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07/04/29 下午場
地點:台北 城市舞臺

國光劇團的《新繡襦記》,由魏海敏飾演李亞仙,特邀崑劇小生溫宇航跨演鄭元和,也是溫宇航(在台)首度演出京劇,這樣的組合與一齣已經熟悉梗概的戲,當然就有點興趣去看看囉。

劇本原由俞大綱所編,不過為了演出的演員等理由,國光劇團今度推出,有部分經過王安祈、劉南芳的修編。不過我沒有看過俞大綱原著劇本,所以無從比較起。
《繡襦記》題材來自唐傳奇《李娃傳》,李娃(李亞仙)與鄭生(鄭元和)的故事,由來久遠,搬上舞台的時間也頗長了吧(?)去年六月看過上海崑劇團演的《繡 襦記》,那次是串折戲(〈元和賣興〉、〈怒斥打子〉、〈收留教歌〉、〈蓮花剔目〉),而我過去看這個故事也就是看崑劇折子戲,沒看幾回。在我的印象裡,散 盡千金可憐兮兮的鄭元和,實在是個很欠打的傢伙,當然他是被打到瀕死了,不過總是有點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的味道;這次的《新繡襦記》,我覺得比較削弱了那種 感覺,除了演員的表演以外,劇情的發展和表現方式也有關係,比如〈剔目〉那一場,原來鄭元和不乖乖讀書除了貪看亞仙美目之外,還有更深一層的原因是怕李亞 仙不被見容於鄭儋,這個「藉口」要演得合不合理,我覺得就是要看演員吧,但不失為一個還不錯的為鄭元和解套的方式;另外,劇本(或是導演)對鄭元和賣來興一段的處理比較誠懇動人一些。

整體演出覺得是不錯的,演員表現都蠻穩定。魏海敏要演青樓頭牌名妓,其實我覺得她的扮相要像青樓女子不大容易,不過她的表演技巧還是不錯,加上李亞仙是才藝過人的名妓,不需要演得太輕浮,〈鳴珂定情〉一場是王安祈老師加工新編,我蠻喜歡那場魏海敏的表現。
溫宇航唱京劇還是怪怪的,不過聽得出他有努力,在〈寒夜聞歌〉一場,他唱起笛子伴奏的「雪漫漫」,才像是發揮了實力啊,聲音的力度和感覺大不相同。除了唱 京劇的部分之外,我覺得溫宇航的表現是很不錯的,表情和身段很細膩,詮釋的風格也比較穩重,讓我對鄭元和的印象稍微好了些(笑),雖然這也與劇本的改編、 導演手法都有關係啦。
來興蠻可愛的;鄒慈愛的鄭爸爸感覺頗認真、比較有存在感;劉海苑的扮相和表演與李大娘頗搭,可是我不是很喜歡她最後一段的「你一定會回來」,感覺太「舞台劇」了,並有重複感。朱勝麗演劉荷花,聲音爽亮。

舞台(傅寯)、服裝(蔡毓芬)都是老班底,舞台畫面還是蠻簡潔的,是有一點兒戲味的古典風,背景也很簡單,氣氛有到。國光近年新編戲的舞台美術風格,好像 比較固定了,比如那個撐在支架上的紅布幕,印象中可做廳堂、喜房、閨房...已見過不止一二次了,當然,能夠這樣重複使用布景也比較簡約,也算是替國光的 行頭戲箱多加了一兩件相對固定的砌末吧。


大致感想,拖得太久了,只能寫一點梗概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