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跟Rey聊聊天
因為某個原因,貼了篇BLOG上的文章給她

Rey在談完原本的話題以後
順便轉進,說了她看我的文字的感想
說,我好像對自己寫的內容有些沒有自信
「不知道這樣寫可不可以」的感覺
看到MSN傳來這樣的訊息
我心中暗暗地嚇了一跳

但這很可能是事實
也許是上了大學,聽說的書或讀過的書裡,有太多的主觀觀點
總之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
我私下有了這樣的想法:「即使我這麼想,但是又不知道是對是錯,持比較客觀的保留態度不好嗎」
也就是因為覺得「為什麼要太主觀來引發論辯呢?」...
然後自己也就「努力謙虛」了起來


看一齣戲
曾被教導說『通常我們不說「好不好」,而是說「我喜不喜歡」』
我一直覺得這是有道理的
因為藝術是那麼主觀的東西
不懂的不能說不好,只能說不懂
不喜歡的東西也說不出好,因為不喜歡
久而久之,我看戲也好、讀書也好,寫起心得來都是這樣的感覺
其實並不覺得有什麼不對
我認為沒有什麼立場也可以是一種立場

這樣是沒有什麼不好的
至少比起大喇喇地發表自己的主張
但卻因為知識的不足而貽笑大方來得好

不過這樣的主張與「自信心不足」之間
或許也有模糊地帶

我對於自己的想法信心不足的情況
不只反映在日常的文章裡
包括學位論文中所持的立場也似乎有點曖昧不明
(這也被口委提出來了,修改稿中我努力地修正了一點點,雖然還是有點困難)



我還得再更明白地認清自己才行吧
事實上,最近的生活,確實是需要「自己」的聲音
或許Rey的話,是一句無意間達成旁觀者清的引言,讓我稍微再想了想目前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