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奇怪?真的,我一開始也覺得很奇怪,相聲是聽著笑謔休閒的,聽這個要怎麼睡覺呢?但是我們家的老爺不知道從哪個年月開始,就會聽著相聲睡覺,以前帶著耳機不知道他在聽什麼段子,只聽他躺著不時還會冒出悶笑聲……啊不是要睡覺?笑成這樣?
「不好笑的還睡不著咧!」竟然這樣回應我!

不過都這麼大個人了,而且虧他真的能睡著,當然是不管他啦。
沒想到這個習慣蔓延開了,因為小孩開始靠過去問爸爸他在聽什麼?

孩子的睡前故事,本來有一段時間都是親子天下的小行星有聲故事app,但是我發現他們聽著故事,有時候反而一直聽下去都不肯睡(囧),所以有時我會控制不要讓他們聽個沒完,或者是直接說關機睡覺;然後孩子慢慢發現:欸,爸爸會自己戴著耳機聽別的?

然後,身為爸爸的老爺只好把耳機拔掉,直接播出來分享給孩子一起聽啦,變成一家四口要睡覺之際,會聽著相聲段子…啊不是要睡覺?這樣有比聽「小行星」來得好睡嗎?他們聽得懂嗎?
但是奇怪欸,小孩喜歡也願意繼續聽,會覺得有趣耶!
一開始,也就是女兒六歲多、兒子四歲多,爸爸播一些比較好懂的段子,像是吳兆南、魏龍豪的「吃餃子」,小孩記性好還可以背上一些內容,現在呢,就會指定要聽著相聲睡覺,好像都忘記有『小行星』的存在了呢。

本來我覺得這真是莫名其妙,可是發展得這麼順勢,反而變成有點像是語言教育的一部分了?因為聽著相聲遇到不知道的詞彙,他們也會問是什麼意思,然後有趣的段子,他們會慢慢地背起來,連五歲的兒子,有的發音還不是構得很好,也會跟著背其中的句子段子,跟姐姐一搭一唱的「複習」,好像也不算是什麼壞事嘛,所以最近就越來越常聽著相聲睡覺,除非孩子們精神太好怎麼聽都不愛睏才會說:『聽著都不會睡覺的話,就不播了喔?』
……啊相聲不是要消遣的,聽了要怎麼睡覺呢?──是不是,好衝突啊!

來記錄一下孩子這幾個月來常聽的段子,因為小孩喜歡重複,所以這些我們也都跟著聽了好多遍呢…

#表演工作坊 
〈電視與我〉from《那一夜,我們說相聲》,通常聽的是李立群+馮翊綱,因為原版李國修的資源比較不好找(媽媽個人比較習慣李國修+李立群版)〈難民之旅〉from《這一夜,誰來說相聲》,尤其是後半段搭火車開始的段子,火車聲音的模仿是孩子們產生興趣的第一關鍵;所以目前前半段青島新村不會每次都重聽。

#相聲瓦舍
〈台灣原人〉from《誰唬巄我?》,這段學原住民腔調好玩,喔伊啊喔伊啊~但是前面有講到一個小孩出口一句不美的三字…嗯,我們跟孩子解釋說,那就是在表示「不爽」啦,但是這個比較不優雅,騎士跟公主不會講給大家聽的。
〈樑上君子〉
〈虎打武松〉,不知道他們有沒有就此記住名武生吳興國XD
〈平分秋色〉
〈口吐蓮花〉
〈尊貴大大養生房〉
〈相面〉

〈奪命列車〉這段讓我有點驚訝,因為這算有點鬼故事的fu嘛,可是小孩可以聽著睡耶,好像比我想像的大膽…(對我家孩子來說,最可怕的是不能跟爸爸媽媽一起睡覺吧)
〈奪命列車〉這段讓我有點驚訝,因為這算有點鬼故事的fu嘛,可是小孩可以聽著睡耶,好像比我想像的大膽…(對我家孩子來說,最可怕的是不能跟爸爸媽媽一起睡覺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在家自學 育兒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