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8,去竹南玩兒。確切的說明地點的話,中午在南庄逛老街吃午飯,午後到蓬萊,下午出發到三灣的山裡。每個地方都是我第一次去。

從竹南出發,去南庄的路上開始看見山間錯落著白色的桐花,果然是來到客家地呀。到南庄逛老街,裡面有條「桂花巷」,一家一家都賣著桂花釀、桂花糕、桂花湯 圓之類的食品,巷道很窄、人很多,對吃食我的興趣沒有那麼大,所以啥也沒買,看風景而已。但是倒在一個攤位買了幾張木片POSTCARD,上有南庄地圖, 算是做個留念。通過桂花巷,後方有一間日式的老郵局,不過在那邊照相的人太多了,覺得進去擠著看、或者在外面一群人圍觀下照相很沒意思,遂張望兩眼,也沒 有進去。
午餐,當然是吃客家料理,一碗寬粄條。
不過很奇妙,到處可見的風景是桐花,但吃食都是桂花?

 

其實這是往三灣的路上。
遠山有不少油桐花樹,薄薄覆雪一般,路上時常得見這樣的風景。
 

 
木片POSTCARD。現在掛在房間裡的牆上。


吃飽以後到「蓬萊」這個地方,走一條「賞魚步道」,這是一條小小的溪谷,這條溪被列為保護區,因此走在階梯步道,望右可以看到溪水以及溪裡的魚兒,步道不 會太陡,其中還有一個區域沒設圍欄,可以走到石灘上去,碰碰水、拍拍照。慢慢地走,魚在水底,水在陽光下,波光粼粼,不時還能見到魚身上的銀光閃動在水 底。這段路程我想並不長,但我也沒有走到底,只走得比一般觀光團深一些,能看到不遠處溪谷、石塊的尺寸等景觀有些變化也更顯清幽的部分。

南庄、蓬萊即便有美食美景,但已經成為熱熱鬧鬧的觀光地,人好多,車也不少。在賞魚步道還能取到比較漂亮的風景。

 
(上圖)賞魚步道的模樣,右側就是溪谷。
(下圖)溪谷



然後到三灣,要去的不是什麼知名景點,而是某位姐妹的山中老家,從公路邊的產業道路步行而上的話需時40分鐘到1小時,不過我是坐著車子上山的,體驗了小TOYOTA爬陡坡的歷險^ ^"。
住在那樣的地方真是清靜啊,包圍在自然景致中,一間小屋,旁邊有魚池(真的能釣到魚的),魚池裡側還有一株桐花樹!


    好近好近的桐花樹,落英自然地漂在魚池上。

山路間隨處是桂竹,用的是天然不盡山泉水,眼前是田、是草叢、是高低樹木,一片綠;經過這戶人家再往裡走深,是更濃的綠、更高的植物,桂竹與孟宗竹的林道,還有高處吹落桐雪滿地......

到的時候大約三點了吧,為了進行”野餐”,我們這一行近20人,帶了不少東西上山,總算開始卸貨,幫忙拿東西、洗菜,已有一段時間不曾參與野炊,蠻有趣的。不過我也沒有真的幫上什麼烹調的忙,因為後來跟著跑去後山伐竹子,哈!

伐竹前,還更往裡走,滿是樹、竹、葉的路,隱密至極,最終看見一位師父,他獨自在山中修行(要修一年),將姐姐的山地加以整頓,自己運水泥、運土、造池 子、伐麻竹搭架子......瞧師父的屋裡還有電腦呢,實在是見到奇人奇事了,可惜沒帶相機──伐竹的一行人都沒帶,也許是為了讓我們只能把這一路美景只 刻在心版上吧。
真要伐竹了,高高的竹子,拿起鋸子鋸下去,以為它很硬卻不然、但說它質軟亦不見得,我在林中鋸了一回,還覺得機會難得,所以把長長的竹子扛回去以後還要分段鋸開,我又去拿鋸子,最後帶了三個大小不一的竹筒回家。大樂。
穿著La New的休閒鞋走山路還是有可能打滑,不過還好沒發生什麼狀況。

伐竹後已經五點了吧,沒有去伐竹的弟兄姐妹們準備食物,有位閔弟兄自熬一大鍋牛肉湯帶上山來,還帶大鍋,用小瓦斯爐加熱加得香噴噴,此外有飯、有麵,有大鍋炒高麗菜和炒蛋,是用樹枝生火呢!這種場合做出的大盤蔥花炒蛋竟然那麼好吃,並且主餐是牛肉麵...真是太感恩了。
一面收拾碗筷天色也漸暗了,不經意之間螢火蟲竟自上工(我們都還沒開始聊起有關螢火蟲的故事或知識呢),我是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的螢火蟲在眼前,一閃一閃、 數量那麼多,很難形容親眼看到這般情景時的感受,就如下午在林道間看見山路中鋪滿雪白桐花的小徑時,雖然沒有相機,卻同時覺得即使有工具也拍不出眼底所見 之美啊;螢火閃閃爍爍,連遠近也不一定摸得清楚,直盯著看會有種恍神不知身何處的感覺。

當我們分享過手語歌、小故事以後,已經快要八點了,再看一看四週的美景便要下山。
下山時,我把包包放在車上,與大多人一樣步行下山,也是這一夜的最後一程享受:一路上仍不時有著螢光點點陪伴,一行至少十人在輕風吹拂的山路間徐行下山,淡淡的月光、閃爍的螢火,還有蛙鳴蟲叫,大家三三兩兩一面走一面說話,這趟路便一點也不辛苦。

搭21:40的莒光號往台北,手中多提了一袋(三個)竹筒。
嘗試了好幾項從未有過的體驗,很開心,也很充實。真的很感謝自己被如此眷愛,得以享受到這麼多的美好事物。



附記。
回家以後,我很開心地來處理竹筒,刷刷它、沖一沖,然後放在窗台上一晒好幾天....
結果,可能一開始就刷得太用力了,再加上不論晴陰都在窗台邊、幾天不管的情況下,不知不覺地把竹筒給晒成白綠色,大驚。囧。
但是基於自己辛苦弄來的的東西就是好寶貝的想法,看久了還是會說服自己:沒有關係啦,它雖然不是綠竹的樣子,但是這樣白白的、淺綠的也蠻有另一種風味的啦.....
總之它再也綠不回去了,有一點點部分還有點黑黑霉斑的樣子,希望不會再惡化了,不過這麼一來這三個尺寸不同的竹筒兒可以做什麼用途呢?還得好好想想....

 以下就是我的三個竹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