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北市傳統藝術季2007
中國戲劇家協會梅花獎藝術團‧臺灣行──戲曲群英會

時間:2007/05/29,30 晚間
地點:臺北市中山堂中正廳

這是兩天幾乎一模一個樣的節目,只有一兩個劇碼更換。我只看了5/30的場次。
集 合一群「梅花獎」得主湊成一晚上的演出,到底要怎麼演哩?由於表演涵括許多不同劇種,伴奏從調度、配合到遷換似乎有些趕不及,所以雖然演員都是妝扮上場, 可是大多是用伴奏帶搭配表演,在買票的時候就知道了這個情況,當時還很驚訝也有些失望的:想想,那麼多大角色如裴豔玲、茅威濤、......竟然要搭配伴 唱帶演出?
可是機會畢竟難得,那麼多劇種、好幾位有名的演員,所以還是選了一天看看。

舞台的背景用了一整幅的梅花圖,包括側幕都 換了,與背景天幕連成一片梅花圖,圖面還算好看;砌末由檢場依劇目需求遷換,燈光偶爾會有些變化如集中焦點做局部照明、或者全亮、全暗,不會很複雜。整個 演出節目,是在主持人(濮存昕、張凱麗)的串場介紹下,各個劇種的演員出場表演。
以下就簡單地按照節目順序來說說每一段的感想。

1. 豫劇《抬花轎》選段〈坐轎〉/ 王紅麗


    做為第一個開場節目,喜氣十足又很可愛,不確定王紅麗是否現場演唱,但氣氛算有帶一點兒起來吧。

2. 川劇《死水微瀾》選段〈羞怯怯〉 / 陳巧茹

    第一次現場看川劇,沒想到看到這麼「羞怯怯」嬌滴滴的戲碼,加上演員演唱的腔、嗓子聽起來比較鬆,覺得與印象中川劇高亢明亮的風格不大一致,不算特別精彩。

3. 揚劇《板橋道情》 / 李政成

    也是第一次接觸的戲碼,說是戲又很不像戲,像是唱小曲兒。李政成穿著馬褂,手上拿著打節奏用的樂器:一個長筒、一隻長夾(是竹製的嗎?),唱腔柔和,聽起來頗為舒服。

4. 崑劇《百花公主》選段〈兒女情長〉/ 楊鳳一


    應該是我比較熟悉的劇種,但一觀賞卻發現挺不熟悉的...北方崑曲劇院的楊鳳一,第一次看她,但印象實在不甚好,唱沒有什麼力度,做也不好看、動作很重 複,加上這段戲實在是不怎麼好看,編腔作曲也怪怪的...好像把越劇拉進來攪和一樣,這段演出怎麼樣都不能傳達出崑劇「百戲之母」的價值感,實在是有點兒 失望。

5. 越劇《紅樓夢》選段〈別靈〉 / 趙志剛

   頭一回聽男演員唱越劇,感覺...鼻音好重,不過好像不是演員的問題,越劇給我的印象也是唱的纏綿軟語的感覺為多吧。趙志剛的扮相還蠻好看的,唱做的感覺都頗「唯美」,跟在女人圈裡長大的賈寶玉還頗相合囉。

6. 晉劇《薛剛反唐》選段〈徐策跑城〉 / 武凌雲

    雖然我應該是沒看過一般京劇的〈徐策跑城〉(我沒看過的戲還 真是有夠多),不過我仍然可以確定這晉劇的風格差很多。戴著汾陽帽(?)、穿著秋香綠蟒的徐老大人,怎麼可以甩著帽翅兒、走著小碎步呢?當然,這裡秀出的 翅子功、鬍子功是很厲害的,能夠頭穩穩地把那兩隻翅子耍得那麼好確實是要功夫,不過耍得久,會覺得與人物不大相符,久了會彈性疲乏。但這或許就是地方劇種 的特色吧。

7. 秦腔《打神告廟》選段 / 齊愛雲

    秦腔真是個令人熱血上湧的劇種啊,這個選段的內容是焦桂英在海神廟痛陳王魁負心、無奈打神,情感激昂,配合高亢的唱唸,以及精彩的水袖功夫,展露出劇種的 特色,水袖好長哩,可以隨心所欲地掌控水袖的收放,真厲害。放在上半場結束前最後一個表演,確實是有道理的,挺精彩。

<中場休息>

8. 川劇變臉 / 陳巧茹

    這段是娛樂秀,沒有劇情,連音樂都配得很綜藝,不過對第一次可以現場看變臉的我來說,音樂什麼的還是比較會被忽略。女演員變臉,讓我不禁想起電影《變臉》 中的狗兒(笑);現場看還是蠻新鮮的,明明就看到人家裹著面具在呼吸,但就是看不到那一瞬間的變化是怎麼做到的哩。

9. 黃梅戲《徽州女人》選段〈盼夫〉 / 韓再芬


    很著名的《徽州女人》(雖然我還是沒看過),可惜是用「音配像」,韓並沒有當場唱,使表演打了折扣。單看視覺呈現,韓的表情是蠻動人的,好像融合了芭蕾舞蹈或現代舞的身段很特別,有點兒舞劇的味道。想去看看完整的演出錄影。

