了一首「把你放在我的口袋裡」,這首歌是獻給張弘毅的妻子李瑞華女士的,曲調與歌詞在王若琳的歌聲詮釋下,溫暖而不花俏地傳達給觀眾,我忍不住地靜靜流下眼淚。
最後一首,許景淳的「玫瑰人生」,在第二次的副歌時又做了變化,許景淳還是那麼棒。不曉得她唱這首歌的時候,是不是有噙著淚呢?這對她、對台灣流行音樂,都是一首那麼棒的歌曲。與錄音版不同,臨場發揮的清亮高音,為這場音樂會劃下了句點。

跟著「隨風而逝」的音樂,歌手、音樂家、表演者、工作人員一個個走出來謝幕。背景的螢幕閃現出一個動畫圖檔:張弘毅的兩手插在褲子口袋上,搖啊搖啊搖啊。搖啊搖啊搖啊。
現在回想起那天看著一段一段節目,想想一個音樂工作者花了幾十年的心血,隨著樂聲,「親像走馬燈」般地轉過一首又一首,莫名地覺得有點感傷。
但換個想法,他留下了這麼多。各種類型的作品,讓人紀念很深的作品。
不過這樣的陣仗,竟要作曲者過世之後才得以呈現......細想下去,幾種感覺交集。

張弘毅的作品,比起一般流行樂壇常聽得的音樂,就是有一點不一樣,演繹其作品的歌者,也各有特色,他的作品是嚴謹的,他的音樂人生充滿挑戰,一切不會隨風而逝。


相關聯結>>張弘毅音樂人生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