10. 豫劇《大登殿》選段 / 李樹建

    薛平貴上殿唱說要孝敬老母親的一段。不知道是不是我被王海玲養成習慣,覺得河南梆子就是要很爽利、有力地唱,結果這位薛平貴的嗓子好像沒全開出來...整個表演就顯得比較溫了。

11. 越劇 新版《梁山伯與祝英台》選段〈十八相送〉 / 茅威濤、陳曉紅


    新版的,設計了梁祝二人成雙成對、珠聯璧合似的舞蹈,運用兩人手中的折扇,隨著一路走一路唱,扇子與演員的動作總是成雙對的,這需要相當的默契,兩人一致 舞蹈的美感才能呈現。但是一方面又有點覺得太成雙成對了,是不是過於刻意。不過仍不能否認越劇這樣的表演風格,還是挺賞心悅目的。

12. 龍江劇《花木蘭》選段〈木蘭演兵〉 / 白淑賢


    扮相一出來讓我想到歌仔戲,挺華麗的。唱腔也是屬於高亢響亮、氣勢昂昂的類型(還是因為劇目的關係?) ,不過聽起來也有點像是音配像...不知道是不是。
    這段表演最精彩的部分是白淑賢雙手寫字,不但可以兩手正寫(不同的字),還可以兩手反寫,真是一個左右腦平衡發展的厲害角色。龍江劇好像還挺有意思的,有機會再找來看看。

13. 崑劇《林沖夜奔》選段〈折桂令〉 / 裴豔玲

    白淑賢下場以後,場上燈光暗了一半,然後,文武場出來了。
    然後主持人張凱麗走出來說接下來出現的是...字幕一打,全場掌聲雷動。裴豔玲啊!!! 之前就疑惑像裴豔玲這樣的演員怎麼可能接受伴唱演出的方式,果然她沒有妥協,現場伴奏演出! 還沒有開唱就已經很感動了,更別說她要表演的是之前曾經看過幾次錄影片段的〈夜奔〉【折桂令】,真的除了讚嘆以外還有什麼話可說呢,六十好幾的裴豔玲,身 上臉上都是那麼精神,開口就是個響亮(配上現場伴奏聽才真是過癮!),而且還能一面做身段一面唱、打了旋子也唱,聽起來紮紮實實,除了佩服以外還能說什麼 呢?她每一「定格」,全場就報以熱烈掌聲,最後下場以後又用炸窩子掌聲把她請了上來。欸,不過裴帥似乎早有準備,還唱安可曲呢!唱了一段京劇《翠屏山》中 的唱段〈石三郎〉什麼的,不只是唱,該有身段的地方她照樣出身段,在【折桂令】一段之後,安可曲還有個高高的「嘎調」,實在是太過癮了!
    裴豔玲在台灣有很多觀眾,那肯定是有道理的,人家就是有本事、一身功夫響噹噹,那一片演戲的熱情,對自己、也對觀眾負責,怎叫觀眾不愛她呢? 而裴帥這麼一亮彩,前面的演員突然都好像得回家補課了......

  2007/06/16補充:根據
sungty和另外看到的說明,得知原來裴豔玲搭配文武場還是只有第二天而已,因為下一個節目是魏海敏與尚長榮合演「霸王別姬」,帶了國光劇團的文武場來,可能是因為這樣所以臨時裴帥決定也要搭現場文武場來表演~而且第二天「夜奔」部分比前一天多唱了一段「望家鄉去路遙」,總之不管背後原因是什麼,第二天的觀眾實在是賺到了啦!(樂)

14. 京劇《霸王別姬》選段〈別姬〉 / 尚長榮、魏海敏

    在壓軸的裴帥搶眼的表現之後,大軸子是由兩岸合作,尚長榮的霸王與魏海敏的虞姬,據說12年前合演過一次,此度再現,當然文武場還是在台上。
    這段沒有真的演到「別姬」,從虞姬出場、霸王歸營,演到虞姬劍舞完畢而已。尚、魏俱是演技深厚的演員,唱、念、做、舞,都有一定的水準,尚長榮的嗓子雄渾 有力,但唱著「虞兮虞兮奈若何」時一聲咽哭,也很有感覺;魏海敏演虞姬加舞劍,她近年似乎沒有演這樣動作的戲吧,但舞得還算穩定(老實說感覺比楊鳳一來得 協調咧);整段演出不同於前面裴豔玲的激昂,但還是相當好的。


整個節目也就是倒數這兩段特別有味道,特別「盛大」,有沒有現場伴奏還是差很多很多很多的,不單是演員、連觀眾也會比較來勁兒。
個人特別喜歡的節目當然是裴豔玲的演出,以及秦腔齊愛雲的表演。不過,藉此機會也看到幾個不同的劇種,以後可以找時間再多瞭解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